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猿猴志

  • 定价: ¥48
  • ISBN:97875495235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55页
  • 作者:西西
  • 立即节省:
  • 2012-08-01 第1版
  • 2012-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猿猴志》是西西“哀伤三部曲”之猿猴篇,《缝熊志》之后,西西以猿猴为主题的另一本缝制、抒写、对谈三合一的创意图书,全方位展示人类与近亲猿猴的紧密联结,堪称一部别致的猿猴文化史。

内容提要

  

    《缝熊志》之后,西西再度为猴穿衣,为猴拟像全方位展示人类与近亲猿猴的紧密联结为创作《猿猴志》。
    西西访遍了亚洲各动物园、保育中心、热带雨林,实地游访,探察猿猴原貌,跟踪猿猴生态保护,与猿猴进行零距离接触,最终落实成详实直美的文字和五十一只栩栩如生的猿猴布偶;而西西与香港作家何福仁的关于猿猴的主题对谈,囊括中西文学、绘画、戏剧、电影里的猿猴形象,《猿猴志》从地理学、历史学、人文学、社会学全方位展示人类与近亲猿猴的紧密联结,堪称一部别致的猿猴文化史。

目录

前言:对谈猿猴的命名、分类、分布原猴类
跗猴
蜂堠
丛猴
环尾狐猴
冕帽猴
大狐猴
指猴
对谈西方猿猴的形象
新大陆猴
秃猴
僧面猴
卷尾猴
蜘蛛猴夜猴
白金流苏耳狨
帝髭獠狨
对谈中国猿猴的故事
旧大陆猴
日本雪猴
黑猴
黑叶猴、白头叶猴
长鼻猴
白臀叶猴
眼镜叶猴
金丝猴
长髭狒狒
山魈、鬼狒
对谈动物园、保育中心猿类
长臂猿
合趾猿
红毛猩猩
大猩猩
巴诺布
黑猩猩
对谈演化问题:猿猴是我们的祖先?
那些濒临灭绝的灵长目
对谈一些名字、一些书
附录
花絮

前言

  

    一
    许多年前,遇到一个问题:
    如果美术馆失火,你会先抢救一幅名画,还是一只小猫?
    许多年后,如果有人提出同样的问题,我的答案不变:
    救猫。
    二
    香港书展时总有记者这样问我:为什么写这本书?
    这是继《缝熊志》之后,另一本包括缝制、抒写、对谈三合一的书,不过主题内容从毛熊变成猿猴。创作可以用文字,用绘画,有时可以用毛海,用布匹。有人以为作家的作品只应该是文字之外,还是文字,这是一种狱卒思维。
    我在做熊的时候,了解到北极熊、月熊的生态危机,想到这主要是人的祸害。然后我读书、看纪录片,发觉我们对猿猴的认识甚少,误解极多,而猿猴跟人类同属灵长类,其中猿类的基因跟人类最接近,我们彼此是近亲。大部分的灵长类都濒临绝灭,只有人类在不断增长。我开始的时候只知道猿猴有十多种,然后是二百、三百,最后是四百多种,但数量上是不安全的,大约只有十分之一。这是一个发现的过程,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有些无知,可以令自己感觉良好,但猿猴的危机,其实也是我们的危机,因为万物互相依存。这个世界因过分挥霍引起金融倒弊,加上环境污染、核电厂爆炸等等,我们的生活同样面对危机,而这是人类自食其果。北极熊受地球暖化的厄运,我们怎能幸免?
    抒写它们、谈论它们,关心它们,其实是关心我们自己。我没有美化它们,但更不想丑化它们。我只是想澄清一些误解,想大家珍重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