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高等教育、师范

人小鬼大逛世界名校

  • 定价: ¥49.8
  • ISBN:97871080371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09页
  • 作者:张晓扬|绘画:陈陈
  • 立即节省:
  • 2011-06-01 第1版
  • 201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小鬼大逛世界名校》贯穿独立、开放的教育理念。作者张晓扬实地探访剑桥、牛津、哈佛、麻省理工四所英美名校,体验名校的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是一本给孩子看的书,在手绘地图和小导游弯弯的帮助下,小读者可以足不出户,来一次纸上游学。因此,该书可以说是国内第一本真正的游学书。

内容提要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这些名校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酸甜苦辣、活色生香呢?如果你去名校游学,有哪些精彩值得悉心探索和体验?作者张晓扬亲身经历+实地探访,揭开名校的神秘面纱,带你感受真实的名校风采。每所大学都配有手绘地图。翻开《人小鬼大逛世界名校》一书,跟随作者的指引,进入名校遨游吧。

媒体推荐

    啦啦,我去了剑桥大学了!而且没用机票!什么,你说不可能?告诉你,读完这本书你会和我有同感!
    ——长沙Love sunny长沙高新博才小学五年级  余韵宇
    晓扬,谢谢你的《人小鬼大逛世界名校》,这是一本孩子很喜欢的书,一本孩子会情不自禁念出声的书,会情不自禁哈哈大笑的书,会拿出来跟朋友分享的书,更重要的,一也许小小的孩子们还不知道,这是一本会影响甚至改变他们生活目标的书,他们求学的目标不会局限在身边的城市,他们开始向往遥远而古老的那些学校……即使没有妹妹的推荐,如果我看到你的书,我也会买来给小瑞看,也会推荐给周围同事的孩子看。
    小瑞很喜欢你的写作风格,很喜欢书中的手绘地图,那些照片,每个“故事”有趣的小标题……
    在看的过程中,他跟我讨论了一些以前没有讨论过的问题:中国的大学和国外的大学有什么不同?怎样才能有机会去读这样的名校?数学和经济哪个更适合小瑞?文科和理科哪个对社会的贡献大?到底什么是正义?哲学是什么,很有意思吗?哲学有什么用?哈哈哈,很有趣的是,他突然开始洗完澡之后裸睡,我和水容(保姆)都笑他,现在就开始“锻炼”了……
    还有,小瑞迫不及待地想去那些名校看看,亲身体会一下。现在很多游学只是草草的校园游而已,你会不会考虑组织孩子们去看看那些名校呢?在一个学校住下来,十天,二十天,在图书馆在博物馆在小广场,四处看,四处听……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一定一定告诉我呀,这里就算报名吧!
    很盼望能尽快看到散发着淡淡墨香的《人小鬼大逛世界名校》!
    ——北京家长王雪莲和儿子小瑞
    对于以前的我来说,哈佛只是一个带着光环的符号。读了晓扬姐姐的这本书,我才真正见识到了一个活生生的哈佛。正义课、幸福课这些别出心裁的课程设置,显示了哈佛不同凡响的人文精神境界;学生自由选课、老师鼓励质疑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按照各人的生活要求、习惯分配宿舍,安排舍友,体现了学校对每一名学生的尊重和关怀。人性化,是我读完这本书后对哈佛大学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五年级  吕龄远
    周日午后,六年级的儿子在房间里做作业,我在客厅里,捧起这本书,一下子就被她清新、快乐的文字吸引了,于是开始大声朗读。读着读着,儿子从房间里走出来了:“妈妈,这是什么书呀,怎么听起来这么好玩?”于是,我们一起开始了一段轻松、愉快的世界名校之旅。无论是闲暇时光带我们去逛一逛热闹的市镇,还是去寻访一些曾留下美丽故事的古迹,或是走进名校一起来看一看这些骄子的学习生活,这本书以丰富的内容,引领我们走近了名校,心更向往之。
    ——南京琅琊路小学校长  仲岚岚
    在我的记忆中,剑桥一直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只知道剑桥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大学,仅此而已。而通过阅读这本书,通过作者的笔触,使我零距离地接触到了这座世界一流学府。读了这本书,我觉得世界变小了,剑桥近距离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剑桥离我们真的不遥远!——南京市昆仑路小学六年级  周振宇
    看了晓扬的这本书,我们跟随她详细地描述走进了世界一流学府——剑桥大学,呼吸那弥漫着异国风情的校园气息,仰望那蕴涵着历史文化的古典建筑,与剑桥的历代名人交流,体验剑桥学子的学习、生活、娱乐,感受剑桥人的智慧与浪漫情怀。这是一本引领我们零距离接触剑桥大学的好书,值得大家阅读。
    ——南京市昆仑路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  余小燕

