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位置(新版)

  • 定价: ¥39.8
  • ISBN:97875011750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华
  • 页数:446页
  • 作者:肖仁福
  • 立即节省:
  • 2012-07-01 第2版
  • 2012-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位置》是一个有关技巧与位置的故事。在工作中,位置是平台,是权利,处于何种位置,就会有何种权力。职位的升迁并不总是按资排辈,也并非所有人都有背景,都是富二代。升迁,往往要看你对技巧的领悟!
    主人公沈天涯最初对技巧的愚钝,导致他第一次争取晋升的失败。在饱尝人在矮檐下的心酸之后,对技巧的运用成就了他的辉煌。无论是他从各集团相互倾扎的漩涡中全身而退,还是帮助谷雨生成功拿到巨额投资,都离不开技巧二字。
    人情社会中,技巧决定你我的人生轨迹!本书由肖仁福著。

内容提要

  

    《位置》是一个有关技巧与位置的故事。
    《位置》的主人公沈天涯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就幸运地进了预算处。他是那种德能勤绩都很突出的机关干部。靠着自己的才华和业绩,沈天涯从科员一步步做到副处级,再做到副处长,正处级副处长做了几年后,终于盼来了非常难得的做预算处长的大好机会。沈天涯与人几经角逐较量,数度起落浮沉,终于凭自己的智慧和胆识,获得局长和市委常委主要领导的赏识,做上了预算处长。然而预算处长虽然位显权重,终究处于权力和金钱的漩涡中心,并不是谁都玩得转的,精明如沈天涯这样的能人,最后还是败走麦城。好在沈天涯没有就此沉沦,他又另辟蹊径,从命运的阴影里脱身而出,全身心投入到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小康社会的大事业中,从而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本书由肖仁福著。

作者简介

    肖仁福,男,1960年出生,苗族,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湖南省邵阳市文联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学奖“骏马奖”获得者。做过教师、干部。出版有长篇小说《官运》《仕途》《心腹》《待遇》《意图》《位置》《家国》《平台》《阳光之下》;小说集《背景》《机会》《通道》《首长红颜》;历史人物传记《汉人:霍光传》《苏东坡传》;杂文随笔集《本事》等。

目录

第一章  财政越穷,上面就越关心财政
第二章  谢谢你记得我
第三章  分工的事看上去简单,却最能体现领导的意图
第四章  不属于你的位置,就是不该你去坐的
第五章  新有新的好,旧有旧的味
第六章  官场人物,附庸风雅之风日盛
第七章  生意人喊口号可以发财
第八章  领导也有领导的难处
第九章  礼品的形势与内容
第十章  逢人减岁,遇猪增肥,见官加冕,人家总是高兴的
第十一章  工作上,不好办的还是跟上下左右关系的协调
第十二章  场合和时间不同,一张嘴巴里说出来的内容大体相同的话,其调子和意味会大相径庭
第十三章  权力有让人烦的时候,却能满足心底里那份受人抬举被人追逐的虚荣感
第十四章  兔子不吃窝边草,好马不吃回头草,老牛时兴吃嫩草
第十五章  领导的批示比红头文件管用多了
第十六章  多关心领导的事,总不会错的
第十七章  主要领导的爱恶和风格,就是单位团体的爱恶和风格
第十八章  要抱就抱哭孩子,不哭的孩子少抱为佳
第十九章  经济越落后的地方,财政供养人口越多
第二十章  我不懂文物,却听说识真容易,辨假难
第二十一章  打麻将是娱乐,赢了钱靠的是智商,输了钱是手气不佳
第二十二章  其他的字写得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但“同意”两个字写得绝对流利精神
第二十三章  你把财政的人拱下去了,首先就会坏了自己单位的声誉
第二十四章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官不在大,有权就行
第二十五章  欧阳鸿想为昌都人民干工作,可偏偏有人不乐意他为昌都人民干工作
第二十六章  如今的社会越来越复杂了,好多案子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却盘根错节
第二十七章  领导不能升迁,不是这些领导工作没能力没水平,而是县委大院风水太差
第二十八章  最容易的是做官,最不容易的也是做宦
第二十九章  最重要的是嘴巴上的功夫,一张嘴巴不行,得有一小一大两张嘴巴
第三十章  有你这样的学生,老师就是给你变马骑,也是幸福的
第三十一章  我半辈子的功德,今晚全给毁掉了
第三十二章  权力不可能出现真空

