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逛书店(精)

  • 定价: ¥45
  • ISBN:978720810954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159页
  • 作者:杨小洲
  • 立即节省:
  • 2012-11-01 第1版
  • 2012-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逛书店(精)》由杨小洲著:这些逛书店的文字皆为个人闲趣,因而多有自己闲逛的感受,浮光掠影的触景生情往往只在当时,每有收获也总是感谢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或者怪罪缘分浅与心仪之书失之交臂,访书探书淘书总在得失之间,惊喜和长叹并不涉及深远意义。然而所写这些书店有几家业已关张,后来的读者无法循迹探访,若从书中看到一些书店曾经存在,借得一些感受,留存一些遗憾,或也成为一种意义也未可知。

内容提要

  

    《逛书店(精)》由杨小洲著:思考乐、广通书局、长沙古籍旧书店、艺术书屋,那些消失的书店风景,有太多关乎阅读的回忆……
    爱书人的书店情缘,守护着尚存的人文净土。27家特色书店,近40幅藏书魅影,淘书的细节与温度尽在其中。
    《逛书店(精)》适合文学爱好者阅读。

目录

俯看流泉仰听风
  隆福寺中国书店
  三联韬奋图书中心
  三味书屋
  布衣书局印象
  再访布衣书局
  鲁博书屋
  思考乐书局
  古籍书店
  神州书店
  万圣书园
  涵芬楼书店
  单向街图书馆
  采薇阁书店
  府学博古书苑
有客携琴过小桥
  博雅书店
  博广书店
  博广书店秋淘记趣
  弘道书店
  三十二开述古书店
  广通书局
  长沙古籍旧书店
  季风书园
  香港天地书店
画栋珠帘烟水中
  艺术书屋
  东八时区书店
  时尚廊书店
  旁观书社
  尚书吧
  蜜蜂书店

前言

  

    写逛书店的文章始于2004年10月,在《新京报·书评周刊》约稿刊载,到2006年底已集有十多篇,后因母亲患病,减去那份闲致,很有一段时间未逛书店,再后来陆续地写逛书店到今年,延绵约有八年长短,归拢来二十九篇成书。
    这些逛书店的文字皆为个人闲趣,因而多有自己闲逛的感受,浮光掠影的触景生情往往只在当时,每有收获也总是感谢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或者怪罪缘分浅与心仪之书失之交臂,访书探书淘书总在得失之间,惊喜和长叹并不涉及深远意义。然而所写这些书店有几家业已关张,后来的读者无法循迹探访,若从书中看到一些书店曾经存在,借得一些感受,留存一些遗憾,或也成为一种意义也未可知。
    书中所配书影皆为自己所拍摄,书的面貌神态各异,各具精神,这其中原也有许多趣味,寻获它的容颜变化,自是别一种快乐。此间所选书影,一为封面设计的视觉感受,一为封面设计的光影感受,并不考虑书籍版本。而使用光影效果展示书的神情,好比人像摄影中的伦勃朗布光和蝴蝶光,要使表情更为生动丰富,赋予书籍以生命的活力,产生视觉美感,拾获赏心悦目的情趣。
    千辰年立秋后一日于北京

后记

  

    逛书店总是爱书人心中一件愉快的事,往往过程引人喜悦,结果令人回味。那兴趣总是伴随意外的发现,似乎那些收获本不为自己所有,只因与某书有缘,仿佛上天赐予,一见倾心,过后再想,都要惊叹缘分如此。
    逛书店做文章颇有些困难,感受多因书而阐发。常见写书店的文字,多为书店介绍或购书过程,倘若以个人的眼光看书店,则趣味识见各不相同,然而借来文字传递所见所想,铺陈为一篇文章,多可看出当时的心绪,为书店留造一些独到的印象,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关于书与阅读的细节。尤其那些已经消失的书店,曾经带给爱书人闲遣的好时光,似乎更令人温暖;而对坚持到今天的书店,则让人多出一份爱惜。
    做书店也是件难事,爱书人喜欢逛那些有时间积淀和书籍积累的老旧书店,但现世的情形总与现实相反,书店越老越难经营。书店关张倒闭虽是遗憾,却也是不可避免,巴黎那家著名的莎士比亚书店也曾难以为继,几经易手才得以维持到今天,而查令十字街84号那家马克斯与科恩旧书店则早已歇业更张,我们爱逛书店的读者循迹而往以作凭吊,可见书店的不易和艰辛在读者心中多可引起感触。好在伦敦萨克维尔街上的莎乐伦书店从1815年开业,经历乔治时代、维多利亚时代、爱德华时代及至伊丽莎白时代,坚守约二百年,究其原因还是其背后有富商支撑,不计亏损负资经营。这样的好事不可多得,逛书店的文章所写思考乐书店、艺术书屋、神州书店、长沙古籍旧书店、长沙广通书局、东八时区书店先后关闭,当知书店之难中外皆然。
    书中所收书店文章与所配书影并不关联,是为独立的两部分,皆围绕书而抒发。自己拍摄这些书影,意在另辟蹊径,多表现书的魅影,强调光线明暗、色彩搭配、局部质感、背景装饰和物体造型,使书籍成为摄影艺术的主题,借以阐释个人对书的见解。所摄书影已逾二千幅,想要编一册《书的魅影》出版,这里先选几十帧来为书店添彩,或者书店借书影增色,逛的闲情与书的诱惑,对爱书的人来说当甘苦自知。
    2012年8月15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