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拿破仑全传

  • 定价: ¥58
  • ISBN:97875609786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
  • 页数:622页
  • 作者:金泽灿
  • 立即节省:
  • 2013-01-01 第1版
  • 2013-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金泽灿所著的《拿破仑全传》让读者在领略拿破仑传奇与伟大一生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到拿破仑“有志者事竟成”的人生信条与顽强不屈、无比勇敢的高尚品质。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也能给读者的成功带来许多有益的借鉴与启迪。《拿破仑全传》作为传记文学,故事性较强,记述清晰流畅,文辞简洁优美。具有可读性和一定的欣赏价值。

内容提要

  

    金泽灿所著的《拿破仑全传》是一部拿破仑的全传,将让你全面、深刻地了解一位天才军事家横扫千军的神奇卓越,去领略一位野心政治家力挽狂澜的无畏气魄。去体验一位英雄帝王高踞万邦的绝世荣耀,去感受一位伟大男人的爱恨情仇。《拿破仑全传》以拿破仑的成长经历与情感为线索,以当时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军事冲突为背景,多角度、生动、客观、系统地对拿破仑的军事才能、政治主张及情感生活进行了细腻的揭示。

媒体推荐

    失败反把失败者变得更崇高了,倒了的波拿巴仿佛比立着的拿破仑还要更高大些。
    ——(法国文学巨匠)雨果
    身材短小,颜色黯淡,似乎无底的阴暗的眼,浓厚的黑色髦发。常穿着一件飘荡的黑袍,用一条粗的腰带系住,像进香客一样。不趋时髦,也不遵守社会的狭窄的规矩。在椅子上坐不舒服,却常常盘膝在矮凳上,或栖息在窗台里;时而活泼狂笑,时而沉没在犹豫里。总之,一个活在梦里的大梦想家。
    ——(法国思想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曼·罗兰
    拿破仑在农民眼中不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纲领。
    ——马克思
    时势之英雄,固若是其众也,然非吾之所论于项羽、拿破仑也。夫二氏,世界之怪杰也。具并吞八荒之心,叱咤风云之气;勇冠万夫,智超凡俗:战无不胜,攻无不取;敌邦闻之而震魄,妇孺思之而寒胆;百世之下,犹懍懔有生气,岂仅一世之雄哉!是犹其勇之著于外也。若其关系于世界之进退,人类之盛衰,又非一时豪俊、二三学者所可同日而语。虽以帝王之尊、宗教之力、金钱之势,莫以易之。故二氏者,吾之所谓造时势之英雄也。
    ——周恩来

目录

上卷
第1章  英雄出少年
  雄狮出世
  不羁少年
  求学路上
第2章  一战初显名
  步人军旅
  重返家乡
  牛刀小试
  初显锋芒
第3章  政变与爱情
  热月政变
  初恋邂逅
  军旅浮沉
第4章  行运成大婚
  好运来临
  人生相遇
  花不如新
第5章  解放意大利
  首战告捷
  进军米兰
  浴血追击
  冒险决胜
第6章  情殇与辉煌
  乘胜追击
  红杏出墙
  争权夺利
  凯旋荣耀
第7章  征伐不留行
  剑指东方
  进军开罗
  寻欢猎艳
  远征中东
第8章  晋身独裁者
  政变谋划
  雾月夺权
  铁血初显
第9章  再战亚平宁
  决战反击
  外交风云
  《亚眠和约》
第10章  家国难兼得
  政体改革
  当家做主
  终身执政
  有美在前
第11章  阴谋启战端
  备战英伦
  阴谋流产
第12章  加冕成皇帝
  刺杀风波
  登上巅峰
  继承纷争
第13章  精彩私生活
  旧爱新欢
  温泉猎艳
  慷慨施舍
第14章  首战大联盟
  陆战逞威
  海上失策
  功成一役
第15章  驯服德意志
  耶拿大战
  攻陷柏林
  波兰交兵
第16章  剑指伊比利亚
  轻取里斯本
  再战马德里
  不如且亲征
下卷
第17章  劳燕终分飞
  移情别恋
  家事烦扰
  人不如故
第18章  路易丝皇后
  再胜奥国
  1喜迎新后
  终得贵子
第19章  繁华的背后
  经济危机
  兄弟阋墙
  将军去国
第20章  进军俄罗斯
  挑战沙皇
  深入敌境
  浴血千里
第21章  千里大溃退
  陷身圣城
  九死一生
第22章  一力挽狂澜
  爱与哀愁
  众怒已犯
  吕岑血战
第23章  停战也枉然
  众叛亲离
  停战有间
  暗中偷换
第24章  再败莱比锡
  疲于奔命
  将军计穷
第25章  余勇犹奋战
  拒接屈辱
  独木难支
  回天乏力
第26章  告别法兰西
  大势已去
  难舍依依
  怀乡去远
第27章  放逐匣尔巴
  一岛之主
  移情别恋
  玉殒香消
第28章  重返法兰西
  绝处逢生
  七战联盟
  重整朝纲
第29章  失意滑铁卢
  最后一战
  再次退位
第30章  远徙大西洋
  阶下之囚
  孤岛余欢
  坐困愁城
第31章  繁华成过往
  困兽犹斗
  天意难期
  各自东西
第32章  孤岛葬英魂
  溘然长逝
  盖棺论定
  死亡谜底
附录  拿破仑大事年表
后记

