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进口图书 > 进口图书 > 其它图书(进口)

香港--解殖与回归

  • 定价: ¥108
  • ISBN:97895708388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思想编委会
  • 立即节省:
  • 2011-09-01 第1版
  • 201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香港——解殖与回归》(作者思想编委会)的专辑是「香港:本土与回归」,香港脱离殖民统治和重新成为中国一部分,已经14年了,香港人——由政府高层到一般市民——似乎依然未有认真做好准备,在不同领域及方面去面对回归、「一国两制」及它们所带来的挑战。《香港——解殖与回归》收录了下列文章:
    1. 叶荫聪:〈香港新本土论述的自我批判意识〉,探讨香港的本土论述,具有较强的自我批判意识,对香港的殖民特性、资本主义制度、都市消费生活方式等采取批判。同时,它更能激发出一种民粹式的情感,试图摆脱全球资本主义及国族主义对香港的地缘政治定位。
    2. 罗永生:〈六、七十年代香港的回归论述〉,探讨早期香港关於「回归」的争论,虽然无法等同於香港版的「统独」争论,但对於探索本土文化政治未来,这种历史回顾所展示的驳杂的民族主义经验及其局限,对我们还是满有启示。
    3. 吕大乐:〈终於需要面对未来:香港回归及其设计上的错误〉,探讨治港蓝图之失败,正在於当年错误地以为「不变」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可是实践经验正好说明,延续旧制度不是出路。
    4. 周思中:〈无怨无悔的解殖思考〉,探讨倘若国族主义及排外情绪,都是後殖民政权的致命诱惑;海地两个世纪的独立史告诉我们,相反的尝试并不就是阳光灿烂的康庄大道。沉重的代价甚至不禁令人问道,真的有选择存在吗?
    5. 王慧麟:〈废妾四十年:殖民体制与现代性的暧昧〉,探讨我们不得不承认,没有英国殖民主义,香港走不上现代性之列车,一些港人仍然坚信的民主、自由及法治之价值,不可能在香港生根。管治香港之难,在於需要更细致地了解殖民管治对香港之影响。
    6. 邓小桦:〈重回文学公共性的追寻:香港近年实践概览〉,探讨近年香港文学界出现对公共性的呼声,有意识地发扬「公共性」此一概念,其改变有背後之基础。

目录

吴忻怡╱舞动当代台湾—─从云门历史探看台湾社会变迁
李淑珍╱台湾思想史上的科月人(1970-2010)

■ 香港:解殖与回归
吕大乐╱终於需要面对未来:香港回归及其设计上的错误
叶荫聪╱香港新本土论述的自我批判意识
罗永生╱六、七十年代香港的回归论述
王慧麟╱废妾四十年:殖民体制与现代性的暧昧
周思中╱无怨无悔的解殖思考
邓小桦╱重回文学公共性的追寻:香港文学近年实践概览

■ 思想访谈
单德兴╱宗教与文学:王文兴先生访谈

■ 思想评论
崔卫平╱思想即处理自身黑暗
黄 悦╱文学作为一种认识:从曹征路的「底层小说」所想到的
丘慧芬╱恪守与超越:《宅兹中国》探讨的问题及其相关的意义
姚新勇╱掷地有声还是高举轻放?:评葛兆光《宅兹中国》

■ 思想人生
张灏:探索时代╱李怀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