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孩子一生必须具备的8种软实力

  • 定价: ¥29
  • ISBN:97875064776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92页
  • 作者:陈雪梅
  • 立即节省:
  • 2011-11-01 第1版
  • 2011-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陈雪梅编著的《孩子一生必须具备的8种软实力》共八章,介绍了孩子一生必须具备的8种软实力,即“爱”的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包括判断能力)、主动执行力、交际能力、语言表达力、学习力、创新力、意志力8个方面。这8种“软实力”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孩子一旦学会自如地运用自身的“软实力”,就不愁无法在未来的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
    本书内容系统而全面,案例翔实,故事生动有趣,针对性、实用性强,是一本培养孩子“软实力”的方法指南。

内容提要

  

    本书《孩子一生必须具备的8种软实力》详细介绍了家庭教育对培养孩子软实力的重要意义。让家长们在了解“软实力”的同时,更好地完善自身的教育,从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并为孩子以后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孩子一生必须具备的8种软实力》由陈雪梅编著。

目录

第一章  “爱”是一种能力
  “爱”和幸福、快乐同在
  家长应给孩子正确的“爱”
  学会向孩子“索爱”
  培养孩子的博爱之心
  让孩子从小学会同情
  培养孩子善良的品质
  把“孝”植根在孩子的心底
  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
  让孩子体验助人的快乐
  让孩子心存慈悲,远离偏见
第二章  有自知力的孩子不迷失
  正确认识自己有益于孩子成长
  教孩子正确地认知自我
  帮孩子建立健康的自尊意识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消除孩子妄自菲薄的心理
  让孩子“发出自己的声音”
  “自我激励”很重要
  鼓励孩子学会自我反省
  教孩子挖掘自己的潜能
  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毛病
第三章    自我管理能力——成功者的品质
  管理自己的情绪
  要“自理”先要“自立”
  让你的孩子自主选择
  培养孩子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教孩子管理自己的目标
  让孩子学会安排和做计划
  “拖拉”的毛病要不得
  做事应养成“专注”的习惯
  告诉孩子“想到就要做到”
  教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让孩子遵守规则
第四章  学习力——未来人才的第一竞争力
  要明确学习的目的性
  正确的学习的目标和学习方法
  学习要有专注力和定力
  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
  养成独立学习和思考的习惯
  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学习”不仅仅是学“课本”
  善于利用时间
  好记忆也是学习力
  勤奋和努力也是一种学习力
第五章  创新力——孩子超越自我的能力
  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会想象才会创新
  让孩子展开联想
  训练孩子的观察力
  培养孩子质疑的精神
  训练孩子的发散思维
  教孩子突破思维定式
  养成动手实践的习惯
第六章  语言表达力——展示自我的能力
  语言具有重要的力量
  良好的语言环境是家长营造出来的
  打开孩子语言的开关
  不要压抑孩子说话的欲望
  引导孩子学会聊天
  鼓励孩子多找机会说话
  为孩子创造展示口才的机会
  不要阻止孩子“申辩”
  通过“讲故事”训练孩子的表达力
  要让孩子肚子里有“货”
  训练孩子说话的条理性
第七章  交际能力——让孩子游刃有余
  家庭是孩子人际交往的第一课堂
  “尊重”是与人交往的基础
  从小做到彬彬有礼
  要学会如何与人沟通
  要有团队合作精神
  幽默的孩子人缘好
  培养孩子与人协商的能力
  教孩子学会与人分享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
  教育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教育孩子犯了错误要道歉
  教孩子拒绝不合理的要求
第八章  意志力——成功者的基本品质
  让孩子克服畏难心理
  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
  教育孩子要经得起批评
  鼓励孩子要有接受失败的勇气
  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韧劲
  训练孩子的意志力
  让孩子远离“蛋壳心理”
  体能训练让孩子更有毅力
  培养孩子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
  让孩子走出家门接受挑战

前言

  

    “软实力”是相对于“硬实力”而言的,软和硬是一种比喻意义,是对实力的一种比喻性描述。“硬实力”的“硬”,是指客观的、可以有影响的力量。例如,一个人的健康水平、智力水平、长相优劣、家庭背景、专业技能、知识水平等,即这个人的“硬实力”。新东方第二号人物徐小平老师曾经这样说过:“中国大部分的学生一生都在学习,他并不知道,在自己走向社会时,他需要另外一种能力——软实力。软实力是学习成绩之外、传统教育要求之外的东西,是综合素质。包括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理解能力、人际关系能力等。”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除了必须具备一定的“硬实力”之外,“软实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因为软实力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保证。
    以下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韩晓菲是长沙理工大学一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她不但专业知识学得好,专业技能突出,而且还考了一大堆的证书,一个人应该具备的硬实力她似乎一应俱全。在大家看来,这样的人应该是公司和企事业单位竞相争抢的对象。
    可事实却出人意料,韩晓菲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屡屡碰壁,那些她青睐的大公司竟不约而同地拒绝了她,他们给出的理由是,韩晓菲没有实战经验,应变能力差,缺乏与人沟通的能力和技巧,不懂得与人协作……这让韩晓菲很受打击,她没有想到自己大学期间考的热门证书竟如同废纸。
    软实力真的这么重要吗?韩晓菲痛下决心要改变自己。她把自己的目标降低,先进了一家小公司,从基层做起。为了训练自己的沟通能力,韩晓菲一改自己过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姿态,在工作的过程中,她更重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协作他人把工作做好。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她总是先想想,改变一种方式是否能有所长进……
    一年的时间没有白白浪费。当韩晓菲出去应聘时,重新递交简历,曾经拒绝她的公司都纷纷向她伸出了“橄榄枝”。由此可见,有弹性,能经得起挫折,能在了解自身不足的情况下调节自己、完善自己……这样的人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可以预测到韩晓菲的美好未来:如此扎实的专业成绩,加上如此优秀的软实力,人生还有什么能难住她呢?用韩晓菲的话说,以前她只注重硬实力,而忽略软实力,用一条腿走路,所以,她是残废的。现在,她既有硬实力又有软实力,两条腿健全,所以,她具备了跑第一的能力。
    对于孩子来说,智力水平、知识技能的培养固然重要,但软实力的培养更加重要。一个人即便拥有再高的智力和专业技能,如果他缺乏责任感、意志力薄弱、抗挫折能力差、不善于与人协作,不懂得创新,那么,他是不可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崭露头角的。只有那种有责任感、积极主动、人际关系好、善于团队协作、勇于创新的孩子才能经得起社会的考验和生活的挑战,并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正因为如此,我们说,我们不但要重视培养孩子的“硬实力”,更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软实力”。只要“软实力”和“硬实力”同样健全,这个世界就没上有他们过不去的坎儿。
    本书共八章,介绍了孩子一生必须具备的8种软实力,即“爱”的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包括判断能力)、主动执行力、交际能力、语言表达力、学习力、创新力、意志力8个方面。这8种“软实力”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孩子一旦学会自如地运用自身的“软实力”,就不愁无法在未来的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
    书中详细地介绍了家庭教育对培养孩子软实力的重要意义。让家长们在了解“软实力”的同时,更好地完善自身的教育,从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并为孩子以后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书内容系统而全面,案例翔实,故事生动有趣,针对性、实用性强,是一本培养孩子“软实力”的方法指南。希望本书能帮助家长更好地培育孩子,使孩子未来的人生大放异彩。
    编者
    201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