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猴票

  • 定价: ¥39.8
  • ISBN:97875617891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261页
  • 作者:刘春杰
  • 立即节省:
  • 2011-10-01 第1版
  • 201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猴票》写改革开放三十年,一个平凡小人物的命运起伏,感情纠葛,在半个世纪里,他们经历着不同的人生。这里情节交错,人物感情跌宕起伏,折射出我们国家几十年社会进程:在那个冷漠而疯狂的时代,是人性温暖了小人物的心灵,是知识改变了年轻人的命运。
    作者刘春杰这位杰出的画家第一次涉足小说创作,他的小说或许不像他的画那样色彩绚丽,图像奇妙。他捧出的是一颗炽热的真心,闪射着别样的意境,蕴藏着别样的梦与痛!

内容提要

  

    《猴票》写改革开放三十年,一个平凡小人物的命运起伏,感情纠葛,折射出我们国家几十年社会进程:在那个冷漠而疯狂的时代,是人性温暖了小人物的心灵,是知识改变了年轻人的命运。
    《猴票》作者画家刘春杰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明亮从小家徒四壁,家境悲惨,姐姐哥哥先后不幸致残,使明亮心灵受到巨大创伤,他只能仰望天空,常常做着离奇的梦。一个偶然机会,他认识了从北京下放的右派肖老师,在肖老师的引领下,明亮爱上了集邮,也开始补习文化课。由于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右派肖老师的一生坎坷,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唯有邮票和家书,让他在黑暗中看到些许光亮,也因为明亮一家人的关心,使他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终于在将要退休时有了心爱的人,热恋中的他已经准备结婚时,癌症不期而来。自杀前,他把积攒了一生的珍贵邮票留给明亮。他们都没预见到,这些珍邮在不久后将变成巨额财富。
    中国经历了三十余年变革,财富迅速积累,让许多人没有准备。肖老师留下的稀世珍品,在一年内疯狂暴涨至数千万元。从来就生活在清贫中的小人物明亮,一下子失去了重量,惶恐不可终日,因此失去了生活的方向。不期而遇的一场大火,烧掉了恼人的财富。明亮梦醒,生活重归平静,他最终找到了自我,找回了迷失的方向。

目录

序:梦与痛
正文
后记

前言

  

    刘春杰是位画家,之前出过多本木刻图文书,大多是一幅木刻作品配一篇杂文或者随笔。图文并茂,品鉴时事,点化性灵,诫恶劝善,乐在其中。其作品内涵丰厚,幽默而生动,出版后还得了不少奖。
    有人说画家写作是不务正业,我不以为然,画家写作,古今中外并不少见。我所知道的日本著名画家东山魁夷、草间弥生,西班牙大师费德里克·加西亚·洛尔迦。当然最有影响的是毕加索,他不仅写剧本,还亲自导演,组织周围的艺术家演出。我们国内,诸如李叔同、丰子恺、吴冠中、黄永玉等大家,常有文学作品问世。李叔同在绘画、书法、音乐、文学、戏剧等领域的造诣国人皆知,他曾创办春柳剧社,并组织拍剧,自己出演“茶花女”主角。所以,刘春杰写小说可谓承继前辈艺术家的源流。
    谈及写作的缘由,他说:因为对四十余年生活经历有观察体悟,身边的同学、朋友、同事的精彩人生,多积攒在脑袋中,且日夜生长,灵动而不可扼,不由地涨出画外,另成意境。绘画之于写作,力量太小,用画笔不足以表达出那些人生,于是就写作。他还说:写作对于他,就是扯着自己的头发往空中拔,在空中飞翔。
    画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明亮从小家徒四壁,家境悲惨,姐姐哥哥先后不幸致残,使明亮心灵受到巨大创伤,他只能仰望天空,常常做着离奇的梦。一个偶然机会,他认识了从北京下放的右派肖老师,在肖老师的引领下,明亮爱上了集邮,也开始补习文化课。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明亮和他亲密的伙伴潘山、逸菲考上了大学。参加工作后,三个好友的命运因各自不同的轨迹而截然不同。天性使然,明亮一直默默无闻在中学教书,他努力忘掉大学同学慧慧,与学校食堂工人小芳结婚。喜欢买假名牌的小芳普通、世俗,甚至有许多的缺点,但她很真实、善良,就如同我们生活中的邻居、熟人,叫人感到亲切。人到中年,明亮通过潘山的关照调到机关,却又被改革的大潮卷入谷底,落得下岗的地步。
    潘山与明亮、逸菲当年一起告别农场,成为天之骄子。他不仅努力学习,也在精心地编织关系网。用谋略和明亮的女朋友走到了一起,在岳母等人的帮助下,他步人仕途,逐渐走向巅峰,做了市委书记。谋略成就了他的事业,谋略同样最终让他从高空跌落,走向不归路。
    逸菲自小在三个伙伴中家庭条件最好,长大成人后美丽高雅,事业有成,生活富有。作为潘山苦苦追求的女友,因为潘山的变故而受到巨大伤害。由于追求绘画事业,由于追求完美,她始终单身。追求也许会带来人生隐痛,她却并不因此放弃:作为现代知识女性,她独立、自由、冷静,不为男性所左右。肖老师去世、明亮失业、潘山狱中离奇死亡,这些变故后,善良的逸菲努力帮助明亮安置工作,带他走出生活的阴影。在明亮因为集邮而获得事业的巨大成功时,逸菲平静地离开了家乡,移民国外。
    由于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右派肖老师的一生坎坷,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唯有邮票和家书,让他在黑暗中看到些许光亮,也因为明亮一家人的关心,使他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终于在将要退休时有了心爱的人,热恋中的他已经准备结婚时,癌症不期而来。自杀前,他把积攒了一生的珍贵邮票留给明亮。他们都没预见到,这些珍邮在不久后将变成巨额财富。
    中国经历了三十余年变革,财富迅速积累,让许多人没有准备。肖老师留下的稀世珍品,在一年内疯狂暴涨至数千万元。从来就生活在清贫中的小人物明亮,一下子失去了重量,惶恐不可终日,因此失去了生活的方向。不期而遇的一场大火,烧掉了恼人的财富。明亮梦醒,生活重归平静,他最终找到了自我,找回了迷失的方向。
    孤独、矛盾和梦想贯穿整个故事中,当我们慢慢展开它,看见那些平凡小人物的命运起伏,感情纠葛,在半个世纪里,他们经历着不同的人生。这里情节交错,人物感情跌宕起伏,折射出我们国家几十年社会进程:在那个冷漠而疯狂的时代,是人性温暖了小人物的心灵,是知识改变了年轻人的命运。
    当我们为国家兴盛而欢呼时,为GDP逐年增长而兴奋时,我们不能忘记,几十年前我们中的一部分人是怎样毫无尊严,苟且活着。今天我们还应该追问,是不是在拥有富裕的物质生活时,有人仍陷于精神困窘中?当一个人面对苦难时,如何带着梦想仰望天空?当一个人功成名就时,如何从天空回到大地,同时更加崇敬地仰望着那片神圣的天空?
    这位杰出的画家第一次涉足小说创作,他的小说或许不像他的画那样色彩绚丽,图像奇妙。但我相信,他捧出的是一颗炽热的真心,闪射着别样的意境,蕴藏着别样的梦与痛!
    朱苏进:南京军区文职将军,国家一级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炮群》、《醉太平》等;中篇小说《射天狼》、《轻轻地说》、《凝眸》、《第三只眼》等,并著有《朱苏进文集》及《面对无限寂静》随笔集等。影视代表作有:电影《鸦片战争》、《让子弹飞》等,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我的兄弟叫顺溜》、新《三国》等。其小说与影视作品屡获全国各类文学艺术奖项。

