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冰心散文名篇(我爱文学普及插图本)/经典的礼品系列丛书

  • 定价: ¥26.8
  • ISBN:97878022078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77页
  • 作者:冰心
  • 立即节省:
  • 2011-12-01 第1版
  • 2011-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冰心作为五四新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是伟大的爱国主义作家,卓越的语言艺术大师。她的散文,以清新优雅、隽美明丽的艺术风格,开创了中国散文的一代新风,在现代文学的艺术殿堂上占据着引人注目的光辉地位。 本书《冰心散文名篇》选收的就是她的41篇散文,包括:《除夕的梦》、《文学家的造就》、《寄小读者》、《记萨镇冰先生》等。

内容提要

  

    经典是经得起生活、历史和人性考验的,无论物质生活如何变化,时间怎么变迁,思想怎么更新,它都是那碗温热适口的汤,那把刚直不阿的尺,,那个心底里最原始的旋律。“我爱文学——不朽的经典”系列丛书,图文并茂,选篇优良。它的编修根源于一种自身对于经典的崇拜。本书《冰心散文名篇》就是一本经典作品,选收文学女作家冰心的优秀散文41篇。
    《冰心散文名篇》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简介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翻译家。冰心在五四运动时参加了学生运动,开始了文学创作。1919年9月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第一次使用“冰心”这一笔名。1923年,第一部诗集《繁星》出版,同年第一部散文小说集《超人》和第二部诗集《春水》出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了通讯集《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26年回国,在国内任教。1946年赴日本。1951年回国后,出版了《归来以后》《小橘灯》《我们把春天吵醒了》《再寄小读者》《樱花赞》等作品。

目录

我做小说,何曾悲观呢?
遥寄印度哲人泰戈尔
“无限之生”的界线
除夕的梦

提笔以前怎样安放你自己?
文学家的造就
问答词

往事(一)
往事(二)
山中杂记
寄小读者(通讯1一12)
寄小读者(通讯13—25)
寄小读者(通讯26)
寄小读者(通讯27—29)
寄小读者四版自序
南归
《冰心全集》自序
记萨镇冰先生
默庐试笔
我的童年
力构小窗随笔
再寄小读者(通讯4)
无家乐
给日本的女性
小桔灯
我的故乡
我的童年
童年杂忆
我入了贝满中斋
天南地北的花
童年的春节
我的大学生涯
漫谈赏花和玩猫
说梦
病榻呓语
无士则如何
我梦中的小翠鸟
咪眯和客人之间
我的家在哪里

前言

  

    品读经典是一种幸福。
    世间的幸福有千万种。一盏清灯,一杯香茗,伴着夜之寂静,光之恬柔,和颜展卷,放下日间的一切杂念烦忧,远离生意场上的所有精打细算,只是让心尽量舒展开来,读着那些或优美、或凄楚、或清淡如水的文字,体味着从心底涌起的那抹舒适与淡然,在喧嚣的尘世间,能拥有这样一种手不释卷的情怀也算万千幸福中的际遇了吧。
    如果有一些文字始终拥有自己的味道,并能把这味道延续下去,历久弥香,那么,我们不妨称它为经典。
    经典是经得起生活考验的,无论物质生活如何变化,或丰富,或贫瘠,它都是那碗温热适口的汤。这汤在小火上煲了很长时间,如果你吃了太多油腻的东西,它会让你爽口清胃,提神解腻;如果你恰逢饥肠辘辘,它会帮你充饥,给你力量,用极其温柔的方式安慰你受了委屈的胃。
    经典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无论时间怎么变迁,社会如何进步,它都是那把刚直不阿的尺,也许刻度已经模糊,不变的却是真实的尺寸。它可以丈量历史的长度,也可以被夹进书页中做一枚平整的书签。只不过,做尺时,它帮助我们找回历史的距离;做书签时,它帮助我们铭刻曾经的记忆。
    经典是经得起人性考验的,无论思想怎么更新,它都是那个心底里最原始的旋律。这旋律只有三个音符,真、善、美在字里行间熔铸。当我们历尽辛苦,可能质疑,可能徘徊,可能犹豫,可能畏缩时,聆听这旋律,于是神清气爽,精神百倍。这种蕴藏于经典中的信念一旦被自己挖掘出来,终生相伴,受益无穷。
    “我爱文学——不朽的经典”系列丛书,图文并茂,选篇优良,其编修根源是一种自身对于经典的崇拜,其动力是作为一个出版人的社会责任感。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网络文学、快餐文化如此泛滥,良莠不齐,迷惑着人们的眼界,更有甚者,直接诱骗读者的感情,也不乏些庸庸之作,一点言笑,几滴眼泪,以此来赚取大家宝贵的时间甚至生命。对于心灵及精神上的建设与维护,自是不敢说力挽狂澜,只求能尽一己绵薄之力,锄一方微圃,让路过的人能欣赏到一些花繁叶茂的风景。只是我希望,路人在一瞥的同时,能略微驻足,植叶茂于眼中,沁花香于肺腑。
    人们常说,别让文化成为历史,同样,别让经典销声匿迹。我希望,能把这种品读经典的幸福推及给更多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到延续幸福的行列中!
    与友共勉!
    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