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

  • 定价: ¥39.9
  • ISBN:97875642106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财大
  • 页数:399页
  • 作者:时寒冰
  • 立即节省:
  • 2011-07-01 第1版
  • 201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时寒冰的呕心沥血之作——《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是继2009年的《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这部财经名篇之后的又一本系统研究之力作。
    纵观全书,这是一部预知世界和中国未来的著作。从欧美等大国在次贷危机后进行大棋局布阵、移形换位到迅速占领制高点,一一精彩展现。书中透彻而独到的分析、令人动容与拍案叫绝的观点、充满理性而又激情澎湃的表述,让我无时不体会到一位当代知识分子“长歌当哭,仗剑独行”的精神情怀。

内容提要

  

    《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是一本能够解决我们生活中经济困惑的书,更是一本让读者洞悉未来、把握机会、捍卫财富的书。
      为什么我们的钱越来越不值钱?是什么在决定着股市、楼市的大趋势?经济现象背后,隐藏着哪些深层次的秘密?经济政策制定的逻辑是什么?一位优秀的投资者该怎样学会解读政策,预测趋势,并从中受益?通货膨胀下如何才能守住财富?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这些重要的经济体,在棋局中的路线是什么?他们的战略选择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未来会怎样?将会面对哪些问题和危机?如何才能突出重围?个人、企业和政府,在全球经济一盘棋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应对?
    作者时寒冰独创“利益分析法”,对经济趋势有着惊人准确的判断。《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再次作出系统分析和预言,解读我们应该怎么办。

媒体推荐

    乔良
    空军少将、著名军事理论家
    在本书中,时寒冰把一个经济分析师的本事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叹赏。我首先被他的才华所吸引,因为这种才华是如此鲜明且炫目。但我更看重的,是在这些充满才华和智性的文章背后所显现的,一个严肃的学者兼思想家的品质。
    曹建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
    时寒冰书写这样的作品,既是对不可预知的未来的挑战,也是对个人智慧极限的一次挑战。时寒冰在书中一再强调,大棋局早已摆好,新的游戏正在慢慢开始,其未来的格局已经在书中演示。书中包含很多预测性判断和展望,传递出来的知识和内容,涵盖了经济、金融、政治、军事、宗教、历史、科技等多个领域,令人沉浸于作者全心奉献的精神世界之中,领略当代小型百科全书般丰盛的知识盛宴。
    周洛华
    美国迭特茅斯大学金融学博士后研究员
    作为一位在金融领域见长的学者。时寒冰在国际关系领域的造诣也颇深。他洞悉到美国、日本、欧盟以及俄罗斯等世界强大政治经济体行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分析了其战略选择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他从表面的事件中发现本质,以丰富的事例、严密的逻辑、生动的语言把其中的微妙之处一一道来,并敏锐地预测到事态发展的趋势,使读者有醍醐灌顶、恍然大悟之感。从这方面来看,他又是一位战略家。
    刘广元
    亚洲加勒比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口气读完时寒冰的这部新作,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深深的震撼,更有洞悉世界后的强烈的危机和忧患意识。从整个世界这盘大棋局,到中国的股市和楼市这样的小棋局,寒冰都如庖丁解牛般一一剖析,使得很多被掩盖得很深的东西都纤毫毕现。这部著作不仅帮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这个世界,也为我们指明了应对的策略和原则。

作者简介

    时寒冰,字暖之,70年代生人。工商管理博士。著名财经评论家,《上海证券报》评论主编、首席评论员,南京大学客座教授、凤凰博报特约顾问、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特约观察员。
    早在学生时代就热爱经济学,痴迷于对趋势的研究,感悟良多,独创了“利益分析法”体系。将自己的研究应用到实践中,对经济趋势有着惊人准确的判断。比如,2007年上半年,对次贷危机将演化成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的判断(中央电视台称其为国内最早预警次贷危机将恶化并将产生巨大破坏力的学者);2007年9月,对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正在见顶的判断,以及国际油价、房价走势的判断等,都得到了验证。
    站在民生的角度研究经济问题,提出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可行性建议,一些建议被决策层采纳。其博客访问量在经济学人中排首位。