前言

  

    《位置》是我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此前我已出版长篇小说《官运》,还发表了不少中短篇小说。《官运》是一个关于市委书记政治命运的故事,其他中短篇小说也以机关为背景,写了局长、主任、科长、县长、书记等众多权力人物。其实还有一个我最为熟悉和喜爱的角色在脑子里珍藏了多年,一直舍不得轻易抛出去,总想酝酿得更为成熟更有把握的时候才贡献给读者。那就是财政部门的预算处长,这是政府核心部门里非常特殊的位显权重的核心角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预算处长就是政府的理财师爷和内当家,在机关里待过的人很清楚这一点。因此说预算处长就是财政局长或常务副市长也毫不夸张。通过多年的思考和琢磨,我觉得自己已经有了驾驭这个人物的能力,所以经过精心打造,终于写出了以预算处长的故事为线索的长篇小说《位置》,也算是了却了多年的一份夙愿。
    众所周知,一个地方有两大核心机构,一是组织部,管帽子的,是党委系统第一机关;一是财政局,管钱袋子的,是政府系统第一机关。政府的核心机关财政局因其特殊的职能备受关注,这个核心机关里的核心处室预算处更是令人瞩目。每年的地方财政预算报告,是财政局长受政府委托站在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台上宣读的,其实先是预算处作出的具体方案,得到财政局长认可,才报经政府、人大和常委通过决定的。预算处长手上的预算方案和财政收支数据从来就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方案和数据,它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施政方略,是地方经济的晴雨表,说预算方案就是政策,财政数据就是政治,是一点也不为过的。
    可以想象,这么一个权与钱高度密集的位置特殊的预算处,能做上处长的人绝对不是一般角色。预算处长不仅仅是财政局的预算处长,还是政府的预算处长,甚至是常委的预算处长。好多的部办委局领导和局级单位领导的位置,任用张三还是李四,常委主要领导可以不去计较,但谁来做这个预算处长,主要领导那是要斟酌再三的。毕竟一个地方部办委局领导和局级单位领导数以百计,不少是可有可无的,而掌管全市资金分配大权的预算处长仅此一人。我就是从一个预算处长的视角,来做《位置》这部小说的,不知不觉就把这部小说做大了。我非常庆幸自己拥有这么一个观照当今社会和现实人生的特殊视角。这是一个多棱镜,可以在里面看到形形色色的机关人事,同时又是一台显微镜,能够透视世道人心深层的隐秘。
    《位置》的主人公沈天涯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就幸运地进了预算处。他是那种德能勤绩都很突出的机关干部,就像许许多多想有所作为的年轻机关干部一样。靠着自己的才华和业绩,沈天涯从科员一步步做到副处级,再做到副处长,当正处级副处长做了几年后,终于盼来了非常难得的做预算处长的大好机会。不用说,只要做上这个预算处长,前程自然就一片光明了。可炙手可热的预算处长,你沈天涯梦寐以求,其他人也想据为己有。沈天涯与人几经角逐较量,数度起落浮沉,终于凭自己的智慧和胆识,获得局长和市委常委主要领导的赏识,做上了预算处长。然而预算处长虽然位显权重,终究处于权力和金钱的漩涡中心,并不是谁都玩儿得转的,精明如沈天涯这样的能人,最后还是败走麦城。好在沈天涯没有就此沉沦,他又另辟蹊径,找到人生新的起点。
