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时间与传统/当代世界学术名著

  • 定价: ¥49.8
  • ISBN:97873001340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304页
  • 作者:(加)布鲁斯·G·...
  • 立即节省:
  • 2011-04-01 第1版
  • 201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布鲁斯·G·特里格的《时间与传统》是一本讲考古学理论的好书,在美加考古学界也是受人尊敬和重视的一本书。本书针对新考古学提倡的过程论取向,强调考古学主要应该发挥在重建历史上的作用,新考古学倡导通则研究不应取代或削弱考古学在了解人类历史上的地位,而应该成为互补的两个方面。

内容提要

  

    布鲁斯·G·特里格的这本《时间与传统》针对新考古学提倡的过程论(即社会文化发展的动力和原因)取向,强调考古学主要应该发挥在重建历史上的作用,新考古学倡导通则研究不应取代或削弱考古学在了解人类历史上的地位,而应该成为互补的两个方面。《时间与传统》对西方考古学理论的反思可以促进中国考古学理论研究的深入展开,也有利于历史学家扩展思路,从对考古学理论的思考中获益。

作者简介

    布鲁斯·G·特里格(1937-2006),世界著名考古学家,被誉为考古学界一位真正的文艺复兴式人物。生前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苏格兰古物家学会、英国史前学会荣誉会员。先后在埃及与苏丹从事考古学研究。兴趣包括早期文明的比较研究、考古学史、考古学与人类学理论。由于在社会科学方面的杰出贡献,他曾获得多项学术奖励,包括魁北克政府授予的声誉极高的莱昂-热兰奖。他有大量著作问世,除本书外,尚有《超越历史:史前史的方法》、《时间与传统》、《剑桥美洲土著史》第一卷(合编)、《理解早期文明》等。

目录

前 言
第一部分  考古学:科学还是历史学?
 一、美国考古学当前的趋势
 二、史前考古学的目的
 三、考古学的未来在于过去
第二部分  进步、文化与社会
 四、考古学与进步的思想
 五、考古学文化在欧美的发展
 六、从历史视角看考古学的主要概念
 七、社群的概念
 八、种族、语言和文化
第三部分 推断与阐释
 九、考古学与生态学
 十、管辖体制的考古
 十一、聚落形态的决定因素
 十二、早期文明中的差异与信息交流
 十三、体制习俗在社会间的传播
鸣谢
参考文献
索引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