后记

  

    如今我做起了跨界的事情,用半年多时间写了一个故事。见到久违的几个画家朋友时,他们吃惊地问:“你的头发怎么白得这么快?”我笑答:“画了二十年画头发没有白,写了几个月文字,两鬓苍苍。还是摆弄文字累人呀。”
    我是真的用感情在写,甚至废寝忘食,把几十年的阅历都用上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第一枚生肖票猴票发行,它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进入我们的视野,围绕它发生了无数故事。有人买它、有人卖它、有人用它、有人毁它、有人收藏它、有人因它发财、有人因它破财、有人与它结缘、有人与它失之交臂……其间也就有了爱情的纯粹与功利、君子与小人的境遇转变、官场的沉浮与腐败、集邮市场与艺术市场的跌涨黑幕、天堂与地狱的距离……终于,小人物明亮因了踏踏实实,让梦想照亮自己,用四十余年的时间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而智慧贪婪的大人物潘山,算尽机关骗得的一切,终将离他而去。猴票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程,见识了人l生的善恶,见证了财富的聚散。
    善得善报,恶得恶报,吃小苦头,得大自在。写这样一个并不离奇的故事,是想给小人物们一个活着的理由和希望。因为以我的经验看,正如猴票发行后因它发生的无数故事一样,我写的是一个生活中已经发生正在发生或者还将发生的故事。
    写这个故事时,猴票价格还不是很高,几个月后第二稿时它的价格已经暴涨。我深知,未来的日子它的价格还会更高。但,这与我的故事无关。
    鸣谢
    感谢朱苏进先生的前言,他的作品像子弹一般飞在时下精彩的电影、电视剧舞台上,可谓一字千金。但他却放下手中的家活儿,暂时让子弹停一会儿,专门为我鼓劲儿。他用行动告诉我,大名人也未必都高高在上。如果诸君忙,看看朱先生写的前言就可止住。
    在故事创作过程中,周群、董宁文、未氓诸先生抽出宝贵的时间看稿,帮我把关。可以想象,读二十五万一千字前言不搭后语的草稿,倘使不是为了维系双方的面子,他们将如何忍受那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精神折磨?如果没有他们的参谋,这本书的结果肯定比现在还要糟。
    还需要感谢的是多年来一直糊涂地认为我行,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的挚友玉祥、孝勇,他们的友谊是我无尚的骄傲,也是我最大的财富。
    感谢我的签约公司,上海新动量艺术。
    感谢南方先生主动创作的“读后感”。
    我不能忘记,二十六年前,我还是一名农场中学代课教师时,时任校团委书记的刘贵山先生对我的帮助。他给我了人生路上第一块基石,如果没有这块基石,我不能想象以后的路将如何走。如今他仍然在祖国的东北边陲,我遥远的家乡做农场中学校长,他成就了无数学子,却把青春和智慧全都给了那里_波又一波的孩子们。我们天各一方,不常通话,但我在南方常常想念在遥远北方的他。这本小说虽然是虚构,但那位善解人意的校长是真实存在的。
    当然,还要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朱杰人先生,社长王焰女士,他们始终关注我的创作,并予我优厚待遇。感谢再度合作的责编张继红女士、储德天女士。与小说《猴票》同时出版的还有我的《私想者·刘言飞语》图文书,承蒙该社抬爱,这是他们出版的我的第四、第五本书。对此,我充满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