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小哥儿俩(精)/人文阅读与收藏良友文学丛书

  • 定价: ¥36
  • ISBN:978750783528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
  • 页数:15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凌叔华是中国早期新文学运动史上一个重要的女作家……《人文读与收藏·良友文学丛书:小哥儿俩》这一本短篇小说集,便是收集民国十五年至今作者所写关于小孩子的作品的。作者说‘我有个毛病,无论什么时候,说到幼年时代的话,觉得都很有意味。……怀恋着童年的美梦,对于一切儿童的喜乐与悲哀都感到兴味与同情。’这里许多跳动着的天真孩子的故事,是近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最理想的范本。

内容提要

  

    《人文读与收藏·良友文学丛书:小哥儿俩》是凌叔华的短篇小说集,1935年由上海良友图书公司出版。
    《人文读与收藏·良友文学丛书:小哥儿俩》主要收录了《人文读与收藏·良友文学丛书:小哥儿俩》、《小蛤蟆》、《搬家》、《凤凰》《弟弟》《小英》《千代子》《开瑟琳》和《生日》等13篇作品。作者在《自序》中说:“这本小书先是专打算收集我写小孩子的作品的。集了九篇,大约自民国十五年(1926年)起至本年止,差不多近十年的工作了。排印以後,编辑者说这书篇幅小些,希望我添上几篇,这是后几篇附加的原因。那是另一类东西,骤然加入,好像一个小孩子穿了双大人拖鞋,非常不衬……”这些作品大部分都是以儿童的视角,以儿童的语言叙述故事,内容丰富,感情真挚,语言幽默清新,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孩子的天真无邪、单纯善良;她走进了儿童的世界,用儿童的眼光和心理思想来为儿童创造出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此外《无聊》、《异国》又展现了民国时期那些进步女青年身在家庭和异国的孤寂与彷徨。

目录

小哥儿俩
搬家
小蛤蟆
凤凰
弟弟
小英
无聊
异国

前言

  

    这本小书先是专打算收集我写小孩子的作品的。集了九篇,大约自民国十五年起至本年止,差不多近十年的工作了。排印以后,编辑者说这书篇幅少些,希望我添上几篇,这是后面几篇附加的原因。那是另一类的东西,骤然加入,好像一个小孩子穿了双大人拖鞋,非学不榇,但为书局打算,这也说不得了。
    书里的小人儿都是常在我心窝上的安琪儿,有两三个可以说是我追忆儿时的写意画。我有个毛病,无论什么时候、说到幼年时代的事,觉得都很有意味,甚至记起自己穿木屐走路时掉了几回底子的平凡事,告诉朋友一遍又一遍都不嫌烦琐。怀恋着童年的美梦,对于一切儿童的喜乐与悲哀,都感到兴味与同情。这几篇作品的写作,在自己是一种愉快。如这本小书能引几个读者重温理一下旧梦,作者也就得到很大的酬报了。
    民国廿四年九月写于珞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