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西游记(青少年版)/世界经典文学名著博览

  • 定价: ¥15
  • ISBN:97875322725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美
  • 页数:223页
  • 作者:(明)吴承恩|改编:...
  • 立即节省:
  • 2011-06-01 第2版
  • 2018-10-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承恩编著的《西游记》是我国古代文学四大名著之一。它主要取材于唐朝太宗时期,著名僧人唐玄奘受皇命上当时的天竺,即现在的印度,去取佛经。本书故事就是以此心怀慈善,身体又柔弱的唐僧为主要人物之一,他在神通广大、会七十二变武艺的孙悟空,偷懒、好色成性但力气满身的猪八戒以及诚厚老实、忠心耿耿的沙悟净的保护下,降妖伏魔,历经七七四十九难,成功完成皇命,取回真经。

内容提要

  

    本书是《西游记》青少版,由吴承恩编著。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魔幻小说中的巅峰之作,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一路降妖伏魔,历经艰险到西天取真经的故事。
    书中,作者细腻而深刻地塑造了四个极其经典的形象:富有反叛精神且嫉恶如仇的神猴孙悟空,好吃懒做、自私狡猾的猪八戒,任劳任怨、忠心耿耿的沙和尚,慈悲宽厚但软弱迂腐的师父唐僧……他们怀着不同的目的走上了同一条道路,面对难以想象的种种妖魔鬼怪、险恶绝境,他们既有矛盾,又有合作和情谊。作者丰富的知识与惊人的想象力、非同一般的幽默感和妙笔生花的高超写作技巧。相信每位小读者都会获益匪浅,从中取得人生历练的“真经”。

作者简介

    吴承恩(1504-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江苏淮安人。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人,明代杰出的小说家。其代表作有《西游记/经典文学名著》,其余作品还有《禹鼎志》,但已散佚,另有《射阳先生存稿》。
    吴承恩出生于一个由学官沦落为小商人的家庭,家境贫寒。他自幼聪明过人,少年得志,喜欢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因文才出众,在故乡受到人们的赏识与好评,认为他科举及第,“如拾一芥”。《淮安府志》载他“性敏而多慧,博极群书,为诗文下笔立成。”因科考的屡次失败,生活的穷困潦倒,加深了他对封建科举制度、黑暗社会现实的认识,促使他运用神怪小说的形式来表达内心的痛苦与愤懑。他自言:“虽然吾书名为志怪,盖不专明鬼,实记人间变异,亦微有鉴戒寓焉。”
    吴承恩大约40岁才补得一个岁贡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职,没有被选上,由于母老家贫,去做了长兴县丞,终因受人诬告,两年后“拂袖而归”,晚年以卖文为生,大约活了将近80岁。《天启淮安府志》评价他“性敏而多慧,博极群书,为诗文下笔立成,清雅流丽,有秦少游之风复善谐谑,所著杂记几种,名震一时。”不过都是他死后的事了。他一生创作丰富,但是由于家贫,又没有子女。作品多散失。

目录

一 惊天地美猴王横空出世来
二 索兵器刁石猴龙官强借宝
三 受蒙骗弼马温天官被敕封
四 闹天宫孙大圣被压五指山
五 闻教诲唐三藏西天取经路
六 五百年孙行者拜师终出山
七 强逞能观音院惊失宝袈裟
八 高老庄猪悟能辞别美娇娘
九 黄风岭善灵吉飞龙收貂鼠
十 流沙河唐三藏再收沙悟净
十一 五庄观师兄弟偷吃人参果
十二 白虎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十三 花果山猪八戒智激美猴王
十四 平顶山孙行者智斗金银角
十五 火云洞观世音收伏红孩儿
十六 车迟国孙悟空斗法除三妖
十七 兜率宫太金星走失青牛座
十八 女儿国娇女王情系唐御弟
十九 雷音寺如来佛巧辨假猴王
二十 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
二十一 小雷音弥勒佛妙计收黄眉
二十二 盘丝洞孙悟空棒打蜘蛛精
二十三 黑松林孙行者三进无底洞
二十四 天竺国玉兔精下凡报私仇
二十五 成正果雷音寺如来赐真经

前言

  

    唐僧取经原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
    唐太宗贞观年间,僧人玄奘不顾禁令,私自越境,前去印度取经。他费时十七年,途经百余国,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取回佛经六百五十多部。
    玄奘取回的佛经对佛教在我国的传播和中国文化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唐僧取经这一事件本身就带有传奇色彩,在长期流传过程中,逐渐增加了神猴得道、降妖捉怪等许多神话传说,形成了西游记故事的雏形,它的成书,酝酿了七百多年,无数民间艺人和无名作者为此付出了艰巨的劳动。
    吴承恩在前人提供的丰富素材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写成了《西游记》。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一部杰出的长篇神话小说,共一百回。
    吴承恩的《西游记》,虽然仍以唐僧取经的故事为线索,但却以神猴孙悟空为主角,这是对原有故事的根本性颠覆。
    作品充分展示了中国神话极为震撼的艺术想像力。无愧为世界伟大的神话著作。
    《西游记》塑造了大量生动的人物形象,不论是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懒惰贪吃的猪八戒、忠厚勤恳的沙和尚,还是各显神通的神仙妖魔,都是如此亲切,如此可信,如此活灵活现,深深地留在世世代代读者的心中。
    编者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