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呼兰河传(萧红专集经典彩绘本)/美冠纯美阅读书系

  • 定价: ¥19.8
  • ISBN:97875477011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同心
  • 页数:191页
  • 作者:萧红
  • 立即节省:
  • 2011-06-01 第1版
  • 201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太阳在园子里是特别大的,天空是特别高的,太阳的光芒四射,亮得使人睁不开眼睛,亮得蚯蚓不敢钻出地面来,蝙蝠不敢从什么黑暗的地方飞来出。
     在《呼兰河传》中,萧红用自传式抒情小说给我们构筑了一个丰富的图景和人物画面,活生生写出了那些潜藏在深处的孤独的灵魂,这种形而上的生命状态的书写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与挖掘。

内容提要

  

    《呼兰河传》是作家萧红的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萧红的绝世之作。这部作品在思想上,继承了鲁迅对国民性的剖析与批判;在体裁上,开创了介于散文,诗歌与小说之间的一种体裁样式;在语言上,文字娓娓道来,朴实清新、沉郁感伤。因此这部作品无论在思想上、体裁上还是语言风格上,都有着很高的艺术和审美价值,显示出了作者独特的创作个性。
    《呼兰河传》是一部思想内涵丰富的经典之作,萧红用女性特有的书写方式给我们描绘出一个复杂的生活空间,从而折射出悲悯的深度人性。让我们以一种无限宽广的胸怀来召唤一份真情、一片温暖。

作者简介

    萧红(1911年6月1日-1942年1月22日),原名张廼莹,1911年端午节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地主家庭,幼年丧母。1927年在哈尔滨就读东省特别区区立第一女子中学,接触五四运动以来的进步思想和中外文学。1935年,在鲁迅的支持下,发表了成名作《生死场》。1936年,为摆脱精神上的苦恼东渡日本,并写下了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尾声

前言

  

    萧红,现代著名女作家,原名张乃莹,1911年6月2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河县的一个封建地主官吏家庭。因其作品的独特艺术魅力,被称为“30年代的文学洛神”,民国四大才女之一。
    萧红的命运十分坎坷,为反抗封建包办婚姻,她曾离家出走,颠沛流离和生活窘迫占据了她大多数的时间。因此,萧红能体会到底层人民的艰辛与无奈,井自觉地以平民和女性的视角写作。1933年,萧红与萧军自费出版小说散文集《跋涉》,揭露了东北地区在日伪统治下社会的黑暗,歌颂了人民的觉醒、抗争,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进步意义。1935年12月,中篇小说《生死场》作为鲁迅先生主编的“奴隶丛书”之一在上海出版,在文坛上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和强烈的反响,萧红也因此一举成名。鲁迅先生在为《生死场》所作的序言中赞扬道:“北方人民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却往往已经力透纸背;女性作品的细致的观察和越轨的笔致,又增加了不少明丽和新鲜。”
    1940年,客居香港期间,萧红创作了自传体小说《呼兰河传》。这是一部奇异而独特的书,以抒情的笔调、散文化的结构,诗化的语言、直率朴拙的情趣共同构成了令人痴迷的“萧红体”,在现当代文学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茅盾先生曾评价道:“《呼兰河传》不像是一部严格意义的小说,而在于它这‘不像’之外,还有些别的东西——一些比像一部小说更为‘诱人’些的东西: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呼兰河传》中的一些章节由于描写精彩、抒情优美,曾被节选人课本,如《火烧云》《祖父的园子》等。
    正因为萧红作品的朴素清丽、真挚感人,具有持久的艺术魅力,因此让广大青少年读者进一步认识她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在优中选优的原则下,经过长期编辑和整理,现推出这本《呼兰河传》。
    为了更好地引导读者理解作品,进一步认识作品的价值,本书在开篇处设置了导语,并在每一章前设置导读,将作品的时代背景、艺术手法、主题思想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阐释。
    希望本书成为广大青少年读者开启萧红这座文学精神宝库的钥匙。轻叩门扉,盈步缓行,你将收获一个与众不同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