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澹定集(精)/耕堂文录十种

  • 定价: ¥21
  • ISBN:978753066101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文艺
  • 页数:224页
  • 作者:孙犁
  • 立即节省:
  • 2012-06-01 第1版
  • 2012-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百花文艺出版社经过精心策划,将推出系列精装本孙犁作品集,其中包括孙犁晚年系列结集“耕堂文录十种”、《耕堂读书记》和经典小说《铁木前传》。洋洋十二部系列作品的出版,将为喜爱孙犁的广大读者献上了一套精美的典藏范本。
    “耕堂文录十种”收录了孙犁晚年结集出版的十本小集,其中的“乡里旧闻”“耕堂序跋”“耕堂读书记”“芸斋小说”“芸斋书简”“芸斋琐谈”“书衣文录”等类别文章最为孙犁爱好者们津津乐道,也体现了孙犁独特的写作视角。这些精美而老到的文字,无不透露出作者冷静深邃的人生思考和超然脱俗的写作境界,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加衬托出其不朽的思想锋芒和迷人的艺术魅力。值得一提的是,“耕堂文录十种”在整体编排上独具匠心,封面采用作者亲笔题写的书名并配以本人手章,扉页附有孙犁最喜爱的藏书票。
    本书为其中的《澹定集(精)》。

内容提要

  

    《澹定集(精)》由孙犁著。此次百花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精装本孙犁系列作品,正值孙犁逝世十周年到来前夕,是天津出版界献给一代文学大师的真挚思念。
    《澹定集(精)》收散文四十七篇:有深刻精邃的文艺论述,有生动活泼的作品评介,有宝贵丰富的创作经验,有朴实亲切的文艺通信,还有写于战争年代的诗一样的抒情散文等。

作者简介

    孙犁(1913-2002),原名孙树勋。河北安平人。曾任教于冀中抗战学院和华北联大,在晋察冀通讯社、《晋察冀日报》当编辑。1944年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和工作。1949年起主编《天津日报》的《文艺周刊》。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分会副主席等职。1930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风云初记》,中篇小说《铁木前传》,短篇小说集《芦花荡》《荷花淀》,散文集《晚华集》《秀露集》等。

目录

答吴泰昌问
读作品记(二)
读作品记(三)
读作品记(四)
读作品记(五)
读作品记(六)
读冉淮舟近作散文
读一篇散文
万里和万卷
关于“乡土文学”
与友人论传记
与友人论学习古文
祝衡水《农民文学》创刊
业余创作三题——在一次座谈会上的发言
契诃夫——纪念他逝世五十周年
幸存的信件序
《柳溪短篇小说选集》序
吴泰昌《艺文轶话》序
《曼晴诗选》序
金梅《文海求珠集》序
《张志民小说选》序
《文艺增刊》致读者、作者
《文艺增刊》辟栏说明
《文艺评论》改进要点
《文艺增刊》更名、
缩短刊期启事
芸斋书简
致丁玲
致曾秀苍
致铁凝
致刘心武
致鲍昌
致贾平凹
烬余书札——致冉淮舟
致韩映山
《善?室纪年》摘抄
乡里旧闻
木匠的女儿
老刁
菜虎
光棍
成活的树苗
大星陨落——悼念茅盾同志
同口旧事——《琴和箫》代序
买《太平广记》记
我的《二十四史》
我的书目书
王凤岗坑杀抗属
两天日记
《幻华室藏书记》序
题《孔德学校国文讲义》
后记

后记

  

    为一本书命名,比为一篇文章命名,要难一些。一篇文章,在写作之前,成竹在胸;在初稿完成之后,余韵犹在。起个名儿,写在篇首,还容易些。如果是一本书,把一些丛杂的文章,汇编起来,立个名目,就常常使人“一名之立,旬月踌躇”了。
    “晚华”二字,本来名副其实,有人嫌其老。我为了酬答这些同志的美意,第二本集子,就取了“秀露”两个字。有人看了又嫌其嫩,说是莫名其妙。
    确是这样。人老不服老,硬是说七十如何,八十又如何,以及老骥伏枥,焕发青春之类,说者固然壮一时之气,听者当场也为之欢欣鼓舞,仔细想想,究竟不是滋味。
    因为毕竟是老了,于是这本集子,就定名为澹定。这两个字,见于王夫之的《楚辞通释》。我读书不求甚解,这两个字,从字面看,我很喜欢,就请韩映山的令郎大星同志刻了一方图章,现在又用来作为本集的书名。
    其实,就我的体会,凡是文人用什么词句作为格言,作为斋名,作为别号,他的个性,他的素质,他的习惯,大概都是和他要借以修身进德的这个词句,正相反的。他希望做到这样,但在很大程度上,不一定做得到。当然有一个格言,悬诸座右,比没有一个格言,总会好一些,因为这究竟是中国人的一种习惯,多少还带有一些文化教养的性质。
    就用这两个字吧,其别无深意,正和前两个书名相同。
    其中有一篇短文,题名《王凤岗坑杀抗属》,是旧作,冉淮舟同志从图书馆复制来的。我向读者介绍:我过去写过这样的文章。这样的文章,我现在还能写得出来吗?
    一九八一年八月六日下午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