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一路走来一路读(增补本)

  • 定价: ¥45
  • ISBN:978710803658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430页
  • 作者:林达
  • 立即节省:
  • 2011-06-01 第1版
  • 201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路走来一路读》是林达最新的一本关于美国、欧洲的风土人情、历史、文明和社会的书。
    作者延续一贯的创作风格,对美国及欧洲几十个著名的城市与乡村、人物与事件作了贯穿历史的透视,以轻松的阅读来深刻理解欧美的历史和社会。
    林达的写作本身就是一个风光无限的旅程——知识与思考、智慧与大度造就了善于观察和阅读的眼睛。通过作者犀利的目光和委婉的笔触,一个个发生在异国的故事透射出了历史文化、战乱风云、文明发展和社会演变的信息。

内容提要

  

    行驶在路上,轮流开车。不开车时,就翻看书,也不时抬起头,望着迎面而来、又消失在身后的村庄和小镇。晚上,找个便宜的乡村旅馆住下,入睡之前。也看一段随手抓到的书。看到好玩的,就聊聊天。有时,也自然就会生出一些感想来。
    美国是一个历史很短的国家,少有东方和欧洲的巍峨古迹。可是,逛得多了,觉得也有它特别的韵味。它的开拓者中有一批来自欧洲的思想者。他们从欧洲传承的思想,到了北美的荒原上,褪尽精美修饰,却有了实实在在的精神。我们随着他们留下的足迹,在朴素的土地上行走,阅读他们留下的纸页发黄的字迹,也把看来读来的一些体会,试着与大家分享。
    就这样,边走边读,阅读是一大乐事,旅程也还在继续之中。
    《一路走来一路读》是林达最新的一本关于美国、欧洲的风土人情、历史、文明和社会的书。
    随着《一路走来一路读》的引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新境界徐徐展开。

作者简介

    林达,作家。作品有《历史深处的忧虑》《总统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个梦想》《如彗星划过夜空》《扫起落叶好过冬》《带一本书去巴黎》《西班牙旅行笔记》《一路走来一路读》《历史在你我身边》等。

目录

走路
 上帝安排的通信
 国家重新联合之地——阿波马托克斯
 将军归葬之地——访弗吉尼亚的一个小镇莱克辛顿
 最后一次内阁会议的缺席者——访佐治亚州的华盛顿小镇
 战争不知道浪漫——美国国家战俘博物馆记之一
 南北战争的最后一个受难者——美国国家战俘博物馆记之二
 一个医生的故事
 眼泪之路的起点——访切诺基国首都“新艾乔塔”
 “石头城”的故事
 洗不掉的血迹——塞勒姆小镇和审巫案
 美国的摇篮——访殖民时代成廉斯堡
 寻访高迪
 斯密森的神秘礼物
 当沃尔玛来到小镇
 费镇的重生
 老家的歌——那切兹镇法院地下室的新发现
 栗子树的故事
 居所
 重新审视猴子审判案
 弗利梅森——自由的石匠
读书
 瞬间华彩
 国王, 清恪守你的诺言
 英国下议院议会厅随想
 美国的镇国之柱——联邦最高法院
 劳动节春秋
 九十年前的今天
 会少规矩多
 对罪恶的集体汜忆
 面对生命和信仰的两难处境
 美国政府和大卫教派的较量
 为你的敌人争取他应有的权利
 大法官的思路
 读一本禁书
 真理和事实——漫谈翻译与文化
 历史无禁区
 基督徒读《古兰经》
 关起门来, 民主就死了
 “在上帝之下”还是“和上帝无关”
 极右派——民主体制下的必要邪恶
 坦白从宽也要言而有信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一件检辩交易案的裁定
 佐治亚州的希望工程
后记

后记

  

    感恩节和圣诞节是美国人的两大节日,那是祖孙几代阖家共欢的日子,就像是中国的农历新年。我们的亲人大多在中国,因此常常趁这个时候开车出门,在美国本土旅行。走在清冷的路上,驶过一个个暖暖的窗口,也驶过一片片冬日的风景。现在回想旅途,脸上还有冰刺刺的感觉,心里却觉得平和、安稳。
    行驶在路上,轮流开车。不开车时,就翻看书,也不时抬起头,望着迎面而来、又消失在身后的村庄和小镇。晚上,找个便宜的乡村旅馆住下,入睡之前,也看一段随手抓到的书。看到好玩的,就聊聊天儿。有时,也自然就会生出一些感想来。
    美国是一个历史很短的国家,开拓初期的日子里,又唯求能够速速安顿,因而村镇都因陋就简,也就始终少有东方和欧洲的巍峨古迹。可是,逛得多了,觉得美国也有它特别的韵味。它的开拓者中有一批来自欧洲的思想者。他们从欧洲传承的思想,到了北美的荒原上,褪尽精美修饰,却有了实实在在的精神。我们随着他们留下的足迹,在朴素的土地上行走,阅读他们留下的纸页发黄的字迹,也把看来读来的一些体会,试着与大家分享。
    美国也是一个普通的地方,并不生来就是今天的模样。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它也是险象环生。在立国之前的北美英国殖民地时期,这块土地就滋生了奴隶制的恶疾。很多年里,它还一直是个落后的农业国家,是一个大乡村。后来,随着欧洲工业革命的脚步,美国突然迅速地改换了自己的面貌。在此期间,面对历史的遗留问题,也面对猛烈变革而发生的新问题,他们也曾一样缺乏经验,一样应对维艰。回望它的来路,常常会想,这些先行变革的国家,也一样是在暗中摸索着向前走的,非常可能在磕磕碰碰中,因迈不过众多沟坎中的某一个,在那里翻了车。今天的变革者们,虽有诸多属于自己的特殊问题,但是毕竟也有一些教训可以借鉴。也许就因此可以少走一些弯路。所以,看到、读到这样的故事,也就随手记录下来了。当然,随手记下的还有一些感想。
    就这样,边走边读,阅读是一大乐事,旅程也还在继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