前言

  

    有人说,在法国,人们不需要专门找个日子来纪念拿破仑,因为在巴黎市区随处可见拿破仑的影子:以他指挥的著名战役命名的街道,埋葬他遗体的荣军院,收藏着他的军装和武器的军事博物馆,悬挂着他登基时画像的卢浮宫.在旺多姆圆柱顶上耸立的拿破仑铜像……法国人时时都能感觉到拿破仑的存在。
    拿破仑的一生建立了很多不朽的功绩。他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帝国,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整个欧洲大陆的旧制度,开创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时代——拿破仑时代:先后多次打垮了欧洲各个封建君主国组织的“反法同盟”。保卫了由法国资产阶级进行的法国大革命的胜利果实,并在欧、非各战场上进行了针对欧洲各封建国家的战争,削弱了欧洲大陆的封建势力;他不但善于夺取政权,更善于把其执政的理念法律化,并颁布了《拿破仑法典》,确立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规范,至今还发挥着重要作用……
    拿破仑被人们称为一代“军事巨人”。他戎马一生,亲自指挥过的战役达60次之多。比历史上著名的军事统帅亚历山大、汉尼拔和恺撒指挥的战役总和还要多;他的政治才华影响了世人的命运,使法兰西共和国的影响力波及全球;他个人传奇式的奋斗和成长经历,成为鼓舞后人成才、成功的励志经典。他的一生不仅改写了欧洲历史,而且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一个人凭借自信和勇气,凭借激情与幻想,凭借勤奋与意志所能得到的,拿破仑全得到了。人们曾经这样评价他:“这个最终把无数人的向往与思念引向圣赫勒拿岛的人,必将永远立于人类历史上英名永存者的最前列。”
    法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文艺理论家泰纳说:“他不仅是非凡的,而且是无与伦比的;从他的气质、想象力、情感、道德精神来看,他似乎是用另一种金属组成、在不同于他的本国人和同时代人的独特的模子里浇铸出来的。显而易见,他不是一个法兰西人,也不是一个18世纪的人;他是属于另一个种族和另一个时代的人;乍一着眼,就可以在他身上辨别一些外国的东西——意大利的和另外的某种东西,难以类比或全不相似的东西……”
    英国历史学家罗斯也不得不承认:“拿破仑在治理国家、焕发人民才智、运用战争艺术等方面完全是超群绝伦、伟大至极。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拿破仑不信奉任何宗教,一生中不相信什么显灵奇迹!他把自己的一切成就。归之于人类健全的理解力、勇敢、组合能力、洞察人的心理与想象力!”在今天,人们更加重视人的能力,而不是他出生的时代,锦绣前程总是展现在才能卓越者面前。因此.拿破仑仍然是我们追求成功与卓越的榜样。
    本书是一部拿破仑的全传。将让你全面、深刻地了解一位天才军事家横扫千军的神奇卓越,去领略一位野心政治家力挽狂澜的无畏气魄,去体验一位英雄帝王高踞万邦的绝世荣耀,去感受一位伟大男人的爱恨情仇。
    此书以拿破仑的成长经历与情感为线索,以当时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军事冲突为背景,多角度、生动、客观、系统地对拿破仑的军事才能、政治主张及情感生活进行了细腻的揭示。本书有如下两个特点。
    1.本书让读者在领略拿破仑传奇与伟大一生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到拿破仑“有志者事竟成”的人生信条与顽强不屈、无比勇敢的高尚品质。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也能给读者的成功带来许多有益的借鉴与启迪。
    2.本书作为传记文学,故事性较强,记述清晰流畅,文辞简洁优美,具有可读性和一定的欣赏价值。

