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青灯有味似儿时(童年篇)/金蔷薇徐鲁美文系列

  • 定价: ¥16
  • ISBN:978753427027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231页
  • 作者:徐鲁
  • 立即节省:
  • 2012-10-01 第1版
  • 2012-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徐鲁的散文作品单纯、明净、柔和,有着淡淡的诗意,闪烁着理想主义的光芒,给读者带来了清新、淡雅的书卷气息,带来了阳光、希望和真、善、美的启示。《青灯有味似儿时(童年篇)》这本书收录的就是他的47篇散文,主要供青少年读者阅读。

内容提要

  

    徐鲁,著名诗人、儿童文学作家、散文家,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他是近年来作品入选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地区中小学语文教科书较多的作家之一,已有三十余篇作品被选入两岸三地的中小学语文课本。他也是《读者》杂志首批签约作家之一。已出版诗集、散文集、长篇小说等十六余部。
    其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台湾地区“好书大家读”年度好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多项大奖。部分作品被译介到丹麦、英国、德国、美国、以色列、韩国和日本等国家。
    他的作品涉及了成长感悟、爱国情怀、少年友谊、热爱自然、亲近阅读等等主题,充满温暖和明亮的励志精神。他的文字清丽、雅洁、纯正,字里行间有一种淡淡的诗意和浓郁的书卷气息。
    《青灯有味似儿时(童年篇)》这本书收录的就是徐鲁编写的散文作品,共计47篇。
    《青灯有味似儿时(童年篇)》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简介

    徐鲁,著名诗人、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1962年出生于山东胶东半岛。中国作家协会第九、第十届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已出版诗集《我们这个年纪的梦》《乡愁与恋歌—作者诗选》,长篇小说《罗布泊的孩子》《追寻》《天狼星下》《远山灯火》《爷爷的苹果园》,散文集《芦花如雪雁声寒——徐鲁散文选》《几人相忆在江楼》,人物传记《此生属于祖国》《冰心的故事》《叶圣陶的故事》《陈伯吹的故事》,评论集《三百年的美丽与童真——徐鲁儿童文学论集》《追寻诗歌的黄金时代》等。作品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屈原文艺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作品被译为英、法、意、韩、日、瑞典、西班牙、阿拉伯等语种。

目录

童年消逝在哪里/1
  童年之歌/3
  我爱妈妈/8
  爸爸的田野/12
  爷爷的小木屋/17
  小姐姐/20
  童歌和游戏/23
  村小学/28
  风雪中的小路/33
  旷野上的星星/37
  赶集的回忆/40
  那时候我还很小很小/45
  失去的草篮/47
  故乡的小路/50
  金色的池塘/52
  骑在白墙上的童年/55
  旷野上的茅草棚/59
  家乡的荠菜花开了/63
  农作物之歌/65
  故乡的小河边/67
  秋夜/69
  小草还记得/71
  白月光菊/73
  校园短笛/76
  这是一个小世界/81
  飞翔的蝉声/84
挂在树梢上的风筝/87
  新年来了/89
  灯火阑珊处/95
  挂在树梢上的风筝/98
  故乡的七夕/100
  小时候的大蒲扇/105
  遍插茱萸/109
  年糕飘香/112
  腊鼓声声/114
  甜甜的祭灶果/118
  何时再得压岁钱/122
  儿时的除夕/125
心上的河流/129
  心上的河流/131
  华老师/140
  金色的草垛/149
  红领巾飘在我的胸前/159
  故园的老树/163
  绿荫下的红墙/171
  外婆的大海/181
  青翠的小树/194
  失学的日子/201
  迎接十六岁的太阳/214
  昨天的誓语/218
附录/226
  徐鲁作品获奖记录/226
  徐鲁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和试题的篇目/229

前言

  

    青灯有味似儿时
    我怀念那已经远去的童年时光。
    诗人朗费罗说,在他的想象与记忆里,一直站立着这样一个孩子:“他从未受过教育,毕业于田野和市井小巷,但他将成为一位艺术大师,或成为一名海军,在思想的海洋里自由游弋。”
    童话大师林格伦甚至宣称,世界上只有一个孩子能够给她创作的灵感,那就是童年时代的她自己。“‘那个孩子’活在我的心灵中,一直活到今天。”她深有感触地对同行们说,为了写出一篇好的作品,“必须回到你的童年里去,回想你童年时代是什么样子的。”
    是的,当我们历尽了人世沧桑、熟谙了生命的种种艰辛与苦难之后,当我们叹息日薄西山、星辰消逝、夏日结束的时候,我们怎能不怀念那远去的童年时代。
    没有谁会拒绝重新体验一次童年生活。没有谁不留恋那无忧无虑的黄金时光。也许,只有回忆起童年来,我们的心里才会充满最透明的诚挚和热爱,只有童年,才能使我们从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里,得到重生,获得新的希望和梦想。
    我们这一代从乡村走出来的人,童年的小路大都是弯曲、幽深,抑或是坎坷不平的,但小路两边的林木和山峦却是葱绿和亮丽的。回忆起风雨中的童年,心中难免一些伤感,但那毕竟是人生中最朴素最纯真的岁月。竹马青梅,风筝秋千;父母堂前,外婆膝下。虽然也有清苦和酸涩,有贫寒人家的无可奈何的忧伤与哀愁,但无论多么艰辛和多难的生活,都阻挡不了孩子心中那些希望与梦想之鸟的飞翔,即使是在最平凡、最寂寞的日子里,我们也都在寻找和期待着布谷鸟的歌声,呼唤和寻找着自己最美丽的春天。那留在童年的长夜里的美好记忆,现在回忆起来,就像点亮在冬日里一盏盏小小的雪灯一样,闪烁着微光,散发着温暖。
    冰心老人写过这样的诗句:“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光阴在流逝,水在流动,一代代人的童年也在不断地远去。曾经走过我们生命的一些不同寻常的人,虽然有过意外的相逢,并且立即就很喜欢他们,无奈,他们总有离我们而去的一天,去到另一个地方,甚至去到另一个世界,比如我们的长辈,比如一些不同寻常的人,他们就像雪人一样,总会融化的。怀旧是必然的。人谁不爱童年,谁能忘却自己的童年?就像黄昏时刻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走得再远也不会走出童年的那颗心。
    青灯有味似儿时。有时候,所谓最好的时光,其实是指一种不再回返的“幸福感”,并非因为它美好无匹从而让我们眷念不休,而是倒过来,正因为它是永远的失落,我们于是只能用怀念来召唤它,它也因此才变得美好无匹。
    我把这一束回忆童年生活的散文,献给已经远去的童年时代。
    献给我童年时代的小伙伴。
    献给你们——正在欢度童年的读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