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蜻蜓蜻蜓/殷健灵经典爱藏

  • 定价: ¥17
  • ISBN:978753075135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蕾
  • 页数:208页
  • 作者:殷健灵
  • 立即节省:
  • 2011-06-01 第1版
  • 2014-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殷健灵编写的《蜻蜓,蜻蜓》关注当下“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父母背井离乡,留下孩子独自生活,那些孩子孤独、敏感、情感饥渴。作品更传递出对人类普遍需要的美好情感——爱的珍视。阅读本书,犹如经历一趟美丽、温暖的爱之旅程。

内容提要

  

    本书是由殷健灵编写的长篇儿童小说《蜻蜓,蜻蜓》。《蜻蜓,蜻蜓》的内容简介如下:
    故事发生在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古镇,发生在留守女孩安安和她外婆之间。安安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八岁时又成了一个“留守儿童”,妈妈去了大城市打工,留下大黄狗铁蛋给她做伴。由于一个意外事件,铁蛋也永远离开了她。不得已,安安被迫和从未谋面的外婆开始了共同生活。在三年多的相处中,两个人的关系磕磕绊绊、一波三折。就在安安习惯了和外婆的两人世界,并且努力想为外婆做点什么的时候,妈妈却要把她接到城里去了……

媒体推荐

    殷健灵的《蜻蜒,蜻蜒》是一部语言优美、内涵丰富的小说佳作,它不但呈现出浓郁的诗意与美感,而且传达着深厚的社会内涵。应该说,《蜻蜒,蜻蜒》是爱的乐章,是人性的明镜,也是童年生命的深沉的表达。
    ——谭旭东(中文系教授)

作者简介

    殷健灵,儿童文学作家。18岁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出版长篇小说《纸人》《野芒坡》《月亮茶馆里的童年》《轮子上的麦小麦》《橘子鱼》《蜻蜓,蜻蜓》《镜子里的房间》《千万个明天》《风中之樱》《甜心小米》等,散文集《爱——外婆和我》《致未来的你——给女孩的十五封信》《致成长中的你——十五封青春书简》《访问童年》及诗集、评论等,逾四百万字。
    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大奖、2015年度“中国好书”、台湾地区“好书大家读”佳少年儿童读物奖、冰心散文奖、上海幼儿文学奖一等奖等。
    部分作品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法文、瑞典文、西班牙文、越南文、阿拉伯文等。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鸟儿愿为一朵云  云儿愿为一只鸟
第二章  黑暗中的孩子  从夜的被单里伸出双手
第三章  星星亮了  我的心沉睡着
第四章  杯子里的水亮晶晶  大海里的水黑沉沉
第五章  嘴唇里的秘密  云朵里的水滴
第六章  梦深深庭宁静  山在远处酣酣地睡
第七章  穿花蛱蝶深深见  点水蜻蜓款款飞
第八章  你的步履沉沉  我像小溪轻快奔流
尾声  问问流淌的水  问问逃逸的空气

前言

  

    絮语殷健灵
    朱自强/儿童文学理论家、博士生导师
    在这个儿童文学也往往陷落于感官世界的时代里,关注心灵和彼岸的作家都具有特殊的价值。因此,在我眼里,殷健灵是一位重要作家。在儿童文学创作的版图上,她为自己标示出了一块清晰的高地。
    殷健灵不是通俗儿童文学作家,她其实是一个诗人。她写诗,写散文,但是更多的时候,她写小说。她用诗的意绪写小说,用诗性语言做叙述。她的小说,写的都是青春的成长。青春的成长就是一首诗。
    我在她的文学里,感受到她的真诚。她的作品是真实的。不是说它们不是虚构的,但那是来自内心的真实的一种虚构。这一点对于一个写成长文学的作家极为珍贵。
    我也时时从她的独特的艺术世界里,看到澄澈的人生智慧的灵光。优秀的成长文学不仅为少年指点迷津,也为成人点亮灯塔。成长文学作家要做这样的有智慧的人。还有,她总是给生活,给她所关切的少年人以温暖、信心和希望,这是她的文字最让人欣喜的地方。这种儿童文学是成长中的人真正需要的文学。
    我还感到,殷健灵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作家。她只是不专注于用情节做叙述的推助,而是喜欢用心理涌动做故事展开的动力。殷健灵是一位心理小说家,擅长心理的细腻刻画,是她建功立业的一个法宝。
    尽管殷健灵曾经“自感不善虚构,缺乏创造‘戏剧性’的能力”,但是,《轮子上的麦小麦》、《1937·少年夏之秋》等作品,完全可以帮助她建立创作虚构的情节小说的自信。这样的小说让人看到,她在改变并发展自己。
    殷健灵是一个谦逊的作家,这是因为她在辽阔的风景线上,给自己设定了远方的目标。我要说的是,殷健灵的创作,正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