后记

  

    拿破仑·波拿巴去世后的二百多年来,世界各地有许多拿破仑的崇拜者也随处可见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军事天才和政治家建立的雕像、展览馆,为他画的肖像及出版的图书。
    笔者也是拿破仑的崇拜者,在少年时期因家里穷,为了能读上一些世界名著,尤其是伟人传记,天没亮就起床并带上一点干粮,翻过几座大山再步行十几公里到县城的图书馆去借阅,饿了就用干粮充饥,华灯初上时才返村。为了躲避父母的责骂,就坐在村东头的一棵老槐下回味白天书中的精彩内容。等父母熟睡后,才偷偷溜到厨房吃点剩下的食物,再蹑手蹑脚地倒在床上去见周公。
    参加工作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几位笔友讨论拿破仑生平重大战役,最后聊起约翰·霍兰·罗斯的《拿破仑一世传》、埃米尔·路德维希的《拿破仑大传》等作品,笔友们与笔者有一个相同的观点,都认为这些国外作家在叙述上语言晦涩难懂,内容情节跳跃无序,里面有很大篇幅都是作者对拿破仑心理活动的描述,表现手法不大符合中国读者的阅读、欣赏习惯。另外,由于各种译本编译上的差异,造成一些人名、地名,甚至描述的许多细节都有很大不同,容易让读者阅读时产生模糊和混淆。因此,笔者决定编写一部适合国人阅读的《拿破仑全传》。
    本书凭借珍贵的档案、大量的史料为基础,正本清源,力求向读者准确、详实地讲述拿破仑辉煌而传奇的一生。然而,历史上关于拿破仑的评价褒贬不一。无论是作为“军事天才”的拿破仑,还是作为资产阶级的革命家和政治家的拿破仑,都有许多值得讨论的功绩与过失。能否客观、公正地定下褒贬抑扬的基调,如何从中进行取舍便是写作中的一个难题。
    大家知道,亚历山大、恺撒和拿破仑是三位颇具代表性的军事征服者,虽然拿破仑在时间上排列第三,但他指挥的战役总数却比两位前辈的总和还要多。作为一个伟大的军人,拿破仑一生中指挥过大大小小60多场战役,在军事上创造了震惊世界的奇迹。他曾经几乎征服了整个欧洲,使得法兰西民族大放光彩。同时,他也是一个悲剧人物。在法国大革命中他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成为共和国的第一执政官。可是不久他又称帝,建立了一个法兰西第一帝国,自己当上了皇帝,被人们斥责为倒行逆施。这位皇帝在欧洲发动了前所未有的侵略战争,将法国人民和欧洲人民卷入了战争的深渊。这些行径,最终让他个人和法兰西民族都承受了失败的痛苦。但是,他为法兰西民族和法国国家利益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改写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所以这位皇帝也被法国民众承认,并且受到了极大的尊敬。同时,人们被他的军事天才以及传奇的奋斗历程所折服。
    基于这样的理解和认识,本书试图达到以下三方面的效果:体现文学欣赏价值、传播历史知识和发挥励志作用。
    其一,以史实为基础,公平、公正地剖析拿破仑个人生平。他是个独裁者、侵略者,也是个革命者,拿破仑代表了欧洲的一个时代。本书将这个时代的神韵、拿破仑的文治武功客观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其二,用细腻的笔触,从文学角度描写拿破仑的的情感、人性、价值观、处世态度,表现他的人格魅力。
    其三,客观地再现拿破仑果敢坚毅和不屈不饶的奋斗精神。拿破仑是一只意志如铁、洞穿人性的“荒野雄狮”,他的事迹激励了十几代人,他的奋斗史正是一部难得的励志传奇。
    《拿破仑全传》出版发行后,受到各类读者的关注,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再版时笔者进行了认真修订。在此过程中,得到了杨志锋、亢博剑、刘屹松教授的指导和帮助,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