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房间

  • 定价: ¥29.8
  • ISBN:97870200882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29页
  • 作者:(爱尔兰)爱玛·多...
  • 立即节省:
  • 2012-03-01 第1版
  • 2012-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房间》是爱尔兰女作家爱玛·多诺霍的小说,入围2009年曼布克文学奖。从故事上来说,这是一部惊悚小说,但作者却选取一个极为特别的视角,让这部作品不但不可怕,还让人在微笑中默默感伤。
    《房间》讲述一个十九岁少女遭到绑架和监禁长达七年的故事。绑架少女的是一个中年男子,他将少女关在一个小房间里头,这个房间虽然简陋,没有对外联系的工具,但其他应有的设备都算齐全,甚至还有一台收视差强人意的电视。中年男子会定时到小房间来,为少女带来食物,并留宿在里头。在被绑架二年后,少女生下一个男孩,少女为他取名为杰克。
    小说最为特别的地方,是它以五岁的小杰克作为主角,以小杰克的视角来看待和理解世界。由于年龄的限制以及母亲的刻意保护,小杰克看到的世界是可爱且安全的、是幸福且充实的。一个惊悚的故事就因为视角的改变,骤然转变为一部有着童趣的温馨小说。

内容提要

  

    我四岁的时候,对这世界一无所知,以为它只是一些故事。我五岁的时候,“妈”对我吐露真相,说真实的世界大到你无法相信,而房间只是它的一个臭小点儿。对五岁的杰克而言,房间就是全世界。这是他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他跟妈住在这里,学习、阅读、吃饭、睡觉、游戏。但对妈而言,房间却是老尼克囚禁她七年的监狱。她在不可能的禁闭环境里尽量让杰克健康成长。每晚,她让杰克睡在衣橱里,不让他看到恶男子强暴她的恐怖画面;她也不让杰克沉溺在电视中,规定他每天看电视的时间。然而,她终究只是一个母亲,而非圣母,她会不耐烦,她会生气地对着杰克大吼,她甚至间或性情绪低落到一整天不肯起床,也不给杰克做饭。正是这复杂而不完美的母性,让人纠结不已。
    靠着决心、机智和强大的母爱,妈为杰克创造了人生。但她知道这样是不够的……对她不够,对杰克也不够。她想出一个大胆的脱逃计划,需要仰赖她儿子的勇气,以及大量的运气。她没想到的是,对这计划一旦成功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自己竟然没有充分的准备。
    爱玛·多诺霍的《房间》以杰克的五岁的童真口吻来叙述,兴致勃勃,充满好奇。《房间》不是一个恐怖故事,也没有催泪的企图,反而处处透出人类最为纯净的亲情。五岁的杰克打动了每个人的心,他的声音、他的遭遇、他的天真、他的幽默、他对妈的爱,使得故事虽然设定在这么一个令人不安、几近恐怖的前提上,仍然令人时时感受到希望与力量。

作者简介

    爱玛·多诺霍(Emma Donoghue)
    一九六九年出生于都柏林,父亲是文学评论家。其作品以当代及历史小说为主。已出版长篇其他小说包括《荡妇》(Slammerkin)、《封口信》(The Sealed Letter)、《着陆》(Landing)、《生者面具》(LifeMask)、《头巾》(:Hood)及《快炒》(Stir-fry);短篇小说集包括《生兔子的女人》(The Woman Who Gave Birth To Rabbits)、《亲吻女巫》(Kissing The Witch)及《敏感话题》(Touchy Subjects)。她还撰写文学史、舞台剧与广播剧等。
    她的少年时光大多在都柏林的一家天主教女子修道院学校度过,唯有十岁时在纽约的一年生活异常精彩。一九九○年获得都柏林大学学院英语以及法语一等荣誉学位(最高等级),但却拙于开口说法语。随后移居英格兰,在剑桥获得博士学位。二十三岁开始写作,自从做了一个月的旅店服务员而被解雇后,便以不曾拥有一份靠谱工作而深觉幸运。此后经年往来于英国、爱尔兰以及加拿大,一九九八年定居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伦敦市,如今与伴侣克里斯·鲁尔斯顿以及儿子芬恩和女儿尤纳居住在一起。

目录

礼物
辟谎
死去
后来
活着
致谢
故事是另一种真是/李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