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竹简五行篇讲稿(精)/经典通识讲稿

  • 定价: ¥33
  • ISBN:978710804123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183页
  • 作者:陈来|主编:甘阳
  • 立即节省:
  • 2012-08-01 第1版
  • 2012-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竹简五行篇讲稿》的作者陈来对竹简《五行》篇已有成熟的研究,本讲稿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对竹简《五行》篇作者和时代的考订,及对文本的逐章乃至逐字逐句的疏解;第二部分侧重于义理的阐发,从内在性、超越性和政治解读入手,在竹简《五行》篇作者确定为子思的前提下,将《五行》篇与子思的思想放到先秦的思想史领域予以审视,并与《孟子》、《中庸》进行比较,认为《五行》篇的内在性还未达到《孟子》“性善”的观念,超越性也还未达到《中庸》“天命”的观念,但《五行》篇对“德”的超越性面向已经有了明确的肯定,从而为《中庸》的进一步发展准备了基础。作者并对《五行》篇中的圣智说在子思思想中的意义和地位做了开拓性的探讨。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陈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特聘儒学大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央文史馆馆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华朱子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院长等。学术领域为中国哲学史,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宋元明清理学、现代儒家哲学。

目录

讲稿
一  竹简《五行》篇文本疏解
二  竹简《五行》篇与子思思想研究
附录
一  竹简《五行》篇分经解论:《五行》篇章句简注
二  竹简《五行》篇为子思、孟子所作论
三  帛书《五行》篇说部与孟子思想探论
建议阅读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