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钩沉历史

  • 定价: ¥25
  • ISBN:97875382942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教育
  • 页数:210页
  • 作者:万象编辑部
  • 立即节省:
  • 2011-11-01 第1版
  • 2011-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左史记言,右史记事,“以史为鉴”是中国人的传统。可以说,读史也是很多人的一种癖好。当然,中国人“为尊者讳”的著史手法,总让人对历史有着或多或少的怀疑和不信任。往者已矣,历史最纯洁的面目自然不可重现。史书浩渺,李陵的悲怆、李白的两面性、严嵩的十恶不赦,张之洞的嗜眠症,甚至于潘金莲的首饰、刺字、度牒,等等,随波沉淀为遮蔽的事实、掩埋的真相。
    《钩沉历史》收录《万象》杂志中,由金性尧、黄裳、葛剑雄等名家撰写的文章,给茶余饭后之闲思碎想一个准确的解读,予千年史书之深切质疑一个绝妙的答复……

内容提要

  

    当冷静的批判和反省,让位于喧嚣的围观和怂恿,历史,在被讲述的年代里,还有多少风尘被遮蔽,被掩埋。
    《钩沉历史》收录《万象》杂志中,由金性尧、黄裳、葛剑雄等名家撰写的文章。既有乾坤天下、覆雨翻云,李陵的悲怆、张献忠的残忍、王安石的恩怨;也有娥眉轻扬、软媚风光,太平公主的故事、柳如是的图谋、潘金莲的穿戴;甚至于个人癖好、琐碎名物,张之洞的嗜眠症、刺字、早市、古琴,等等,颇为值得玩味的文章,这些文章深入浅出,并辅以恳切的论证,以通俗畅达的语言揭开那些曾经被误解的谜团,并讨论这些问题中的历史基因和时代烙印,进而释放出这些话题的文化情绪和史学意义。
    《钩沉历史》,给茶余饭后之闲思碎想一个准确的解读,予千年史书之深切质疑一个绝妙的答复……

目录

幸亏只有一个李陵 李一航
夏侯胜与汉武帝“庙乐”之争 葛剑雄
古琴笔记摭谈 严晓星
狄仁杰:古代中国的福尔摩斯 石昌渝
太平公主故事 黄正建
高力士史话 金性尧
两个李白 王充闾
谈宋代政治文化的三个阶段——《朱子文集》序 余英时
人间恩怨——王安石父子与吕惠卿 张荣明
“香花楼子”的神话和北宋的覆灭 葛剑雄
李师师 虞云国
文天祥的妻子儿女 虞云国
话说严嵩 钱伯城
河东君 黄裳
张献忠故事 金性尧
张之洞与嗜眠症 胡文辉
幕府畸人梁鼎芬——与爱新觉罗共天下的幕府 周劭
鹤鸣九皋:郑孝胥的前半生(上)张荣明
鹤鸣九皋:郑孝胥的前半生(下)张荣明
度牒 虞云国
潘金莲的发型 孟晖
早市 虞云国
刺字 虞云国
读一点兵家地理 唐晓峰
徽商与少林武术 王振忠
永远的明代瓷器 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