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屋顶长的一棵树

  • 定价: ¥28
  • ISBN:978753393291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68页
  • 作者:曹寇
  • 立即节省:
  • 2012-02-01 第1版
  • 2012-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屋顶长的一棵树》由曹寇的十五个短篇小说组成。中国青年作家中,很少有人能像曹寇这样将日常事物写得如此奇特且寓意深广,几个场景转换,或是一段对话,就能直抵人心。他的作品犹如镜子,千人千面,只要你往前一站,这面镜子里就是大千世界。

内容提要

  

    这本《屋顶长的一棵树》由曹寇的十五个短篇小说组成。作者用零碎的方式描述了笔下那些杂碎人物的破碎生活。无论是“我”、邱女士、王奎、乡镇流氓,还是“革命者”、新闻事件中的死者、棺材匠,他们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他们有短暂的青春、卑微的生活以及让人忧伤的欲望,这也许并非世界的全部真相,但你会发现,事实大抵如此。
    《鞭炮齐鸣》中与死者的交谈,使一切都蒙上了死亡的黑纱;《都健在》中那些少年时代的朋友,他们各奔前程,都还活着,但也正在死亡。
    与其说作者喋喋不休的是现实主义,不如说它们都是寓言。如果说寓言是严肃的,那么这次例外,这里只是一些有意思的小事情。
    《屋顶长的一棵树》适合文学爱好者阅读。

媒体推荐

    目前的曹寇正处于小说大师的青年时代,这是一段如此富饶又艰苦卓绝的时光,有他天才的作品为证。
    ——韩东
    南京年轻一拨玩小说的,最应该看好,也许就是这个曹寇。
    ——叶兆言
    读曹寇的小说,常常有两种极端的情感体验:热泪盈眶和不寒而栗,并且,这两种情绪反应是同时存在、反复上升的。热泪盈眶是因为他书写的事件悲伤至极,不寒而栗则是他透过文字表达出的个人意见冷酷无比,就好像某些电影中将杀人当作艺术创作的变态杀手,既感动又可怖。
    ——豆瓣慢三

作者简介

    曹寇,先锋小说家,1977年生于南京。其小说语言独树一帜,简洁直接,粗野而不失优雅,构思奇特,意蕴深远。被誉为最具才华和潜力的当代青年小说家。代表作有《割稻子的人总是弯腰驼背》《我和赵小兵》《挖下去就是美国》和《朝什么方向走都是砖头》等。已出版小说集《喜欢死了》《越来越》。

目录

自序
鞭炮齐鸣
市民邱女士
请问你认识一个叫王奎的人吗
都健在
咏春
记张先生某次不重要的讲话
管道层
去吃喜酒吧
王水中的二爷
青龙会老大要多凶有多凶
到塘村打个棺材
我在塘村的革命工作
有没办法都一样
干我们这行也是有前途的
非小小说十则

前言

  

    首先要申明的是,迄今为止,我认为自己的所有小说都是习作。
    长期以来,我的小说写作方式是这样的:有个题目,或者有个意念,我就会把它们具化为一篇小说。换言之,小说于我而言确实仅是一个表达方式,一个载体。但我没有值得骄人和需要输出的“道”,并且我讨厌这一点,起码目前是这样。我也不想“告诉”别人什么,我只想“说”点什么,声音不大地“说”点什么,这就是我的“小说”。
    对通常我们所说的文学意义上的小说创作,本人并无兴趣。我的兴趣是希望自己能快乐起来,能获得自由。正如你即将看到的那样,我的习作遍布着痛苦。但我要告诉你的是,我在写它们的时候曾感到些许快乐,这就是全部真相。至于自由,如果你也操弄这个行当的话,你就明白了,你不仅无法通过写作获得自由,写作本身恰恰会构成障碍,围困你,压制你,让你沦陷,让你呼吸困难,让你感到自己囚徒般的命运。
    如果还有什么要说的,那就是我不知道自己都说了什么。是为序。
    201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