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我的母语课(5A级)

  • 定价: ¥29.8
  • ISBN:97875436864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232页
  • 作者:徐冬梅//岳乃红
  • 立即节省:
  • 2012-09-01 第1版
  • 2013-01-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亲近母语研究院编著的《我的母语课(5A级)》囊括了儿童故事、儿童散文、儿童小说、儿童戏剧、读书笔记、日记、书信、演讲……几乎儿童可以阅读的文学文体,力图将儿童可以阅读的各种文学体裁进行展现,同时力求科学体现文学体裁和儿童阅读能力之间的关系。

内容提要

  

    亲近母语研究院编著的《我的母语课(5A级)》是一群热爱童年、热爱母语、热爱教育的人,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儿童阅读推广,在对小学语文教材进行深入的研究之后,承接五四先贤“发现儿童”的精神所编写的一套文学教材。
    《我的母语课(5A级)》以儿童的精神发展为“经”,以文学体裁的阅读为“纬”,设置主题单元和整本书阅读单元:由当今最有实力、最有思想的新锐教师设计助读系统。阅读这套教材,不仅可以提高儿童的文学素养和母语素养,更可以帮助他们成长为精神清明、情感丰富、有独立理性、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

媒体推荐

    诚挚地希望《我的母语课》能真正成为孩子们的文学初乳,使他们成为精神清明、情感丰富、有独立理性、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
    ——徐冬梅
    用母语温暖我们自己,用文学呵护童年。
    ——岳乃红
    我以为,无用之用正是文学之于儿童的重要意义。
    ——周益民
    完整的人,须以母语构建其肌肤,以文学滋养其血液。
    ——王小庆
    书里有心:这里有母亲的关心,也有孩子的开心。
    ——郭初阳

目录

第一单元  泰戈尔诗选
  花的学校
  对岸
  纸船
  恶邮差
第二单元  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对儿子的祈祷
  我就是最大的奇迹
  你是你自己的先驱
  谦卑
第三单元  相信自己
  鹤
  表哥驾到
第四单元  体育颂
  杨澜的陈述
  体育颂
  奥林匹克会歌
  奥运会源自哪里
第五单元  爱心树
  爱心树
  必须是红红的,
  必须是圆圆的
第六单元  奶奶的羊角洼
  走在路上
  奶奶的羊角洼
第七单元  那个年代
  麻雀
  押送
第八单元  我的家乡
  大地裂口了
  箱子岩
  我的家乡(节选)
  扬州是吃得好的
  地方(节选)
第九单元  爱与生活
  如果我能使一颗心
  免于哀伤
  当你老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第十单元  黑鹤动物小说
  黑夜之王
第十一单元  用岁月在莲上写诗
  老海棠树
  用岁月在莲上写诗
  一片树叶
第十二单元  光之山脉
  光之山脉
第十三单元  大自然的文字
  大自然的文字
  科学的开始
  隐身人
第十四单元  哲理童话
  天要塌下来了
  玫瑰树根
  克雷利耐特河上的桥
第十五单元  明月何年初照人
  中秋夜
  赋得自君之出矣
  关山月
  月夜忆舍弟
  寄扬州韩绰判官
第十六单元  长安陌上无穷树,唯有垂杨管别离
  诗经·采薇(节选)
  送元二使安西
  春夜洛城闻笛
  忆秦娥
第十七单元  整本书阅读:《小鹿班比》
  小鹿班比(节选)

前言

  

