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哲学的慰藉(精)

  • 定价: ¥32.8
  • ISBN:978751042141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2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哲学的慰藉》是中世纪人文主义的奠基之作,作者波爱修斯将哲学与文学的完美融合,以哲学抚慰心灵,以智慧启迪人生。这本书犹如指引善美之路的明灯,告诉了我们幸福的方向。

内容提要

  

    《哲学的慰藉》全书共分为五卷。第一卷描述作者波爱修斯的境遇;第二卷指出世俗的幸福不可靠;第三卷讨论最高的幸福和至善;第四卷论恶的本质;第五卷讨论天命与人的自由意志的关系。
    在《哲学的慰藉》中讨论了诸如命运与天命、上帝的预知与自由意志、上帝的永恒性与时间等问题,并以善恶问题为中心,劝诫人们弃恶扬善,追求至善至美,向上帝复归,向自己的内心寻求幸福。

媒体推荐

    这本书是仅次于《圣经》而对西方思想和文化产生最深刻影响的书,是西欧全部文化精的来源,因为这本书涉及的重大问题,如命运与天命、上帝的预知与自由意志、上帝的永恒性与时间,吸引了一千多年来哲学家和神学家的全部注意力。 ——当代学者伯内特
    《哲学的慰藉》一书颂赞着理性或思考的生命,以及胜过不幸和低沉的可能性,而人只有在追求至善中才得着心灵的满足。——Richard H.Green

目录

序言
卷一 精神之痼疾
一 诗神的罪过
二 哲学抚慰我心
三 心智回归
四 控诉世道之不公
五 我的困境
六 病根在于忘记自我

卷二 淡看身外之物
一 命运如此善变
二 难平的欲壑
三 其实我仍旧是个幸运儿
四 幸福在于人的内心
五 累赘的财富
六 权力是恶人的帮凶
七 虚幻的荣耀
八 祸有时是福
    
卷三 幸福之所在
一 幸福在哪里?
二 幸福的外形:财富、荣誉、权力、荣耀、欢乐
三 财富让人患得患失
四 官位和尊荣很难恒久
五 权力让人不得安宁
六 赞赏美誉来自于谬赏
七 肉体的享乐
八 伪善
九 真正的幸福和善的源头
十 神即至善至福
十一 心灵的归属
十二 柏拉图的影响

卷四 掌命运之舵
一 善的强大
二 恶的虚弱
三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四 恶人的不幸
五 神的主张
六 命运听命于神
七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卷五 理智的神圣光辉
一 机遇的偶然性与必然性
二 自由一直都在
三 神可预知一切吗?
四 神佑与人的自由意志
五 人类理性对神圣理智的服从
六 永恒的公正

前言

  

    波爱修斯,公元六世纪的著名政治家、哲学家,生于罗马的贵族之家,祖辈尊贵显荣,曾出过两个西罗马国的皇帝,许多执政官。他的父亲是奥多埃塞王朝的重臣,曾任罗马执政官。波爱修斯本人也贵为宰辅、荣任元老,不仅得到东哥特国王的信任,而且颇受罗马百姓的拥戴。他的两个儿子也于公元522年双双当选罗马执政官,可谓显赫一时。
    然而在公元523年,东哥特国王狄奥多里克以“叛逆罪”将波爱修斯拘禁,一年后执行了死刑。至于原因,波爱修斯认为是政治对手的谗言诽谤,其实原因很复杂,民族矛盾、宗教信仰冲突等因素不可忽视。除了波爱修斯,在此次政治劫难中遇害的还有波爱修斯的同事亚尔比努、波爱修斯的岳父西马古斯以及教宗若望一世。
    在被迫害入狱之前,波爱修斯毕生都致力于对于优秀古典文化,尤其是古典哲学的保护传承工作,他将亚里士多德与柏拉图的作品从希腊文翻译成拉丁文。到十二世纪为止,他所翻译的亚里士多德的逻辑著作《工具论》,是欧洲能见到的亚里士多德作品中最重要的一部。
    《哲学的慰藉》一书是波爱修斯在监狱中等待受刑的那一年时间里写作的,约成于公元524年。可以说,此书是西方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著作,也是最后一部堪称经典的西方著作。
    波爱修斯在罗马曾经位高权重,最后却因为叛逆罪而倒台,这样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促成了此书的完成。在文中,不断出现作者对于这样的人生境遇的质疑和思考,为什么在上帝统治的世界里邪恶势力可以存在呢?在反复无常的命运中,既要笃信上帝,又要顺应追扣}夹乐的人的本性,怎样才能获得快乐呢?本书被称为“迄今为止,世界狱中文学中最精彩的范本”。    
    波爱修斯将书的框架结构设计成了自己和哲学女王之间的对话。哲学女王通过与波爱修斯谈论名声和财富是转瞬即逝的(没有人能够真正地获得自由,除非他放弃命运的摆布),而思想中至高无上的东西是“唯一的真正的‘善’”来给他以心灵的慰藉。哲学女王认为幸福来自人的内心,一个人的德行是他真正拥有的东西,因为那是起伏不定的命运无法剥夺的。波爱修斯谈到了人类的本性、道德、公平,命运和自由意志的本质,为什么坏人常常能显荣而好人总是陷入不幸等问题。引用V.E.沃茨对于波爱修斯思想的理解:“上帝就像是一个站在车道旁的观众,看着驾车者如何驾驭他们的战车,却不干涉他们。”《哲学的慰藉》就是这样,通过哲学女王与波爱修斯之间那种苏格拉底式的对话,表达了柏拉图式的主题:引导灵魂由漂泊流离到返回家园。
    关于人类的本性,波爱修斯说,人类的本性原本是高贵纯洁的,只是当他们向邪恶屈服时,便将自己降低到动物的等级了。对于公平,他说罪犯不应该被严厉惩处,反而要用同情和尊敬的态度对待他们。他列举了医生和病人的例子来阐述受害者和罪犯之间的理想关系。
    波爱修斯试着不用基督教教义,而只依靠自然哲学和经典的希腊传统知识去回答宗教的问题。他相信信仰和推理的关系是和谐统一的。从宗教教义中寻求到的真理与从哲学中寻求到的真理是没有区别的。用亨利·查德威克的话来说就是:“‘慰藉’与是否信仰基督教无关……这是一个柏拉图主义者同时也是基督教教徒所著的书,但这不是一部宗教书。”《哲学的慰藉》全书无一处援引《圣经》,但是波爱修斯入狱后的整个思想历程,从怨尤到释怀,似乎都印证了康德在《单纯理性限度内的宗教》中提出的主张:道德不可避免地要导致宗教。然而,它到底还是一本哲学书,承袭晚期古典哲学,开启了中世纪基督教哲学的先河。
    《哲学的慰藉》一书,不仅逻辑推理严密,而且语言典雅优美,其中的诗作,更是格调高雅、音律优美,可谓独步一时,后世诗坛名匠,如但丁、薄伽丘、乔叟等,都以之为典范。后世许多重要的学者都热衷于将它翻译推广,比如九世纪的阿尔弗雷德大帝,十四世纪的大诗人乔叟,十六世纪的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等。
    这本风靡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的佳作在当代又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也许是因为作品对于人类道德品行与众不同的深刻洞察,也许是因为对于现代社会物质至上观点的反对。无论是什么原因,总之它是一部永恒的经典,相信读者可以从阅读中获得哲学的启迪与美学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