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期刊、连续性出版物

中国老画报(上海老画报)

  • 定价: ¥66
  • ISBN:97878069692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古籍
  • 页数:242页
  • 作者:周利成
  • 立即节省:
  • 2011-09-01 第1版
  • 201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画报,记载了历史的足迹;这是一幅画卷,描绘出近世人间百态;这是一首歌曲,吟唱出百姓的苦辣酸甜;这是一部电影,承载着变革时代的芸芸众生。
    《中国老画报》选取上海、天津、北京三地中最典型的200种画报,对画报的创刊日期、终刊时间、出版者、装帧设计、办刊宗旨、风格、内容、学术价值及社会影响等都做了详细介绍,并配有原画报图片700幅。该书不仅填补了中国画报史研究的空白,还是一部生动通俗的文化读物,有助于帮助读者了解中国近现代史。本书是丛书之《上海老画报》,由周利成编著。

内容提要

  

    《中国老画报》丛书是一部研究中国出版史、中国新闻史的基础工具书,生动展现了我国近代的思想文化史和中国近现代史。本书是丛书之《上海老画报》。
    《中国老画报(上海老画报)》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清末至民国时期上海地区最典型的各种画报的创刊日期、终刊时间、出版者、编辑人、纸质、装帧等,作者对其办刊宗旨、风格、特色等做了初步研究。本书由周利成编著。

目录

综述
中国近代著名画报《点石斋画报》
中国现代摄影第一画刊《图画时报》
民国画报热始于《上海画报》
中国研究摄影理论第一画刊《摄影画报》
“海上杂志之冠”《紫罗兰》画报
民国第一画报《良友》
从《银星》到《新银星与体育》
号召女性直立于社会的《今代妇女》
唯美主义的《时代》画报
拥有职业摄影记者的《新闻报图画附刊》
中国最早的影写版画报《申报图画周刊》
开画报绘画封面先河的《中华》
探索中国电影发展方向的《电影月刊》
中国最早的时尚杂志——《玲珑》
重要抗战史料《生活画报》
最先出版阮玲玉专刊的《联华画报》
摩登女性读本《妇人画报》
普及电影艺术、提高观众水平的《电影画报》
中国最早的综合性科普期刊《科学画报》
“良伴良朋,良侣良集”——《大众》
民国电影第一刊《电声》
集合美术界精英的《美术生活》
中国人体摄影第一画报《健美月刊》
记述灯红酒绿大上海的《春色图画半月刊:
以漫画、摄影见长的《人生画报》
传奇的《电通》画报
最早、最权威的歌坛杂志《歌星画报》
侧重体育、电影的《娱乐周报》
“小黑炭”、“牛鼻子”与《红绿》画报
新华影业公司的广告《新华画报》
连环画专刊《滑稽画报》
介绍知识、提供文化的《知识画报》
苦、香、甜的混合物《咖啡味》
最早的青少年科普期刊《少年画报》
“孤岛”电影画报《电影周刊》
《都会》《大观园》《都会大观园》
为日本侵略者摇旗呐喊的《新中华画报》
最具新闻价值的《联合画报》
炒作八卦新闻的《明星画报》
从《上海》画报到《中国生活》
弥足珍贵的旧中国体育图画资料——“全运会”专刊
后记

前言

  