目录

序一  悲壮的先知
序二  我以我血荐轩辕
序三  深怀悲悯的金融战略家
序四  在震撼中感悟大爱之美  自序大棋局下的自我救赎
第一章  货币凶猛与房价股市之谜
  第一节  昔日“万元户”今日255万
  第二节  吸纳超发货币的海绵
  第三节  超发货币流向之房地产
  第四节  超发货币流向之股市
  第五节  人民币升值之血与中国的未来
  第六节  解密中国制造国内贵于国外
第二章  中国式救市和美国式救市
  第一节  中国式救市(上):投资盘活死棋
  第二节  中国式救市(下):拉动内需盘活死棋
  第三节  美国救市三部曲(上):自保
  第四节  美国救市三部曲(下):转嫁危机和寻找新增长点
第三章  大棋局·大狙击
  第一节  狙击点
  第二节  希腊被种上“特洛伊木马”
  第三节  惊心动魄的反击战
  第四节  反击
第四章  下一个目标是谁
  第一节  危险的不是朝韩
  第二节  大棋局的开启之门
  第三节  动荡背后的大国角逐
  第四节  美国的下一个目标
第五章  俄罗斯华美转身
  第一节  梅普共治,俄罗斯的角色
  第二节  俄罗斯的投名状
  第三节  俄罗斯与欧美的不同棋局
  第四节  “梅普”双峰,变数丛生
第六章  正在上演的石油战争
  第一节  美国为打击伊朗做准备
  第二节  美国回撤拳头
  第三节  新能源与潜在的石油大国
  第四节  血战石油
第七章  裂缝中,什么让中国战栗
  第一节  石油:中国把自己绑在汽车上
  第二节  粮荒与农产品恐怖新周期(上)
  第三节  粮荒与农产品恐怖新周期(下)
  第四节  汇率狙击战
  第五节  生于泡沫死于泡沫
第八章  软肋与痛,悲壮迎战!
  第一节  政府投资主导经济后患无穷
  第二节  民穷与脆弱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三节  脆弱的防线:国企冰冷
  第四节  民企的挣扎暗藏祸根
  第五节  缺位的中产阶层和迷失的价值观
第九章  大结局:债务危机死拼!
  第一节  债务魔咒引发残酷对决
  第二节  日本:1875年以来最严峻的债务危机
  第三节  中国:债务铸成恐怖“紧箍咒”
  第四节  美国:巨大恐惧——债务危机
  第五节  决战:美国突然杀出回马枪
第十章  我们怎么办?
  第一节  守卫财富的通道
  第二节  大势不可逆
  第三节  积累资源
  第四节  推动制度的优化
  第五节  公心至上
第十一章  日本大地震与大棋局
  第一节  大地震与“破窗理论”
  第二节  日本的不可承受之重
  第三节  大地震摧毁日本经济基础
  第四节  日本地震对中国的影响
  第五节  大地震改变大棋局

前言

  

