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长生殿/古典名著聚珍文库

  • 定价: ¥9
  • ISBN:978780715750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古籍
  • 页数:138页
  • 作者:(清)洪昇
  • 立即节省:
  • 2011-08-01 第1版
  • 2011-08-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洪昇所著的《长生殿》现在流传的有清康熙稗畦草堂本、暖红室重刊本、文瑞楼刊本。浙江古籍出版社这次整理出版,以稗畦草堂本为底本。另外,为了丛书的体例一致又使读者阅读方便,本书将原本卷首的《自序》《例言》一并附于正文后。

内容提要

  

    洪昇的《长生殿》是以唐明皇李隆基与贵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为题材的古典戏曲名著。在艺术上有着较高的成就。首先是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有机统一。作者取材时,既尊重历史,又不为历史记载所拘囿,对于一些重要的事实,基本按照历史记载来描写;而对于一些细节,则根据主题的需要作了剪裁,并加以艺术的虚构。其次是结构严谨紧凑,富于戏剧性。全剧安排了三条线索:一条是李、杨的爱情发展;一条是杨国忠和安禄山的勾心斗角;一条是郭子仪与安禄山,陈元礼与李隆基、杨玉环、杨国忠之间的矛盾冲突。全剧以李、杨的爱情为主线,其他两条副线随着主线的发展穿插展开。另外,由于作者精通曲律,且又得到戏曲音律学家徐灵昭的订正,故《长生殿》剧本的曲律十分严整。

目录

第一出  传概
第二出  定情
第三出  贿权
第四出  春睡
第五出  禊游
第六出  傍讶
第七出  幸恩
第八出  献发
第九出  复召
第十出  疑谶
第十一出  闻乐
第十二出  制谱
第十三出  权哄
第十四出  偷曲
第十五出  进果
第十六出  舞盘
第十七出  合围
第十八出  夜怨
第十九出  絮阁
第二十出  侦报
第二十一出  窥浴
第二十二出  密誓
第二十三出  陷关
第二十四出  惊变
第二十五出  埋玉
第二十六出  献饭
第二十七出  冥追
第二十八出  骂贼
第二十九出  闻铃
第三十出  情悔
第三十一出  剿寇
第三十二出  哭像
第三十三出  神诉
第三十四出  刺逆
第三十五出  收京
第三十六出  看袜
第三十七出  尸解
第三十八出  弹词
第三十九出  私祭
第四十出  仙忆
第四十一出  见月
第四十二出  驿备
第四十三出  改葬
第四十四出  怂合
第四十五出  雨梦
第四十六出  觅魂
第四十七出  补恨
第四十八出  寄情
第四十九出  得信
第五十出  重圆
自  序
例  言

前言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几千年来,曾流传的典籍浩如烟海,虽然大部分已经散佚,但仍至少有数万种得以留存。这些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典籍,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丰厚遗产,但由于数量实在太过庞大,一个人毕其一生也未必能够通读十分之一。怎样去了解它们的丰富内涵,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难题。有鉴于此,我社特推出“古典名著聚珍文库”,帮助读者从经过历史长河千百年的汰选而仍熠熠生辉的古典名著中,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华茂丰赡,并从中汲取营养,去继承和发扬,去开拓和创新。
    《长生殿》是以唐明皇李隆基与贵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为题材的古典戏曲名著。在艺术上有着较高的成就。首先是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有机统一。作者取材时,既尊重历史,又不为历史记载所拘囿,对于一些重要的事实,基本按照历史记载来描写;而对于一些细节,则根据主题的需要作了剪裁,并加以艺术的虚构。其次是结构严谨紧凑,富于戏剧性。全剧安排了三条线索:一条是李、杨的爱情发展;一条是杨国忠和安禄山的勾心斗角;一条是郭子仪与安禄山,陈元礼与李隆基、杨玉环、杨国忠之间的矛盾冲突。全剧以李、杨的爱情为主线,其他两条副线随着主线的发展穿插展开。另外,由于作者精通曲律,且又得到戏曲音律学家徐灵昭的订正,故剧本的曲律十分严整。
    作者洪昇,字防思,号稗畦、稗村、南屏樵者。浙江钱塘(今杭州)人。生于顺治二年(1645),卒于康熙四十三年(1704)。洪昇出身望族,高祖曾任明都察院右都御史,父亲也在清朝做过官,母亲是大学士黄机的女儿。洪昇早年就才华出众,十五岁便能作诗,二十四岁到北京国子监肄业,因未能求得功名,第二年便回家了。回家后,因受旁人挑拨,与父母关系恶化,从而失去了优裕的物质条件。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再次上京谋生。从三十四岁到四十六岁的十七年间,他基本上是在北京度过的。在此期间,他备受坎坷,以致卖文度日。就在这种穷困潦倒的日子里,他写成了《长生殿》。不过,《长生殿》的问世不但没能改变洪昇的艰苦境遇,反而给他带来了更大的不幸。因在“国丧”期间演出《长生殿》,洪昇被革除国子监生。他的友人赵执信等也因观看演出而被革职。故时人作诗云:“可怜一曲《长生殿》,断送功名到白头。”(清梁绍壬《两般秋雨盒随笔》)洪舁被革除国子监生后,携家眷回到故乡,此后便寄情山水,不再追求功名。康熙四十三年(1704)春末,应东南提督张云翼及江宁织造曹寅之邀,前往松江、江宁,后自江宁回杭,途经乌镇,堕水而死。洪昇一生作有十多种传奇和杂剧,现存除《长生殿》外,还有杂剧《四婵娟》。另有诗词集《啸月楼集》《稗畦集》《防思词》等。
    《长生殿》现在流传的有清康熙稗畦草堂本、暖红室重刊本、文瑞楼刊本。我们这次整理出版,以稗畦草堂本为底本。另外,为了丛书的体例一致又使读者阅读方便,我们将原本卷首的《自序》《例言》一并附于正文后。
    浙江古籍出版社
    201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