    对于画报的了解,我过去知之甚少,如果不是看到这部书稿,我至今还以为过去的画报也和现在的画报一样,都是一册册装帧精美的刊物了。其实初期的画报就是一种图文并茂记录历史真实事件的媒介形式,虽然在时效性上比不上报纸,在深度上比不上古籍,但由于它具有形式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浅显易懂,语言讽刺夸张的特点,因此深受读者的欢迎。旧中国的画报多为私人出资创办,虽然多数画报或半途夭折,或昙花一现,但还是客观记录了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时间国内外政治、经济、科学、艺术、市井趣闻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它不仅记录当下,而且昭示后世,堪称一部部各具特色的近现代史。尤其是它以图画记录历史的显著特色,让历史更加直观、生动、鲜活。这样丰富的内容、翔实的资料至今仍散存在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档案馆或民间收藏者手中,始终没有人进行专门系统大规模的整理,没有哪家机构、学校或个人撰写过中国画报史,这也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天津市档案馆周利成同志是一个十分勤奋的档案工作者。近些年来研究成果颇丰,著作等身,2009年被授予全市的档案编研专家。他从2000年开始收集、研究中国老画报,十年来,往来于全国各地图书馆、档案馆,扫描复制近200种画报,潜心研究,选取上海、天津、北京三地中最典型的121种画报,撰写24万余字,配发画报图片近700幅,完成了《北京老画报》《天津老画报》《上海老画报》三部书稿。
    该丛书对每种画报的创刊日期、终刊时间、出版者、编辑人、出版地、纸质、印刷、装帧设计等均做了考证,对画报的办刊宗旨、风格特色、图文内容、社会价值、学术价值、研究价值、社会影响等均做了初步研究,还摘录了画报中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记述。可以说,该丛书是周利成同志十年来辛勤劳作的又一丰硕成果。
    该丛书上至晚清,下至新中国成立。期间正是中国陷于风雨飘摇的危急动荡年代,外敌入侵,内乱频仍,民不聊生。同时又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抗争,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年代。在如此纷繁多变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画报,自有其独特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审美价值、艺术价值以及收藏价值。在这套丛书收录的121种画报中,如北京的《丁丁画报》《美美画报》《戏世界》《晴雨画报》《星期画报》《霞光画报》,天津的《银镫画报》《醒狮画报》《天津乐报画报》《中南报星期六画报》《玲珑画报》《青春画报》《小快报》以及上海的《春色图画半月刊》《歌星画报》《都会大观园》《咖啡味》等20余种画报,均为首次与世人见面。因此说,该丛书不仅是一套图文并茂、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而且填补了中国画报史研究的空白。既是一部研究中国出版史、中国新闻史的基础工具书,还是一部思想文化史,更是一部生动的中国近现代史。
    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对中国的老画报感兴趣,进行深人的研究,更好地利用它,更有效地为当代以至今后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建设与发展,发挥其服务与借鉴作用。衷心希望中国画报史早一天问世。

后记

  

    2000年初,自从在旧书摊上买到10册《369画报》后,我就对老画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每周都要到天津的文庙、三宫、古文化街、天宝路、唐山道等几个旧书市场淘宝,隔周到北京的潘家园、琉璃厂遛遛。随着期刊收藏热的升温,旧书市场上的老画报数量越来越少、品种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高,我不得不另辟蹊径,往来于京、津、沪三地的图书馆、档案馆,扫描复制老画报。10年间,无论是出差还是旅游,每到一座城市,我必到当地的旧书市场和图书馆去看看。经过10余年的努力,我已复制老画报近200种。
    我是个摆弄文字的人,有了这样丰富的原始资料,接下来自然就是细细地品味,深入地研究了。因为上海、北京、天津的老画报最具代表性,我搜集的数量也最多,所以,最先完成的就是《上海老画报》《北京老画报》《天津老画报》这三部书稿。
    2010年初,天津市档案馆与天津古籍出版社达成合作意向,合作开发档案资源,经过近一年的拼搏、奋斗,近3万页的《天津商会档案·钱业卷》29册影印本正式出版发行了。在合作中,我得以结识天津古籍出版社社长刘文君、副社长张玮,共同的志向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工作之余谈及了近些年我搜集的这些老画报和粗具雏形的三本书。两位社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他们认为中国老画报是近代中国最生动、最形象的缩影,因为它是以画面的形式记录历史。于是,我们又开始合作了。从该书的立项、篇目修订、写作风格、版式设计、文字把关,到最后的出版发行,他们无不倾注着心血和汗水。他们对古籍文献的热爱和执着深深感染着我、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丝毫不敢懈怠。
    完成该丛书得到天津市档案局(馆)领导及各处部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更为荣幸的是天津市档案局局长荣华还亲自为该丛书作序。感谢国家图书馆、北京市档案馆、上海市图书馆、上海市档案馆、天津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多年来的帮助,感谢罗澍伟、王耀成、李国庆、季秋华、邢建榕、陈正卿、吴裕成、章用秀、张绍祖、葛培林、李健新等各位专家、学者给予的指教,更难忘好友曲振明、尹树鹏、由国庆、王勇则、王振良、张元卿、侯福志、王向峰、李力夫等亲人般朴素的关爱,乐茵女士在收集资料、撰稿、编辑图片时给予无私的帮助更让我感动。
    这套书只是介绍性的资料书,还谈不上什么研究。更由于有些画报存世较少,甚至仅有一期,因此,对画报的理解难免有些偏颇。希望研究老期刊的专家、学者、收藏家给予批评指正。
    周利成
    201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