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向田邦子的情书(精)

  • 定价: ¥27
  • ISBN:978754950270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156页
  • 作者:(日)向田和子|译...
  • 立即节省:
  • 2011-06-01 第1版
  • 201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向田和子编著的《向田邦子的情书》向田邦子——大和民族的张爱玲,日本人最不想遗忘的幽民偶像,侯孝贤偏爱的,作家和文字,直木奖获得者。
    如果她还活着,那么,这段秘密将留存在她内心最深远的角落……在她于台湾的空难事件猝逝二十年后,妹妹向田和子打开了那只不满尘埃的牛皮纸袋,首次公开了向田邦子与N先生之间最私密的情感流动。

内容提要

  

   《向田邦子的情书》:“爱,可以安静地存在于两个世界,各自入眠,各自醒来。”
    向田邦子一生未婚,四十六岁罹患乳癌右手瘫痪,从此依靠左手写作,五十一岁获直木奖,隔年于台湾坠机身亡,被称为“大和民族的张爱玲”。
    N先生有妻子却向田邦子相恋多年,这些信和日记写于他身体最不好的时期,和妻子分居,停止了工作,但两人隐去了各自轰轰烈烈的生命起伏,唯余在日常生活的静默与淡然中深藏的彼此牵系的心。   《向田邦子的情书》由向田和子编著。

媒体推荐

    这些情书泄露了向田邦子秘密的情感世界。在饮食、问安等日常的涓滴细节中,我们读到了一份最执著、深切,却宁可保持静默的挚爱。
    ——郝誉翔
    我曾在网络上看见一张向田邦子的照片,是她专科毕业纪念册上的纪念照。看起来是个聪明、有英气的女子,微笑着的眉宇之间有坚强的意志。也非得是这样聪明又有坚强意志力的人,才可能有那样惊人的创作量。如此的才华与意志,如此的猝死,实在令人惋惜。我们这些有幸活着的人,应该要更努力啊。
    ——柯裕棻

作者简介

    向田和子,向田家的三女,向田邦子是和子的大姊。著有《向田邦子的青春——结合照片与文字呈现姊姊的真实面貌》、《向田邦子的拿手菜》、《向田邦子的遗言》等书。

目录

推荐序写出一片天的昭和才女
第一部信与日记
第二部姊姊的“秘密”
不再归来的房间
整理遗物
牛皮纸袋里的“秘密”
向《父亲的道歉信》致歉
“出嫁”到第二故乡
“妈妈屋”关门大吉
我所不知道的姊姊
与N先生的认识
父亲的外遇
妈妈直率的想法
旅行的照片
打开牛皮纸袋
两人的死
权亢结语——一把花生米

前言

  

    写出一片天的昭和才女
    柯裕棻
    从向田邦子的文学作品里,看得出来她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她擅长描绘看来不经意的细节,并且从那细节中看透人间百态。她的故事深入生活的纹理,喜欢写饮食起居,她的剧本和随笔时常出现家常的食物,她还开了一家专卖家常菜的小酒馆。她过世后,妹妹到公寓去整理,发现邦子甚至有一个专门收集美食信息的抽屉。
    她喜欢美食,喜欢古董,喜爱旅游,屋子很乱,常常熬夜写稿。
    向田邦子的父亲是个私生子,一生靠着自己的努力往上爬,性格非常刚烈,在家里有许多不可违逆的规矩,因此母亲做事很仔细小心,但也时常挨骂挨打。邦子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其中邦子似乎是最会念书的孩子。
    她二十一岁从实践女子专科毕业之后开始工作,一开始是在专做教育电影的财政文化社做助理。后来转职到雄鸡社旗下的《电影故事》做编辑。在那之后,她开始有了写作的机会,成为广播剧作家。二十四五岁时,父亲有外遇,家里陷入了非常低潮的状态。
    她在三十五岁之前一直与父母同住,即使熬夜再晚,也一定起床与父母共进早餐,送父亲出门之后再回去睡。三十五岁与父亲发生争吵后,从此就搬出去住了,搬出去那天据说刚好是东京奥运的开幕式,她四处找房子,在巷子里眺望开幕典礼。
    向田邦子没有结婚,过世多年后人们才从她的日记和书信往来中知道,她二十几岁时曾是外遇的第三者,对方年纪比她大很多。他们的感情持续了很多年,这期间向田邦子一直住在家里。而从本书中妹妹的描述看来,他们曾经分手,男方最后似乎是以自杀终结。向田邦子被父亲赶出家门,反而是在男方去世之后的事。
    在那之后一直到坠机身亡的十几年之间,究竟还有没有其他的发展,我就不清楚了。事实上,向田邦子的情感生活似乎一直是个谜。
    后来,她的妈妈透露,父亲之所以把她赶出去,是因为看她与父母同住,凡事都得小心翼翼的,觉得她自己也不好意思开口说要搬出去,所以故意跟邦子吵架,好让她有机会搬出去。
    看到这里,我不禁感叹,有这样表面暴躁但是情感细腻的父亲,也难怪向田邦子的作品总是带着一种温厚的底蕴。
    她四十六岁时曾得过乳癌,开刀时并发血清性肝炎,右手几乎瘫痪,因此,她的随笔和小说是以左手写出来的。
    五十一岁获直木奖,来年于台湾坠机身亡。
    这些人生的枝节和困顿,都是读了这本书之后才明白的。向田邦子被喻为日本昭和时期的才女,短短的一生创作了万余本的广播剧本,电视剧千余本,而且收听和收视率都极高,这些竟然是在这么不顺遂的状况下创作出来的。她的一生历经战乱、苦恋、疾病等种种的逆境,还是孜孜不懈地写着,右手瘫痪了就用左手,这样地写。据说她经常牺牲睡眠熬夜写到天亮。果然,天才是靠努力完成的。
    不论再怎样才气纵横,写作的人总是必须坐在桌前,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别无他法,能够坚定坐在桌前的人,才能够写出东西。虽然,向田邦子有时候甚至是站在录像棚外写,有时候是躲在小酒吧里写,总之,就是不断写着。
    我曾在网络上看见一张向田邦子的照片,是她专科毕业纪念册上的纪念照。看起来是个聪明、有英气的女子,微笑着的眉宇之间有坚强的意志。也非得是这样聪明又有坚强意志力的人,才可能有那样惊人的创作量。
    如此的才华与意志,如此的猝死,实在令人惋惜。我们这些有幸活着的人,应该要更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