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一字禅(从一个字看婆娑世界)

  • 定价: ¥28
  • ISBN:978753332562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齐鲁
  • 页数:197页
  • 作者:一苇
  • 立即节省:
  • 2012-01-01 第1版
  • 2012-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字见禅,妙解人生。打开汉字之门,沐浴禅意光芒。在精神的世界里流浪,如果怀揣几枚汉字做盘缠,就不必在乎路会有多远。
    《一字禅——从一个字看婆娑世界》是国内第一本由汉字字形谈禅讲悟之作。所有文字皆是作者几年来灵感迸发之记录。全部图片皆由作者一苇亲自拍摄,其意境与所讲之汉字密切关联,令人回味无穷。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中国古老智慧与佛学的水乳交融,放下心灵的包袱,尽情沐浴禅意光芒!

内容提要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几千年来绵延不绝;古人六书造字,其中蕴含了对世界万物、社会人生规律的朴素的、深刻的认识。而佛学禅宗从本质上讲也是有关人生的哲学。一苇编著的《一字禅——从一个字看婆娑世界》精选49个汉字,每个汉字由字形、字义展开禅意想象,谈古论今,妙解人生,使得汉字与禅学两者在《一字禅——从一个字看婆娑世界》中得以交融贯通,由字见禅、由禅识字,开启一段智慧之旅。

作者简介

  贺伟,笔名一苇,资深出版人。自诩杂家,先后涉猎考古、摄影、收藏、老庄、周易诸领域,近醉心于佛禅之学,在《世间觉》杂志辟有专栏,整理出版《金刚经集注》、《六祖坛经笺注》等书。

目录


















































后记

前言

  

    每一个汉字都有生命。
    在这里,你会在不同的历程中邂逅一个生命。
    如果你的心灵无法安静,它就是一盆净水,你可以把你的心灵摘下来,放在净水中浸泡,漂洗。如果你的心灵已经足够安静,它就是一叶扁舟,坐上它,你就可以做一次心灵的旅行,你的彼岸等待着你破茧化蝶般的一次穿越。如果你一直找不到彼岸,那么,下一次邂逅会让你依然走在寻找彼岸的路上。
    走吧,随便打开一座汉字的门,跟随那束若隐若现的光去旅行,当你的灵魂与形骸以及形骸之外的一切相剥离,你就会看见般若波罗蜜的光芒。

后记

  

    惭愧,我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世间觉》连载拙文《一字禅》,几度花开花谢,不知不觉,居然写满了四十九字。世尊说法四十九年,我把我看到的路想象有四十九个脚印,比着佛的足迹,一步一步跟着走,说实话,慧根实在有限,总也踏不准,只好撷来路边的花草,一步一采,凑足了前面这些文字。
    如果说佛的每一个脚印都是一条船,那么,由于一路上每一步都没能踩准,所以我自己就没有登上过船。也许我能做到的是站在路口,告诉过路的人,这边,这边有佛的脚印。
    为什么选择从汉字入手,寻找通往禅路的方向?和字母文字不同,方块汉字每一个字都像一幅画,一个故事,不仅禀赋灵性,而且宁静遥远。如果你愿意走到门前,我则愿意做一个为你挑帘的门童。我所描述的是我隔帘看到的情景,其实里面的精彩是在你进去之后领略到的,我相信,每一个走进去的人都会不虚此行。这里的精彩无关挑帘的门童,但你如有所见,一定别忘了也说给我听。
    一苇
    辛卯岁末于击壤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