作者简介

    张晓扬是剑桥大学教育学硕士,曾在英国的暑期夏令营活动中担任商业课讲师,目前致力于教育事业,创办了儿童大学夏令营,受到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目录

读者的话
序  世界一流大学,真的很遥远吗?
第一章  浪漫智慧的剑桥大学
  逛一逛剑桥
    剑桥市中心:集市
    国王大道
    剑桥的学院
  学在剑桥
    打老怪
    导师制与做研究
    一起去喝下午茶
    时光在大学图书馆倒流
    智慧总是越辩越明
    黑色学袍是学者的职业装吗
    剑桥人访谈录
  体验剑桥
    剑桥有趣的角角落落
    吃吃喝喝在剑桥
    玩儿在剑桥
    剑桥中国风
第二章  古雅深邃的牛津大学
  逛一逛牛津
    从巴黎到牛津
    牛津大学绕场一周
    不容错过的精彩牛津
  学在牛津
    牛津书香
    好玩的学习项目
    从牛津毕业
  体验牛津
    牛津博物馆和剧院
    再去户外耍耍
    吃喝玩乐在牛津
    牛津与剑桥
第三章  自由聪慧的麻省理工
  逛一逛MIT
    MIT绕场一周
    当MIT年纪还小的时候
    喝醉酒的大楼
    可爱的海狸和超酷的校徽
    自由开放的MIT
  学在MIT
    这里的学习真的很“高压锅”吗?
    MIT学生如何管理压力?
    学习要讲究策略和方法
    好玩的媒体实验室
    让你的想象力自由驰骋
  体验MIT
    MIT博物馆
    生活在MI丁
    MIT年度猜谜大赛
    MIT其他好玩儿的比赛和活动
    中国文化在MIT
第四章  博学深思的哈佛大学
  逛一逛哈佛
    当哈佛年纪还小的时候
    绕场一周逛哈佛
  学在哈佛
    哈佛本科生活
    哈佛图书馆
    极其“畅销”的哈佛“正义课”
    哈佛商学院
    哈佛幸福课
    毕业典礼
  体验哈佛
    逛逛哈佛博物馆
    歇脚的好地方
    在哈佛过圣诞节
    中国文化在哈佛
后记

前言

  

