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记(无障碍阅读学生版)

  • 定价: ¥22
  • ISBN:978755221561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教育
  • 页数:517页
  • 作者:程帆
  • 立即节省:
  • 2013-01-01 第1版
  • 2013-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程帆主编的《昆虫记(无障碍阅读学生版)》除了让你增加有关昆虫方面的知识,还可以让你从中了解到作者的那种似散文诗般的语言的美妙。你也会从书的字里行间看到作者法布尔的那份坚韧不拔、那份孜孜不倦、那份求实精神、那份不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书中除了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人类的社会与人生。作者不时语露机锋,提出对生命价值的深度思考。读完本书,可以让我们去思考很多问题,如我们该如何面对自己短暂的人生,如何让一个渺小的生命在奋斗中得以升华。

内容提要

  

    程帆主编的《昆虫记(无障碍阅读学生版)》是一部不朽的文学巨著,一部严谨的科学百科。文字的舞蹈,生命的呼喊,童年的重现。用丰富、精美的插图,带你走进昆虫的世界。
    法布尔,“昆虫界的维吉尔”、家喻户晓的大师,他的《昆虫记》被称为“昆虫的史诗”,更是名垂千古的经典佳作。《昆虫记(无障碍阅读学生版)》熔作者毕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照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愿你与我们一起在阅读中开启对文学、对生命的热爱。

目录

第一卷
  第一章  我与荒石园
  第二章  童年的回忆
  第三章  登上万杜山
  第四章  美丽的水塘
第二卷
  第一章  睿智的红蚂蚁
  第二章  萤火虫的习性
  第三章  绿色蝈蝈儿的故事
  第四章  蟋蟀的演奏和交配
  第五章  蝗虫的角色和发音器
  第六章  蓑蛾和它的产卵
  第七章  迷人的大孔雀蝶
第三卷
  第一章  蜘蛛的迁徙
  第二章  蟹蛛的世界
  第三章  我的邻居圆网蛛
  第四章  蛛网的几何学
第四卷
  第一章  螳螂捕食
  第二章  螳螂的爱情
  第三章  螳螂窝的建造
  第四章  螳螂卵的孵化
  第五章  圣甲虫的习性
  第六章  圣甲虫的造型术
  第七章  西班牙粪蜣螂的母爱
第五卷
  第一章  昆虫的着色
  第二章  昆虫的毒素
  第三章  昆虫的反常
  第四章  昆虫的几何学
  第五章  昆虫的植物性本能
第六卷
  第一章  黄足飞蝗泥蜂的生活
  第二章  泥蜂的返程能力
  第三章  砂泥蜂的故事
第七卷
  第一章  天牛和它的幼虫
  第二章  负葬甲
  第三章  大头黑步甲
  第四章  金步甲的婚俗
  第五章  锯角叶甲
第八卷
  第一章  黑蛛蜂与长腹蜂的食物
  第二章  土蜂的问题
  第三章  树蜂的问题
  第四章  蜂类的毒液
  第五章  隧蜂与寄生蝇
第九卷
  第一章  粪金龟和公共卫生
  第二章  穿金黄色衣服的花金龟
  第三章  朗格多克蝎子的栖息所
  第四章  朗格多克蝎子的婚恋
  第五章  朗格多克蝎子的家庭
  第六章  老朋友绿蝇
第十卷
  第一章  蝉的动人歌唱
  第二章  松毛虫的窝和社会
  第三章  豌豆象的产卵
  第四章  椿象的美感
  第五章  笃蓐香树蚜虫的迁徙
  第六章  吃蚜虫的昆虫
第十一卷
  第一章  树莓茎桩中的居民
  第二章  各种类型的寄生理论
  第三章  本能与鉴别力

前言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法国,一本集自然科学和人文关怀于一体的昆虫百科全书——《昆虫记》出版了。全书共10卷,长达二三百万字。该书一出版,就立即成为畅销书,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被人们冠以“昆虫的史诗”之美称,作者也被赞誉为“昆虫界的维吉尔”。该书作者就是让一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1823年-1915年)。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昆虫界的荷马”“动物心理学的创导人”等桂冠,并因此书于191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
    该书书名按照法文直译,应为《昆虫学回忆录》,但被通俗地称为《昆虫记》。中国著名作家巴金曾这样评价这部作品:“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察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法国著名戏剧家埃德蒙·罗斯丹称赞该书作者:“这位大学者像哲学家一般地去思考,像艺术家一般地去观察,像诗人一般地去感受和表达。”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夸赞道:“他是无与伦比的观察家。”
    法布尔是法国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科学家、科普作家,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生活极其穷困,做过中学教师,靠业余自学,花12年的时间,先后取得业士、双学士和博士学位。法布尔一生最大的兴趣,在于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发现自然界蕴含着的科学真理。正因为他热爱真理,所以他撰写《昆虫记》时,一贯“准确记述观察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
    法布尔是第一位在自然环境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穷毕生之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著成了《昆虫记》这部昆虫学巨著。法布尔的心中充满了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他以人性观照虫性,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无不渗透着人文关怀;并以虫性反观社会人生,睿智的哲学思想跃然纸上。在其朴素的笔下,一部严肃的学术著作如优美的散文,人们不仅能从中获得知识和思想,而且能获取独特的审美体验。《昆虫记》不仅仅浸润着作者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精神。书中通过对种种昆虫的特征和日常生活习性的描述,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洋溢着作者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1923年,《昆虫记》由周作人翻译介绍到中国,近90年来一直受到国人的广泛关注。到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读书界再度掀起“法布尔热”。目前,《昆虫记》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鼎力推荐,成为上千万青少年的成长必读书。本书译者本着优中选优、独立成篇的原则,精心编就此书,熔思想性、艺术性、文学性于一炉,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全书叙述生动,保留了原著的语言风格,并进行了通俗易懂的演绎,向读者奉上一道宝贵的精神盛宴。本书用拟人化的手法将昆虫写得有声有色,有情感有性格,自然亲切,妙趣横生,再加上几百张精美的图片,让读者如同进入了栩栩如生的昆虫世界。文中还附有《知识链接》,对昆虫知识进行拓展,对主体内容进行补充和深化;同时将文中不易理解的字词,加上拼音和简要的说明,方便广大读者阅读。读者既可以从头往下看,也可以根据目录,先挑选自己最感兴趣的昆虫去看。
    本书除了让你增加有关昆虫方面的知识,还可以让你从中了解到作者的那种似散文诗般的语言的美妙。你也会从书的字里行间看到作者法布尔的那份坚韧不拔、那份孜孜不倦、那份求实精神、那份不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书中除了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人类的社会与人生。作者不时语露机锋,提出对生命价值的深度思考。读完本书,可以让我们去思考很多问题,如我们该如何面对自己短暂的人生,如何让一个渺小的生命在奋斗中得以升华。
    编者
    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