    这仅仅是《位置》的叙述线索,如果这么单纯,这部小说就该叫《预算处长的故事》或《财政局的故事》了。事情当然不会这么简单。如前所说,我是把《位置》当做多棱镜和显微镜来观照社会的,我的目的是给读者提供一个可信的感知机关世情和社会现实人生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当代社会形形色色的角色为了自身价值得以实现,或为了权力的最大化,你方歌罢我登场,着实有几分热闹。
    我喜爱沈天涯这个人物,他像我的兄弟一样让我无法释怀。沈天涯身上有许多平民色彩,他的言行举止,他的一颦一笑,跟生活中的常人有许多相同之处,你只要抬头四顾就能碰上无数个沈天涯。他世俗却不世故,圆通却不圆滑。他知道仅凭自己的能力和工作做上预算处长没有可能,也走夜路,也耍点小聪明,但做上预算处长后却并没有小人得志的狂喜,相反变得更冷静更理智,潜意识里还有些鄙视自己。所以后来从预算处长的位置上跌下来,他没有太强烈的失败感,没有从此沉沦,相反学会了反省自己。头上的光环消失之后,沈天涯越发显得真实可爱,立体可感了。最后他下决心离开机关,到了可以施展才华的新天地。他就这样从自己的阴影里脱身而出,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小康社会的大事业中来,从而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
    不过我没有将《位置》写成一部形而上的哲学著作,这不是一个小说家的使命。我要讲给读者听的,是形而下的世俗意义上的机关人事。机关在外人眼里很神秘,楼高宅阔,庭院深深,在里面阅文办公开会的人们仿佛一个个都学富五车,才高八斗,那看似混沌的目光好像闪烁着指点江山的智慧,微凸的肚皮里似乎装着济世治国的经纶。穿的是皮尔·卡丹,开的是最新款式空调,用的是刚升级的电脑。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出有车入有辇,吃喝玩乐不花钱。
    殊不知机关原是一个生态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有的善攀高枝,有的喜钻深洞,有时狐假虎威,有时螳螂捕蝉,却黄雀在后。在这个生态场里,随时都有竞争和挤压,人人都面临着出局的危机,维持着这里的生态平衡的,同样是残酷的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至于谁是适者,不仅仅看能力,还要看能耐;不仅仅讲工作,还要讲操作;不仅仅懂卖力,还要懂卖乖。另外还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本事,就是要有定力,要定得住,稳得了,熬得起。熬够时间,熬够资历,一旦熬白了头,熬花了眼,熬成刀枪不入的金身,届时你的官运来了,门板都挡不住,你不想进步要你进步,你不想高升也要你高升。
    不过细想想,操纵这个生态场的又不完全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好像还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暗中起着作用。这容易让人想起“圈养”一词。我们都圈养在机关里,不用担心吃了上顿没下顿,不用担心猛兽在后面紧追不舍,反正肚皮和生命都有保障。只是慢慢我们就退化了,我们的胃只会消化精食,我们的腿力只能供我们在圈内慢步缓行,一旦把笼门打开,让我们散养,回归自然,自食其力,我们死也不肯走出笼子了,因为已经失去养活自己,保护自己的能力。
    所以一个人一旦进入机关,想再赶他出去,就是把刀子架在他的脖子上也徒劳。这就是这么多年来,机构改革一次,机关人员猛增一次的原因。机关已经不是单纯的职能部门,已经成了一个就业场所,一个只吃税不纳税,只消费不生产的就业场所。中国人反正有两件事总也搞不清,一是上了桌,到底点什么菜喝什么酒搞不清;二是进了机关,到底设置多少位置,安排多少人,做些什么事搞不清。
    
