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小艾向前冲

  • 定价: ¥28
  • ISBN:97875463487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
  • 页数:276页
  • 作者:陈岚
  • 立即节省:
  • 2011-04-01 第1版
  • 201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继“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之后,电视上掀起了一轮相亲节目热,观众对相亲节目的关注反映出了许多社会问题,同时引起了大家对“剩男”、“剩女”的关注。陈岚的《小艾向前冲》本身是一本都市现实情感小说,风格轻喜剧,揭示了电视、新闻、网络的各种幕后热点问题,并借助热点推出了一种健康、清新、阳光又务实的爱情观。因其务实,大量的女性读者有着同感;因其有趣,又吸引了大批男性读者。

内容提要

  

    热门相亲节目女编导小艾,每天都在忙着为人做嫁衣,自己却渐渐成为剩女,26岁的她始终在暗恋当红男主持夏语冰。她像小人鱼一样一直默默地守候——直到新来的嘉宾女主持、作家陈彩芝的促动,才向心上人袒露情怀,眼见终成眷属,浪子夏语冰的藏族情人达娃白玛忽然出现,小艾不敌,退出竞争,但随之发生的系列风波,让这群年轻人逐渐撇开生命的迷雾——什么是真爱?这是一个所有恋爱的男女都在苦苦寻索的终极谜题,本书《小艾向前冲》以一段荡气回肠的真实经历,做了一个漂亮犀利的解答。
    《小艾向前冲》由陈岚编著。

媒体推荐

    著名影星——胡歌
    作为读者,这是一本爱不释手的小说,作为演员,这是一个跃跃欲试的剧本。
    上海卫视主持——李蕾
    如果我18岁,看了这本《小艾向前冲》,我会手心冒冷汗,魂飞魄散,这实在是一部关于爱情的颠覆小说,那些爱情的走向,我统统都猜错。作者陈岚,这个笑起来媚眼如丝的女子,她的文字里憋着三分放达四分妖精。而我果然成了她笔下的电视人,剩女,和爱点过高的白骨精。这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爱情故事,而是相亲与相爱之间的战争。透过小说文字的烟雾,窥照到了你我的倒影。
    山东卫视主持——大冰
    是谁/弹起了/忧伤的萨塔尔,是谁/跳起了/胡旋的舞,弹琴的入弹的是往夕旧时光,跳舞的人谁知道/沦落在何方。乌云怎能留得住腰坠下的雨水,烦恼怎能遮得住/她眼底的伤悲,我和你是河两岸,永隔一江水。”这是读完陈岚姐这本书后,我心中浮起的幻象。
    四川卫视主播——宁远
    读她的《小艾向前冲》就是这种感觉,作为电视人,看她笔下的人和事都是那么熟悉,但又有让人好奇的新鲜和陌生,最重要的,她带着爱意去叙述那些并不完美但是可爱的人儿,她让他们生动并让人感动。

作者简介

    陈岚,江苏泰州人,自由撰稿人。江苏省作协会员。
    自幼敏而能诗,11岁即在《春笋》《摇篮》等杂志上发表诗作和美文若干。19岁开始写作长篇,出版有《风过留痕》。《此心恒伤》尚未出版就被某知名影视公司买下改编权。曾以“深海水妖”为名发表杂文,名噪网络,一部《终极爱情》入选2002年“网易十大精华之作”。

目录

楔子
1.天生艺人料
2.玩笑开大了
3.急寻女主持
4.美女的作家
5.气场是什么
6.我爱软饭男
7.爱要说出口
8.天涯伤心人
9.真情与假意
10.黎明的告白
11.一生中最爱
12.娱乐之头条
13.丑闻冲击波
14.金钱的魔力
15.最好的广告
16.她就是达娃
17.爱比死残酷
18.月亮上的莲花
19.争如不相见
20.相见似不见
21.风一样美男
22.恰巴的报应
23.“巫医”的神药
24.执著与放下
25.爱恨皆是业
26.内心的声音
尾声

前言

  