    《我的母语课》适合比较重视阅读、有较好文学素养的教师作为文学教材或者阅读课本使用。
    目前出版的是小学卷,分年级编写,共十二册,每个学期一册。每册十七个单元。含十六个主题单元和一个整本书阅读单元。
    十六个主题单元的设计都是精心安排的。这些主题单元的设计有两个维度:
    一、以儿童的精神发展为“经”
    从儿童的精神发展和生命体验出发,从“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开拓出去,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们安排了若干主题,按照儿童成长的阶梯,选择适宜的文本来陪伴他们的精神成长。例如“亲情”主题,每一个年级都设有专门的单元,选择风格不同的文本来体现不同阶段儿童对亲人的感情。从一年级直接表达对“妈妈的爱”,到二年级下册的“晚安,老爸”,到四年级的“外婆,你好吗”,到五年级的“奶奶的羊角洼”、“我的祖父祖母”,儿童体验亲情的角度和深度都有不同。  “自我”、“朋友”主题也是在每个年级都设置了单元来让儿童阅读和体会,因为自我的认同、发现以及伙伴和朋友是儿童生活中的重要主题。但各个年级选择的文本、表达的角度都是不同的。可以说,这套教材对儿童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力求选择适宜的文本来体现。上学、森林、四季、童年游戏、老师、猫和狗、书、体育、土地和河流,甚至“文革”、战争、幸福、自由和权利也都进入了儿童文学阅读的内容。让孩子们去阅读这些文本,你就会感觉到,我们不能低估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同时应相信经典的文学文本的力量。
    二、以文学体裁的阅读为“纬”
    这套书应该是国内目前为止唯一一套将文学的阅读体验和文学的阅读方式放到如此突出位置的书。
    在规划整套书的时候;我们力图将儿童可以阅读的各种文学体裁进行展现,同时力求科学体现文学体裁和儿童阅读能力之间的关系。你如果认真研读这套教材,不难发现我们安排文学体裁的序列。
    每一册都是以诗歌单元开启的。低年级儿童识字不多,且喜欢有韵律的文字,所以低年级一般安排了四个单元的诗歌,并以童谣童诗为主。随着年级的升高,诗歌单元逐渐减少为两个单元。其中一个单元为童诗单元,一个为适合儿童诵读的现代中外诗歌单元。在诗歌教学中充分重视诵读和语言的品味。
    童话是贯穿始终的一种文体,但各个年级安排的童话的层次是不同的。低年级更多选用民间童话和结构简单的童话,中年级则有一些情感更丰富、情节更复杂的童话出现,而高年级则安排了《犟龟》《玫瑰树根》这样的哲理童话。
    动物故事、科学文艺也是每个年龄段都有的文体。但各个年级出现的单元的形式是不同的。以科学文艺为例,低年级有像《木木日记》这样的科学观察日记,更多的是科学童话;到了中年级却有了一些科学问答、科学小品文、科学幻想;高年级则有《光之山脉》这样的科学随笔,  《神奇的亚马孙》这样的科考笔记,以及《诺贝尔获奖者和儿童的对话》这样的科学说明文。
    儿童故事、儿童散文、儿童小说、儿童戏剧、读书笔记、日记、书信、演讲……几乎儿童可以阅读的文学文体,我们都设置了文本来体现,即使一些实用文体,我们也试图通过选择经典的、优秀的、具有一定文学性的文本向儿童做了展示。
    不仅仅是文体的选择和安排,我们在每个单元的助读系统中还特地设置了“文学聚焦”专栏,并通过“点子库”、“微型写作课”等形式,帮助孩子们来消化、内化和转化这些文学体验。
    我们还特别设置了一些作家专题单元,例如“伊索寓言”、“小巴掌童话”、“比安基笔下的动物”、“小狐狸买手套”(新美南吉童话)、“椋鸠十作品”、“安徒生童话”、“常新港的小说”、“鲁迅笔下的故乡、童年和人们”等等,遴选那些儿童在小学阶段应该阅读、可以阅读的重要作家,选择他们最优秀、最适合儿童的作品,单独设置完整的单元,让孩子们来阅读。在单元教学时,应特别注意这些作家作品在思想、文学表达、语言方面的个性。
    每一册的最后一个单元为整本书阅读单元。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一册我们为孩子们推荐了一本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或者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经典,也就是每个年级两本,六年至少阅读十二本儿童文学作品。这些作品为《小熊温尼·菩》《小猪唏哩呼噜》《我和小姐姐克拉拉》《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夏洛的网》《长袜子皮皮》《柳林风声》《我的妈妈是精灵》《小鹿班比》《西游记》《草房子》《小王子》。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因为篇幅的关系,我们只节选了最能体现这些作品思想艺术特色的一个片段。我们最希望老师们鼓励孩子们读完整本书,在大家共读一本书的基础上,再来学习这个单元。整本书的教学不一定限制在一节读书课来解决,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通过系列的读书课来和孩子们讨论这些经典文学作品。我们也在教材中提供了系列的班级读书会的讨论话题。如果因为条件的限制,孩子们不能共读这本书,老师可以通过大声读的方式,让孩子们用耳朵倾听经典。即使一本书也没有,我们依然可以通过阅读教材中编选的这个片段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这些经典的魅力。
    因为版权的关系,我们无法选入经典的图画书,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同时,应该指出的是,孩子们一年读两整本书依然是很少的。十年来,我们通过大量的阅读和研究,以及反复的实践,研发了适合各个年级孩子阅读和开展班级读书会活动的图书目录,包括图画书和文字的儿童文学作品,以及非常优秀的百科图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亲近母语网站(www.qjmy.cn),查看“推荐书目”一栏。
    诚挚地希望《我的母语课》能真正成为孩子们的文学初乳,成为他们生命成长中的重要养料,滋养他们,哺育他们,使他们成为精神清明、情感丰富、有独立理性、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
    丛书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