    世界一流大学,真的很遥远吗?
    就在这本书里,我希望能和你一起开始探索这个话题!
    不过,我不会光讲头悬梁锥刺股的“恐怖”故事,也不想只说咖啡和浓茶陪伴下实验室里的孤独日夜——尽管那些是世界名校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那里的生活是活色生香的,嗯……就好像煮了很多菜肴外加滋补药膳的鸳鸯火锅那样沸腾喷香,酸甜苦辣齐上阵,让你那渴望精彩的味蕾们,接受最大的挑战和享受。于是现在,我想邀请你,和我一起零距离品尝世界名校这道“大餐”,之后,你们自然就会对开头的那个问题有自己的答案啦。
    我是张晓扬,朋友们叫我晓扬,小朋友们叫我晓扬姐姐。我本科读的是让感性的人更加激情、理性的人更加睿智的经济学。后来,在家庭中浓郁的“教育家氛围”影响下,我去温柔似水的英国剑桥大学读教育研究专业的硕士。目前投身的行业呢,我正在琢磨着给它起名儿,比较倾向于把它叫做“边玩边学”行业。为什么不是“边学边玩”?或者更正式点儿,“寓教于乐”?我还在想。不过反正得把“玩”放在“学”前面!具体是什么,你猜吧。
    现在就来说说你手中的这本书。
    我总是觉得,也许这世界上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有些心里很喜欢、但却只想远远观望的人或事——越是喜欢,就越希望能静静地站在一边去观察,仔细体味他们给我带来的兴奋感。原因也很简单,那些美好的事物总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接近,装到自己口袋里来,于是自己的生活也就变得光鲜起来,幸福感指数也刺溜刺溜地往上爬。不过往往它们的外表,却总是笼罩着一层深浅不一的光环,靠近了就会感到光环的热度,还有周围人争先恐后带来的压力。
    小学一二年级那会儿,因为很想快快长大,于是经常在想象中描绘自己将来会是个怎样的大人。正好亲戚中有个住在昆明的姐姐,我觉得她又漂亮又能干,就好像一个女神,很让人向往。初中时,因为读了许多希腊神话,便神往和一群聪明人在古代雅典那样的地方探讨人生智慧,正巧读了一本叫做《北大47楼107室》的书,于是开始向往那种智慧能从破旧水房长满铁锈的水龙头流出来的神奇地方;16岁时,对于“What is your wildest dream?”我的回答是“’Travel around the world”,而从大学开始,我游走了中国的很多地方,又开始叨念那个16岁的梦想。
    其实,对于我而言,成长就是“熄灭光环”的过程。比如现在的我,争取每天都进步一点点,让自己更漂亮一点,更能干一些;比如我已经从剑桥大学毕业;比如我也曾在埃及金字塔、布拉格广场、伦敦塔桥前留下了我的眷恋。前面曾经高高挂起的光环渐渐熄灭,而心中的那盏明灯却越发明亮,越发坚定。
    自从来到剑桥,有好些爸妈和孩子问我各种关于剑桥大学的问题,其中有些来自苏杰学校——我父母在南京开办的一所小学。于是乎,我干脆在2009年10月,组织了一次“苏杰孩子探索剑桥”活动,向四、五、六年级的在校学生们发出邀请,与我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为期两周的对话。那期间他们可以向我提任何有关剑桥大学的问题。最初定的45个名额在同学们的好奇心的热度下膨胀到了62位。从10月16日到10月30日期间,每天早上打开电脑,看着孩子们的问题,我能感受到那些灵动的笔触背后,是对世界和自己认真的关注,是对生活、文化、科学的好奇和探索。而我在剑桥这边,带着这些问题,带着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决心,对我的各位智者朋友穷追不舍,希望尽量给他们一个视野宽广而见解深入的答案。
    他们的问题真是有趣:黑色的学袍用来做什么?徐志摩是谁?剑桥的学生是不是总是很严肃而努力?他们的性格是开朗型的还是文静型的?他们开不开Party?剑桥的中国学生怎样过春节?人类基因组计划在剑桥生物系做些什么?卡文迪许实验室物理学研究最前沿是什么?剑桥的毕业生为何经常获诺贝尔奖?剑桥的学生是不是从小学习成绩就一直名列前茅?……后来,我们将讨论范围扩展到了剑桥大学的邻居牛津大学,再后来,我们干脆又“穿越”大西洋,开始讨论美国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2010年9月,我踏上了去美国波士顿的旅途,仔细探访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寻找答案,希望为我的读者们呈现最真实的大学生活。
    当然啦,现在大家已经有很多机会可以去亲自体验那些神话般的地方,比如参加每年寒暑假的各种修学游。你也许会看见在中国最害怕人类的小鸽子们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前的马路上迈着小短腿儿悠闲地散着步,不时与人类来个亲密接触,弄些好东西来打打牙祭;你也许会发现,美国的孩子们作业很少,老师很可爱,大家看起来都玩儿得轻松又愉快,而且还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也许你会开始向往那样的自由……
    另外,经过了一场独立于爸爸妈妈的团队生活,你也许还有其他收获。也许原先羞答答的你,胆子变得越来越大,竟然敢在很多人面前有声有色地用英文演讲了。
    我觉得短暂的修学游最让人喜欢的地方在于,让你产生很多很好的问题。知道吗?“好问题”是智慧与成功的真正母亲哦!不过要找到那些问题的真正答案,还需要深入的亲身体验才行——这就好像,你得和一些人真实地朝夕相处,才能真正地了解他们。
    《人小鬼大逛世界名校》这本书,就是想要带你踏上一趟旅程,把世界一流大学的每一天的点点滴滴,向你娓娓道来,希望你们可以成为好朋友,希望她的刻苦与聪慧、勤奋与坚忍,可以把你心中的明灯点亮,也希望她在平常日子里的那些可爱与幽默,让你的那盏灯越来越丰满、坚定。
    把这本书当成你的旅行指南吧
    这本书会带着你畅游万里之外的英国的剑桥和牛津,去看看那两个让拜访者陶醉、让世界不断发出惊叹与赞美的美丽剑桥和浪漫牛津;再飞越大西洋来到美国东部美丽城市波士顿,去麻省理工学院和机灵可爱的机器人握握手聊聊天,和机器人的制造者们谈谈他们的人工智能之梦;再去哈佛看看未来也许要影响世界进程的人们年轻时的状态。
    如何阅读它呢?一天翻完就丢在一边不去管它是一种方法,每天看一篇细细品味也是一种方法。不过它不是生来就是你的最佳旅伴,你得像是小王子驯养它的小狐狸(《小王子》)那样,和它一起上路。
    那么,怎样才能把它变成与众不同、只属于你的“世界大学小旅伴”?
    首先,手中拿着地图!也许曾经有一些介绍世界各地文化的书会告诉你,咱们可以不带地图去旅行!不过,真正热爱驴行天下的人会非常清楚,地图绝对是旅行者的一级宝贝。在我的地图上,你们可以找到书中的所有故事!
    其次,发挥你的想象力,让它成为个性化的导游!我猜在自助餐和学校配餐之间,在个性化服饰和校服之间,你们大多数人会倾向于前者。原因很简单,因为配餐和校服每个同学都一样,多没劲呀!这本书也为你们准备了让它真正变成你的旅伴的各种材料。
    最后,让我隆重推出“弯弯”。他是个知识渊博的小孩,所以特喜欢发言;很多时候他好像能猜出你心里想着的、还没有问出来的问题,然后给你现学现卖一番。你在这本书中会经常看到他,因为他是个超级热爱旅行的世界闯荡者哦!
    好啦,让我们热热身,准备出发吧!热身运动,大学和小学有什么不同?
    你出门旅行过吗?是和爸爸妈妈跟着一个旅行团的神气的导游姐姐,还是自己安排的呢?想象一下,如果你对想去的目的地感到很陌生,又不太清楚如何安排旅程中的衣食住行,还不知如何经济实惠地拥有最好的旅行经历,不仅大家都去的地方都去过,而且还有不同寻常的发现和体验,那咱们还是会选择跟着一个旅行团。不过要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充满诱惑的词叫做“自助游”,那就是自己提前规划路线、做攻略、打背包,然后出门去也!我们经常出门儿自助游的人管这叫做“驴行天下”,就好像一头小毛驴儿背着包包到处蹦。不过,就好像能够自由蹦的毛驴得学会认路一样,享受自由探索的乐趣,需要你有计划旅行与安全上路的各种知识。
    其实,大学生活和小学生活之间的一个最根本的不同点,好像就是跟团或者跟着有经验之人一起旅行,与自助式背包旅行之间的区别。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一个人跟团或者跟着别人一起旅行几次之后,经验慢慢得以积累,他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去了解世界上的某一个地方,然后计划最适合自己的一段行程。而我们的学习,就好像在人类智慧宝库中旅行,一开始需要老师和爸爸妈妈的教导和指引,后来在中学阶段慢慢地学会和积累了“旅行”经验,到了大学,就可以自由徜徉了。但是就算都是“自由泳”,有人游得很精彩,有人就有些手忙脚乱或者茫然不知所措。所以呢,小学和中学是否能积累丰富而优秀的“旅行经验”,可是决定你大学“旅程”是否会非常快乐的关键哦。
    好了,现在让我们出发吧……

