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其它文体

剪刀石头布/青少年必读现代寓言精品

  • 定价: ¥26
  • ISBN:978750156478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
  • 页数:201页
  • 作者:吕金华
  • 立即节省:
  • 2012-08-01 第1版
  • 2012-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吕金华编著的《剪刀石头布》内容介绍:作为寓言作者,我用寓言的眼光去看“剪刀石头布”,隐隐觉得其中充满了寓言法则。它是一种博弈,就如人生,无论哪一个角色,都有生也有克,有赢也有输,所以任何人都不必太介意得失,太介意得失的人,往往失多得少,不太介意得失的人,往往失少得多,这难道不是深刻的哲理吗?科学家根据博弈论得出,这项游戏的最优玩法其实是随机选择出拳,但谁又能真正随机出招呢?因此,如果利用对手的非随机性出招,往往胜多败少。这给我们的启示是:生活,随意便好。用“剪刀石头布”关照书中的每一则寓言,我发现竞没有哪一则寓言能够突破它的深刻内涵。

内容提要

  

    吕金华编著的《剪刀石头布》辑录了寓言作家吕金华近几年创作发表的部分寓言,共分七辑。第一辑是以动植物为主角的套装寓言;第:辑是以非生物为主角的套装寓言;第三辑是以占今人物为主角的套装寓言;第四辑是包含三个特殊形式的系列寓言;第五辑是以老旦这个人物为主角的系列寓言;第六辑是以子虚国为假想地的系列寓言;第七辑是聊斋体寓言。《剪刀石头布》寓言具有取材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变通,套装自成一体,内容幽默诙谐,主题深刘犀利等特点,读来饶有趣味,并能给人以智慧和启迪。

作者简介

    吕金华:儿童文学作家,已发表作品300余万字,出版有《金华寓言》等十余种作品集,有中、短篇作品100余篇被《读者》、《中国儿童文学》等数十种选刊转载,被《中国当代寓言精华丛书》等数十种选集收录,有作品被多省市、多刊物作为高中作文训练题和阅读题使用。《鼻子逃跑记》获“童彤杯”全国首届张鹤鸣戏剧寓言奖冠军,《真假凤凰》、《死在兔岛上的狼》获第七、八届金江寓言文学奖,寓言诗集《时间神的壮举》获寓言文学研究会金骆驼奖二等奖。儿歌、诗歌等作品也多次获全国奖。

目录

第一辑  猴子赛龙舟
第二辑  剪刀·石头·布
第三辑  蜻蜓的理想
第四辑  枯藤老树昏鸦
第五辑  老旦趣事
第六辑  子虚国的故事
第七辑  聊斋新篇

前言

  

    有了作品要编成一本书,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首先,作品可能是零乱的,该怎样把它们组织在一起,会很伤脑筋,往往这样编不是,那样编也不是;其次是该取个怎样的书名,也常常颇费脑力。我在编这本书的时候,两个问题都很是作难我,其中最让我作难的还是取个怎样的书名。
    书编完了,我反复地读着目录,思考着。先是想取一个独立于篇目之外的书名,但想来想去,总觉得无论取个怎样的书名,都很难涵盖这本书杂七杂八的内容,也很难体现寓言的本质和内涵。后来发现内容里有一篇叫《剪刀·石头·布》的套装寓言,眼前突然一亮,心想,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书名呢?
    兴奋之余,闲翻记忆,“剪刀石头布”其实大有来头啊。
    明人谢肇浙的《五杂俎》一书记载,“剪刀石头布”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汉朝的手势令,经过逐渐发展。演变成为“剪刀石头布”这个游戏,传入了韩国和日本,最后风靡全世界。19世纪中叶,伦敦人发起并组织了国际“剪刀石头布”协会,2002年该协会制定了一系列用于国际比赛的规则,并举行了年度世界冠军赛,以及很多地区性和全国性赛事。在美国,这项比赛也已被定为国家级赛事。2008年的“剪刀石头布”世界冠军大赛于10月25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举行。这些无不表明“剪刀石头布”够档次,够深入人心。但更让我动心的,还是“剪刀石头布”原本也是儿童游戏,其间充溢着童真童趣。
    作为寓言作者,我用寓言的眼光去看“剪刀石头布”,隐隐觉得其中充满了寓言法则。它是一种博弈,就如人生,无论哪一个角色,都有生也有克,有赢也有输,所以任何人都不必太介意得失,太介意得失的人,往往失多得少,不太介意得失的人,往往失少得多,这难道不是深刻的哲理吗?科学家根据博弈论得出,这项游戏的最优玩法其实是随机选择出拳,但谁又能真正随机出招呢?因此,如果利用对手的非随机性出招,往往胜多败少。这给我们的启示是:生活,随意便好。用“剪刀石头布”关照书中的每一则寓言,我发现竞没有哪一则寓言能够突破它的深刻内涵。
    有了这样的思索,于是我下定决心,以“剪刀石头布”作了本书的书名。我想这一定是我的所有著作中,最有哲理意味的书名了。
    吕金华
    2012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