    温柔是一种力量
    少艾时节,对这个不公平的世界,我宛如一头鼻子喷着咻咻怒气的小狮,充满了跃跃欲试的攻击性。总是想自己改变它,不然就打碎它,之后再重塑它。时间日复一日地过去,我日复一日地长成了青春,青春又迅如幻影般,点点滴滴地流逝,我爱过,心碎过,哭过,燃烧过,也曾经痛悔过,最终,一切之一切,都在我成为基督徒后,归于宽恕。
    渐渐地,对很多曾经愤懑的事不再那么苛刻;渐渐地,对这个世界多了更多的理解。比如,小时候我认为女人很不容易,渐渐我觉得,其实男人也很不容易。从前我认为两性之间是一种奴役关系,男人老想着征服和奴役女人;现在我觉得两性之间是博弈关系,共生、依赖又彼此博弈。
    对于人世间的宵小纷争,若你站在时间的立场、站在人性的立场上,就很容易明了。尤其是男女之间。无论男人女人,都在寻找最佳的繁衍机会,来繁殖自己的一段DNA。我们表演,我们寻觅,我们展示,我们诱惑,我们占有。所有的皮相描画、钩心斗角、阴谋诡计、歌曲诗文、情书俏语、财富商机,一切之一切,都围绕着它在旋转。2009年我曾短暂主持山东卫视黄金档的《爱情来敲门》节目,每期节目都端坐在高背椅上,摆一副女王范儿,俯瞰台子上的青春男女互相示爱、追求。看着看着,越发觉得看透了男欢女爱的本质。有一天和主持人大冰在化妆问里闲聊,我说:“大冰,你看你,多帅的一个小伙子,奔三十了还没对象,还做相亲节目,你呀,先把自己解决了吧。”他就笑,笑容里浮沉着许多故事。这些故事他一个字都没给我讲,但就那么一望之下,那些故事全部被我读懂了,真真假假、是是非非,顿时就变成了好多细细的棉线,而我这样以纺织故事为嗜好的人,马上就手痒了。我就说:“嗨,咱就从这个舞台开始,编一个爱情故事吧。”一个浪子背包客,一个主持人和一个女编导纠结的情缘。这个浪子他心中有一朵白玫瑰,但身边有一朵红玫瑰,
    其实他苍白的生命唯有这朵温暖热烈的红玫瑰才能照亮……只是他自己,不知道。他一再追逐梦幻中的那朵白玫瑰,错失了自己的心。
    这就是《小艾向前冲》的故事主线,其实,也是太多的真实爱情离合的主线: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后来就开始动笔。在炎热的夏季,窗下一盆清水栀子,略一浇水,那馥郁的清香就蒸腾满屋,随着穿窗的风游荡。我一旦开始写作,就不会停止,每天每夜,如一只纺织娘,钉在自己喜欢的那把摇椅上,每每写完固定的字数,一起身,椅子上被汗水渍出一个人印子。写完书,整个人消瘦了一圈,我想,那是我一部分的生命和灵魂,渗透到了故事里。
    每一本书都会有作者自己的影子。《小艾向前冲》里,就有我的影子,不过是打碎了,又糅合了,在你们所难以辨别的线索中。有人说陈彩芝的角色很像我自己,我只能说,那是一个完美的幻想,是每一个女性都渴望的一位知己,是每一个女性都希望达到的人生境界。至于我,我还是躲藏在别的角色后面。全书不若某些情感小说,充满戾气,我的书中没有真正意义的反角,因对每一个生命的欲求都能够理解,温柔地接纳和宽恕——在人生中,温柔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最强大的态度,爱是我们面对世界最有力的武器。我祝愿大家在书中找到自己,也找到爱的真谛。
    如果读者喜欢,我会很快去写《小艾向前冲Ⅱ》,彩芝作为读者都喜欢的一个形象,在下一本中会更丰满精彩。
    爱你们,我的朋友们!
    陈岚
    2010年2月18日
    于江苏梅兰春酒业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