后记

  

    终于到了这个时刻,可以安安静静的坐在电脑前,用心回忆过去的这一年,动笔写下我的感谢。
    ◎感谢我的两个笔记本电脑,虽然有时小小发飙,但一直不弃不离。之前的那个已经永久地留在了剑桥某处,而现在这个还将陪我一起走下面的旅程。感谢网络,让我随时能拥有让人灵感进发的有趣讨论;更加感谢那些网上曾与我天南海北探讨各种问题的同学朋友们。
    ◎感谢南京苏杰学校的孩子们,感谢你们为我出谋划策,更加感谢你们永无止境的好奇。感谢苏杰家长们温暖的支持与信任。
    ◎感谢亲爱的朋友们尽心地为我创造各种机会,深入了解他们所在的大学:金丽雯、大嵬、赵妮、沈渊、易菲菲、陈郢、许行建、胡吉瑞(Jiri)、Yuellng Li、TomHancock、马寅哲、Xenon Lee……还有许多不知名的路人们——没有你们,就没有这本书引以为豪的平等视角。
    ◎感谢亲密的朋友修晨和老多,不遗余力却言辞温柔的给我拍砖。来自好友的“砖头”在任何时候都显得如此给力。
    ◎陈陈,我亲爱的绘画大师,特别高兴你能出马绘制手绘地图,并为我们带来了可爱的“葫芦娃”弯弯。希望我俩有一天能一起去那些神奇而伟大的地方。
    ◎新萍,第一次出书能和你合作,我感到很幸运。谢谢你的耐心和专业,总能在适当之时力挽狂澜。
    ◎感谢亲爱的小知,让我在美国期间免费“蹭住”,并且得以在第一线观察和感受MIT的幽默和聪慧;你的支持、理解,和耐心,总是可以给我“充电”。
    ◎感谢南京大学的杨老师,在我刚有想法与您交流时,幸亏您给了我及时而关键的鼓励与指导。
    ◎感谢亲爱的父母,没有你们给我的一切,我不会有机会成为现在的我。
    ◎感谢我的好朋友给我提供的照片。
    张晓扬
    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