    时寒冰的呕心沥血之作——《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终于完稿,这是继2009年的《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这部财经名篇之后的又一本系统研究之力作。
    书中透彻而独到的分析、令人动容与拍案叫绝的观点、充满理性而又激情澎湃的表述,让我无时不体会到一位当代知识分子“长歌当哭,仗剑独行”的精神情怀。
    如果没有心系苍生的大爱之情,绝不可能谱成如此激昂、鲜活的时代旋律。
    世间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有人说是财富,有人说是情爱。但我要说是真理,特别是追求真理所体现的精神!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说过:“世间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真理。人世间的贫富、美丑、是非,恰如过眼烟云,终归要归于寂灭;而真理之光却永远照耀着世间,使病者得愈、贫者致富,忧伤的人们得以快乐。”
    可以说,真理是无色无形无味的,甚至用语言都无法描述,惟有用智慧者的全部身心去观赏、去体会,才能有所收获。
    作为社会中的先进人群,知识分子历来被看作追求真理的精神符号,是引领一个时代的旗帜。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为知识分子?美国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西摩·马丁·李普塞特认为,知识分子是指“所有那些创造、传播和运用文化的人,文化的符号性法则,包括艺术、科学和宗教。”
    无论什么样的定义,知识分子历来与追求思想和追求真理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追求真理和维护社会良知是其存在的根本。换言之,知识分子存在的意义就决定了他的天职所在——永远为真理与社会良知活着。不管你是从事的是什么专业,真理与良知是始终笼罩在他们头顶上的那片“灿烂星空”。
    在我看来,寒冰当然应属于上述知识分子群体中的杰出成员。作为来自财经传媒领域的知识分子,寒冰时刻保持着独立的风骨和人格,用良知观察与思考,用良知写作和说话,说真话、说实话、说有用的话。他用一篇篇饱含激情的文章,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呐喊,成为广大公众最喜爱的知识分子之一。
    纵观全书,这是一部预知世界和中国未来的著作。从欧美等大国在次贷危机后进行大棋局布阵、移形换位到迅速占领制高点,一一精彩展现。
    时寒冰在书中一再强调,大棋局早已摆好,新的游戏正在慢慢开始,其未来的局已经在书中演示。书中包含很多预测性判断和展望,传递出来的知识和内容,涵盖了价值观、宗教、政治、军事、历史、科技、经济、金融等多个领域,令人沉浸于作者全心奉献的精神世界之中,领略当代小型百科全书般丰盛的知识盛宴,回味无穷而又感慨万千。
    如果没有相当的把握全局、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的战略认知能力,是绝对不敢撰写出这部预知未来世界棋局、宏观经济大趋势,以及国际货币、大宗商品、房价、股市走势的鸿篇巨制的。
    寒冰书写这样的作品,既是对未来不可预知的金科玉律的挑战,也是对个人智慧极限的一次挑战。如果考虑到预测所面对的种种不确定性风险,这种探索注定是孤独的、痛苦的,但是,或许正是压力和使命感驱动下的强烈的责任感,使得这种痛苦的探索,更像是走向智慧本源和事物本质的一次尝试。它所带来的顿悟般的享受和快乐,只有用心阅读的人,才能深刻地感悟到。
    从解剖国人亲身经历和忧心的通胀、房价、股价等现象的谜底出发,本书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入手,系统分析了中国、美国两大经济体各自救市的策略、举措、相互影响,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后的大棋局,即通过自保、转嫁危机和内生经济增长等选择,占领世界格局制高点的战略调整。
    为了打击主要竞争对手,欧元成为美国的狙击目标,华尔街借希腊债务危机攻击欧元,对欧盟各国政治经济稳定构成了巨大挑战。下一个目标是谁?本书通过丝丝入扣的分析,为我们指出了下一个目标,找出了开启之门,并详细分析了未来的大趋势。
    书中通过对未来石油、粮食和美元等大宗商品趋势的分析,及其对世界经济政治将构成的巨大影响,让我们看到了隐藏在诸多现象背后的,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大国面对新格局的韬略和智慧,以及各自的策略选择。
