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近代史(最有分量的近代中国史未删节本)

  • 定价: ¥29.8
  • ISBN:978754306741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
  • 页数:214页
  • 作者:蒋廷黻
  • 立即节省:
  • 2012-06-01 第1版
  • 2012-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近代史(最有分量的近代中国史未删节本)》由蒋廷黻所著,在这里,读懂近代中国,迄今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近代史专著。
    与郭廷以《近代中国史纲》、徐中约《中国近代史》三足鼎立,代表百年中国近代史写作的巅峰!
    中国近代史的开山之作,铁嘴李敖骂遍民国政坛权要、名流雅士,唯独不骂蒋廷黻,非但不批,还备极推崇。

内容提要

  

    《中国近代史(最有分量的近代中国史未删节本)》由蒋廷黻所著,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从曾国藩到康有为,从李鸿章到孙中山,本书将近百年的演变和人物娓娓道来,没有枯燥的考据,没有史料的堆砌,却尽显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社会发展趋势。
    《中国近代史(最有分量的近代中国史未删节本)》以中国的近代化为线索,认为“中国人能否近代化将关系国家兴亡”,主要阐述了面对“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近代人所做的自强努力及其失败的原因,进而提出“近代化国防不但需要近代的交通、教育、经济,并又需要近代化的政治和国民,半新半旧是不中用的。”
    本书构建的史学框架和断代史体系,曾引领了近代史研究的风潮,为后来的研究者所推崇,被称为近代中国史研究的开山之作。

媒体推荐

    半个世纪以来,又有几本近代史著作超过了它?当今专为获奖的“皇皇巨著”,通通加起来也不及这本书的分量。
    ——何炳棣
    蒋廷黻先生于近代中国史之科学研究,实与罗先生(罗家伦)同开风气。他为中国近代史建立了一个科学的基础,为旧中国的史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方法、新的观念,是一个开山的人。
    ——郭廷以
    执中国近代史研究之牛耳。
    ——费正清
    他为中国近代史在这一时期建立了一个科学的基础。这个基础不只是建筑在若干原始材料上,更要紧的是他发展的几个基本观念。有了这些观念的运用,他才能把这一大堆原始资料点活了。
    ——李济

作者简介

    蒋廷黻(1895-1965),著名历史学家、外交家。1911年只身赴美求学,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1923年回国任南开大学首席历史系主任,与梁启超成为南开大学史学的奠基者。1925调入清华大学任历史系主任之职,在任期间,改革清华大学历史系,建立起全国一流的史学阵营。1935年弃学从政,1965年病逝于纽约。
    蒋廷黻先生研究历史反对“治史书而非史学”的传统方法,采用“重综合、重分析、重整体把握”的新史学方法,并将其引入当时尚属荒漠的近代史领域,从而取得了极大的成就,被称作“拓荒者”“开山的人”“近代史尚无第二人”。

目录

总论
第一章  剿夷与抚夷?
  1.英国请中国订立邦交
  2.英国人做鸦片买卖
  3.东西对打
  4.民族丧失二十年的光阴
  5.不平等条约开始
  6.剿夷派又抬头
  7.剿夷派崩溃
第二章  洪秀全与曾国藩?
  1.旧社会走循环套
  2.洪秀全企图建新朝
  3.曾国藩刷新旧社会
  4.洪秀全失败
第三章  自强及其失败?
  1.内外合作以求自强
  2.步步向前进
  3.前进遇着阻碍
  4.士大夫轻举妄动
  5.中日初次决战
第四章  瓜分及民族之复兴?
  1.李鸿章引狼入室
  2.康有为辅助光绪变法
  3.顽固势力总动员
  4.孙总理提民族复兴方案
  5.民族扫除复兴的障碍
  6.军阀割据十五年
  7.贯彻总理的遗教
附录
中国与近代世界的大变局?
  1.中西方关系发生变化
  2.欧洲人的蚕食
  3.葡萄牙设法通商
  4.国外殖民势力更替
  5.康熙帝的外交
  6.外交策略不进反退
  7.马戛尔尼来华
  8.英国输入鸦片
  9.鸦片战争前后
  10.“抚夷”的难题
  11.“剿夷”外交的代价
  12.俄罗斯侵吞国土
  13.自强运动的兴起与失败
  14.尾言
琦善与鸦片战争?
  1.引言
  2.琦善与鸦片战争的军事关系
  3.琦善与鸦片战争的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