    机关里的人也就格外依赖屁股下的位置和手中的那点权力。无职无权,待在机关里是抬不起头,做不起人的。机关人的全部本事,是没有位置要争个位置,没有权力要弄出权力来,权力不大要耍出大权来。大权在握,自然威风八面,气吞万里,随便咳嗽一声,周围的地皮都会发抖。这叫做有位才有为,有为才有威,有威才有位。拆开说是有位置才有作为,有作为才有权威,有权威才有地位。因此一旦从位置上下来了,不仅仅是权柄缺失,连氧气也缺失了,呼吸都将变得困难起来。这只要看看那些实权在握的机关人从位置上下来后的情形就一目了然了,他们一个个脸色苍白,眼斜嘴歪,不是心不平,就是气不顺,原来是位置挪走,权力旁落后严重缺氧所致。
    能给你位置的人当然不可能是别人,只可能是领导,所以你必须设法使自己置身于领导视线范围之内,取得领导的青睐,你在领导心目中有了位置,领导自然就会给你位置。位置是舞台,没有舞台,身段再好,演技再高,也只能自娱自乐,哄哄自己。既然上了舞台,就要认真表演,一招一式,都是马虎不得的。特别要善于掌握时机,把握火候,该在位时,不要缺位;该守位时,不要越位;该让位时,不要争位;该退位时,不要进位。如果懂得虚位以待,以屈为伸,以守为攻,以退为进,定然能有所作为。
    最忌还是尸位素餐,占着毛坑不拉屎,白在位置上待着。正如机关里的人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在其位而谋其政。政谋得好,谋得有政绩,谋得该高兴的人高兴了,反过来又可换来更高更重要的位置。所以有时谋位是为了谋政,而有时谋政更是为了谋位。因此仅有位置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于一个“谋”字。“谋”字当头,还得有所谋,有所不谋。别以为到了位置上,可谋的东西太多,谋什么都方便,就为所欲为。老想着谋票子,谋乐子,谋女子,那是小谋,说不准就把自己的位置谋没了。大谋是谋人生,谋事业,为百姓谋利益。至于怎么谋,更有讲究,在其位而谋其政是谋,在其位而不谋其政也是谋,不在其位而谋其政更是谋。当然许多事情并不是你想谋,你谋了,就一定能谋得到的。毕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可千万别忘了,没有谋事在人于先,又哪来成事在天于后?
    我除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教了几年书外,一直就泡在机关里。开始的时候,我自以为得计,这一辈子好歹是个机关干部了,说不定时来运转,还可谋个好位置。可我究竟是那种谋略不够,定力欠缺的蠢货,在里面泡久了,就感觉不适起来。但我已经尝够了机关人的酸甜苦辣,深深懂得做一个机关人的不易。因此《位置》中虽然是以财政局为背景,写了预算处长沈天涯的浮沉宠辱,但我却在沈天涯身上倾注了太多的我对机关人的理解、同情和怜惜。做一个机关人也太不容易了,要谋生存,谋发展,要出人头地,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情。我试图在《位置》中写出三味人生:机关味,烟火味,人情味,里面的机关人也就少有板着面孔,与自己过不去的,他们慢慢学会了举重若轻,学会了调侃生活,调侃别人和自己,尽量使酸楚的日子多些润滑,少些艰涩。
    所以我不敢在作品中装腔作势,我试图以我世俗化的笔触来展开叙谈,就像和读者品着佳茗,言说发生在你我身边甚至是你我身上的喜怒哀乐和世事人情。我没有那些段位很高的作家的智商,采访几个大人物,就可写出英雄横空出世的小说。我没见过世上真有什么英雄,所谓的英雄都是有人根据自己的需要粘贴在某一个人身上,或纯粹是虚拟出来的。事实是古往今来所谓的英雄除了戕害人性制造遍野的饿殍外,并没给平头百姓带来丁点福祉。倒是那些少有英雄的民族,多少还有些民主意识和平等观念,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安宁。
    基于此,我只能站在世俗化的立场上进行写作。我也没有采访过谁,也无需采访谁,采访来的东西可以写成表扬稿我相信,能写成小说我没这本事。我动用了四十年的生命体验和知识积累来写这个小说,这个小说是十月怀胎生产出来的,不是体外受精制造出来的,也许丑陋,却真实鲜活。有人说我的小说是零距离机关写实小说,真实得有些残酷,也许是有道理的。我不敢肯定这个小说写得如何深刻优秀,但读者可以看到其中的人物就生活在你身边,里面的事件就发生在你周围,说不定某个人物就是你自己,那些故事亦曾在你身上演绎过,你会为这些人物或事件会心一笑,暂时忘却做人的艰难和苦涩,从而获得一时的轻松。
    你也许没做过处长局长厅长或县长市长省长,但你在学校可能做过班长,在工地可能做过工长,在矿山可能做过矿长,在单位可能做过股长科长,在部队可能做过排长连长,在幼儿园在派出所在畜牧场在柜台前在病房里可能做过园长所长场长柜长护士长,如果这长那长都没做过,你至少在家里做过家长,在朋友同学聚会的酒席上做过席长吧?随便什么长,跟我小说中的预算处长以及局长厅长县长市长省长是一回事,是人生定位,也是生活角色。是角色就有成功和失败,喜悦和悲伤,得意和失势,这就是你我他所遭遇的共同人生。因此我深知我一点没比读者高明,读者们都是深谙世情,勤于阅读和思索的,我不过是在机关里写了十多年的公文,有了写作的习惯而已,故乐于把自己的体验和浅见形诸于文字,接受读者的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