    与“阴谋论”流派的观点相比,寒冰更强调把握客观规律,在见微知著中预知未来。他对我说:“所有的棋局都是公开的,一些人之所以将其归结为阴谋是因为没有看懂。”
    对于大国竞争战略,寒冰写道:“国与国之间的博弈是自古就时刻存在的现象,这种博弈既是力量的对比,也是智慧的展示。任何国家都有在博弈中胜出的可能,也有在博弈中败北的几率。真正的强国善于反省自身问题,并及时加以修正,使自身变得更加强大,伺机击败对手。因此,在整个国际大棋局中,真正的和谐相处乃是源于博弈后的力量均衡,而非某种虚无缥缈的一相情愿的幻想。”这显然是一种更深刻的、排除各种臆断的思想,值得当局、学界和社会公众借鉴和反思。
    按照本书的分析,如果中国对大棋局有宏观的把握,至少应该谨慎在利比亚、苏丹、叙利亚、黎巴嫩、伊朗等国投资,因为它们都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既定打击的目标之内。凡是阅读本书并了解中国在利比亚损失惨重的人,都将深刻体会作者这一建议的现实意义和对未来决策的指导意义。
    全书无处不在的、一再呼吁的一些论点振聋发聩,值得每一位读者铭记。如“大趋势一旦确立,是不可违逆的,也是其他力量所难以改变的”、“只有洞悉未来的人,才能决定结局”等。
    对于任何一位读者而言,只有了解了大趋势的走向,才能知道世界与中国未来的走向,才有可能做出人生的正确选择。
    可悲的是,在欧美大国眈眈相向的全球战略面前,中国如同一只温水中的青蛙,怡然自得地制造各种泡沫,包括货币超发泡沫、产能泡沫、房价泡沫、股市泡沫、GDP泡沫、道德泡沫等等。然而,近年来的经济史告诉我们,泡沫从来都是摧毁一个经济体、掠夺其财富的最佳利器。
    面对危局,政府应该怎么办?我们应该怎么办?寒冰在书中提出了“资源为王”和构建“良性制度”等诸多对策。对于企业经营和家庭个人,书中则提出了面对动荡格局固化财富的崭新思路,并强调了以良心、善心、公心对待财富的新观念。这不仅仅是一种概念的创新,更是一种格局和人生境界的整体提升。
    从大的方面说,本书是一本深度解析中国经济和世界趋势秘密的作品;从小的方面说,本书是一本指导公众如何摆脱财富蒸发之苦、实现保值增值的作品。
    无论是家国天下任何层次的选择,都可以从阅读本书中受益匪浅。
    书稿是利用一周多时间读完的,几乎是一气呵成。透过本书的内容可以看出,经过多年的学习、研究和磨炼,寒冰的思想更加成熟了,对于复杂问题的把握能力更游刃有余了。这与他勤于思考、精于研究、大量阅读的习惯有关,更与他由一位知名记者转型为著名财经评论家的经历关系至深。可以说,独特的阅历以及强烈的为民为国奉献智慧的使命感,是寒冰不断前行的主要动力,同时也是他和他的观点被公众广为接受和传播的原因所在。
    知识分子的精神,不仅体现在他所提倡的观点上,更体现在行为上。寒冰就属于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纯粹的人。抨击高房价的他一直在上海租房住,绝不向强势利益集团低头;利用自己精深的专业知识,寒冰多次在股市发生重大反转的前夕,通过自己的博客阵地,发出震耳欲聋的警告,众多中小股民由此免遭被掠夺之痛。
    2010年年初的云南旱情牵动人心,寒冰不仅身临第一线抗旱救灾,为山区农民和学校出资援建几十口水窖,还跋涉旱区各地,花费大量心血调查、走访,最终撰写了《旱灾真相实地调查》的长篇报告,用行动展现了一位知识分子关心民众疾苦的情怀。
    除用于公共捐助外,2007年以来,寒冰将自己绝大部分的收入,主要用于贵州等地168位贫困孩子的助学——供孩子们一直读到大学。这可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更是一位并不富有的人关怀青少年未来的一片爱心!当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重要的是感染和带领更多人的参与。寒冰正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引领下,一个捐资助学、关心社会公益活动的群体正在形成,他们自觉地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谱写着一幅饱含人性真、善、美的人生画卷。
    寒冰以他的纯粹、独立的知识分子精神,和本书的倾情奉献,其系统的理论体系和缜密、精深且震烁中外的观点,以及“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爱国情怀,为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树立了一个“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优秀典范。
    曹建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