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插图本)/世界文学文库

  • 定价: ¥15
  • ISBN:978754023040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燕山
  • 页数:196页
  • 作者:(加拿大)E.T.西顿...
  • 立即节省:
  • 2013-02-01 第1版
  • 2013-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是“世界动物小说之父”西顿的心血之作,展现了富于灵性和尊严的动物世界!
    E.T.西顿:动物小说之父,博物学家。年轻时即开始观察、调查野生鸟兽,所以笔下的动物真实生动,充满生命的尊严,一个多世纪以来,他的作品一直是喜爱野生动物者的必读经典。

内容提要

  

    《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是一本描写自然界动物的故事集,在美国首版的时候曾被《纽约时报》赞为“感动整个世界的故事”,“不亚于任何一部描写人类社会与人类情感的世界名著”。它在世界文学和儿童文学史上都具有不可撼动的崇高地位,自一八九八年出版以来,被翻译成多种文字流传于世,风靡世界百余年,全球销量近亿册,被列为我国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必读书目。
    《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作者西顿享有“动物小说之父”的美名。笔下的动物真实生动,充满生命的尊严,一个多世纪以来,他的作品一直是喜爱野生动物者的必读经典。

目录

译序

喀伦泡之王老暴
银斑,一只乌鸦的故事
宾狗,我的爱犬的故事
遛蹄的野马
红颈毛,唐谷松鸡的故事
泉原狐
巫利,一只黄狗的故事
白驯鹿传奇
小战马——一只长耳大野兔的传记
诚哥儿——小狗成长记
烈马墨黑枣红驹
吉妮之死

前言

  

    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当加拿大的大多数作家都在死心塌地地追随英国的文学传统时,写实的动物故事却作为加拿大一种真正的“土特产”脱颖而出,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内又得到蓬勃发展,其影响波及全世界。
    加拿大三面临洋,幅员辽阔,森林茂密,河流纵横,大大小小的湖泊星罗棋布,面积大于我国,而人口稀少,至今尚不足三千五百万。这样,比起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来,加拿大人与大自然的关系显得更为密切。由于地广人稀,各种自然力至今仍在大部分地区起着主要作用,城市又离森林很近,所以,加拿大的美术、小说、诗歌都热衷于描绘大自然。动物则是大自然的组成部分。加拿大的土著居民至今还有以渔猎为生的,当然,他们长期以来跟野生动物有着难分难解的关系。欧洲人来到加拿大后,一开始主要从事皮货交易,自然还是与野生动物密不可分。无论是猎取它们满足衣食之需,还是捕杀它们获取利润,无论是捕杀还是保护,都要对它们有充分的认识。所以加拿大人善于写动物故事,也绝非出于偶然。
    描写动物的文学作品由来已久,因为人类与动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古代的神话传说中就不乏动物故事,后来又有伊索乃至拉-封丹的动物寓言故事,中世纪有过《列那狐》之类的动物史诗。十八、十九世纪英国作家又为少年儿童创作了大量的道德动物故事,美国人安娜·休厄尔的《黑美人》就是这类动物故事中的一部杰作。而加拿大人马歇尔·桑德斯(Marshall Saunders,1861—1947)的《美丽的乔》(1894)写的是一只狗苦难的一生,有意模仿《黑美人》,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可以说是加拿大人写的第一个赢得国际声誉的动物故事。当前风靡全球的《米老鼠和唐老鸭》也是动物故事。然而上述各类动物故事里的动物只不过是披着动物外衣的人,这些故事的作者只是在利用动物,而不是在描写动物。
    加拿大作家西顿和罗伯茨则别开生面,创作出大量的写实动物故事。这里所说的写实的动物故事是指以小说形式写成的动物传记,它是在对动物的科学观察和深刻认识的基础之上写成的。这种动物故事里的动物是地地道道的动物,不再是徒具动物外形的人。然而,这些动物也不是机械似的动物,受盲目的本能支配,而是具有理智的生灵,只不过那种理智并不是人的理智。这些动物故事的情节仅仅是荒野里的生死搏斗,如果有人与他们作对,通常人总是胜者。所以西顿在《我所知道的野生动物》(此为英文原书名,中译本书名为《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里说,野生动物的一生总以悲剧告终。更富有诗人情调的罗伯茨则说,在野生动物中间,死亡总是追随着欢乐。
    西顿(1860—1946)出生在英国,六岁时和家人一起来到加拿大。他从小就热爱大自然,悉心观察、研究大自然里的飞禽走兽。他是个博物学家、社会活动家和作家,他尤其欣赏印第安人的政治组织机构。他的《我所知道的野生动物》于一八九八年出版后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本书使他在经济上获得独立,并使他赢得了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友谊。据说英国作家吉卜林的《丛林之书》也是在这本书的启发之下才写成的。
    如同传统悲剧描写的都是重要人物的重大事件一样,西顿动物故事的主人公也是“天赋不凡的个体”,因为只有这种悲剧性的受害者才能引起读者的同情。这种不凡的个体往往是体格出众、才智超群的天生的领袖,是一个代表悲剧命运的最合适的主人公。通观《我所知道的野生动物》,那里有可怜的老英雄、号称“喀伦泡之王”的老暴,他比其他的狼个头大,智谋多;乌鸦银斑是群鸦中最聪明的、最强壮、最勇敢的;“遛蹄的野马”是一匹完美无瑕的马,是大平原上古往今来最高尚的动物,哪一匹马也没有像他那样强壮而又难以捉摸;松鸡红颈毛是一窝中最大、最壮、最漂亮的。西顿把他们的行为描写得十分高贵,从而确立了他们的悲剧形象。奋不顾身的老暴遭到不可避免的悲剧结局,因为他的伴侣被人杀害,他才最终乱了方寸,“不顾一切跟踪而来”,中了猎人的圈套,绝食而亡。银斑则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智慧传授给子女。虽然“好爸爸在松鸡世界里难得一见,但红颈毛却是一个模范父亲”。泉原狐设法把自己被人捉获的幼崽毒死,因为她不忍看见他的自由被人剥夺。同样,遛蹄的野马也异常珍视自己的自由,一旦被人抓获,就设法跳崖自杀。黄狗巫利虽然对原主人罗宾的虔诚“就连世界上最英明伟大的人也休想得到”,可在经历被抛弃的命运后,他变得性格乖戾,最终在咬碎了主人多利女儿的双手之后,惨死在他的柴钩之下。作者的爱犬——宾狗,机智敏感,是令人钦佩的良种,在作者被自己设下的捕狼机夹住、差点葬身狼口之时,宾狗勇敢地救了他的命,但宾狗后来还是死于中毒。
    西顿采用第三人称的叙事方法,使读者感到信服。他描写的都是一些真实的动物,而不是徒有动物外表的人。他展示动物的心理时,强调的是仇恨、寂寞、饥饿、痛苦这些最基本的感情,而不是更为复杂的人类的思想情绪。他抓住动物的生存斗争这个关键,突出动物的个性,避免笼统的叙述。他的文笔简练,语言朴直,无论是传递信息还是构成紧张的戏剧冲突,效果都十分明显。
    西顿是位多产作家,仅动物故事就写了三十来本。他还擅长绘画,自己给自己的书画插图。
    当今的地球上,野生动物越来越少,人却越来越多,也许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容易认识到动物的魅力。正因为如此,《我所知道的野生动物》的不朽价值就显得更加突出。
    蒲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