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 定价: ¥29.8
  • ISBN:97875155069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251页
  • 作者:丁立梅
  • 立即节省:
  • 2013-04-01 第2版
  • 2013-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人的存在,到底对谁很重要?这世上,总有一些人记得你,就像风会汜得一朵花的香。凡来尘往,莫不如此。
    这凡尘到底有什么可留恋的?原来,都是这些小欢喜啊。它们在我的生命里,唱着歌,跳着舞。活着,出就成了一件特别让人不舍的事情。
    但愿《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这本小书,能给你们带去春的烂漫,夏的清凉,秋的明净,冬的温暖。作者丁立梅,笔名梅子,紫色梅子。江苏东台人。喜欢用音乐煮文字。

内容提要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作者丁立梅,笔名梅子,紫色梅子。江苏东台人。喜欢用音乐煮文字。
    但愿《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这本小书,能给你们带去春的烂漫,夏的清凉,秋的明净,冬的温暖。

作者简介

    丁立梅,笔名梅子,江苏东台人,《读者》《青年文摘》杂志签约作家。丁立梅作品温情动人,既有深厚如山的亲情,又有炙烈如火的爱情;既有无声的相望,又有疾呼的挽留,被读者誉为“最暖人心的作家”。代表作有《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等待绽放》《你在,世界就在》等,其中《花盆里的风信子》入选新加坡中学华文课本。

目录

第一辑  会飞的太阳
会飞的太阳
掌心化雪
女人如花
骆卡
花盆里的风信子
月亮像月亮
落日下的画画人
美女
仙人掌不哭泣

第二辑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从前
阿德老人的鞋摊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修车人
老人与花
一把紫砂壶
贺卡里的宛转流年
一个电话,十个春天
遇见你的纯真岁月
闲花落地听无声
那个借我肩膀哭泣的女子

第三辑  与自己和解
住在自己的美好里
不舍得
与自己和解
老去不浪漫
我为什么快乐
生命自在
爱与哀愁
不辜负
让梦想拐个弯
给人一朵花,胜过给人一把刀

第四辑  蔷薇几度花
虞美人
蔷薇几度花
槐花深一寸
簪菜花
一团粉红,一团鹅黄
栀子同心好赠人
花向美人头上开
薄荷,薄荷
有木名凌霄
天香云外飘
满架秋风扁豆花
菊有黄花

第五辑  一去二三里
春风暖
一去二三里
醉太阳
盛夏的果实
晒月亮
秋露
秋天的黄昏
秋夜
看雪
一路向北

第六辑  小扇轻摇的时光
奔跑的小狮子
手指上的温度
那个被你伤得最深的人
小扇轻摇的时光
六只柿子
不要对那个人叫嚷
他在岁月面前认了输
远方的远
没有哪个孩子,不是做娘的疼大的
爱到无力

第七辑  等你80年
咫尺天涯,木偶不说话
五点的黄昏,一只叫八公的狗
我是你男人
手腕上的疤
一辈子,一句话
我要为你吹一世的笛子
等你80年
布达拉宫里的爱情绝唱

第八辑  小欢喜
桃红
女人的宝贝
猫叹气
吃蟹
步摇
银饰
幸福的盘子
旧衣
首饰
扇子·女人·流年

第九辑  琵琶语
绿袖子
布列瑟农的忧伤
睡莲
追风的女儿
昨日重现
寂寞的,孤独的
斯卡布罗集市
且吟春踪
琵琶语
冬阳
故乡的原风景
天边
乱红
追梦
长相思
竹舞
在老歌里温暖

前言

  

    喜欢这样一种状态:太阳很好地照着,我在走,行人在走。微笑,我们对面相见不相识。心里却萌生出浅浅的欢喜,就像相遇一棵树,相逢一朵花。
    路边的热闹,一日一日不间断。上午八九点的时候,主妇们买菜回家了,她们蹲在家门口择菜,隔着一条巷道,与对面人家拉家常。阳光在巷道的水泥地上跳跃,小鱼一样的。我仿佛闻到饭菜的香,这样凡尘的幸福,不遥远。
    也总要路过一个翠竹园。是街边劈开的一块地,里面栽了数杆竹,盖了两间小亭子,放了几张石凳石椅,便成了园。我很爱那些竹,它们的叶子,总是饱满地绿着,生机勃勃,冬也不败。某日晚上路过,我透过竹叶的缝隙,看到一个亮透了的月亮,像一枚晶莹的果子,挂在竹枝上。天空澄清。那样的画面,经久在我的脑海里,每当我想起时,总要笑上一笑。
    还是这个小园子,不知从哪天起,它成了周围老人们的天下。老人们早也聚在那里,晚也聚在那里,吹拉弹唱,声音洪亮。他们在唱京剧。风吹,丝竹飘摇,衬了老人们的身影,鹤发童颜,我常常看得痴过去。京剧我不喜欢听,我吃不消它的拖拉和铿锵。但老人们的唱我却是喜欢的,我喜欢看他们兴高采烈的样子,那是最好的生活态度。等我老了,我也要学他们,天天放声歌唱,我不唱京剧,我唱越剧。
    路走久了,路边的一些陌生便成熟悉。譬如,拐角处那个卖报的女人,我下班的时候,会问她买一份报,看看当天的新闻。五月,她身旁的石榴树,全开了花,一盏盏小红灯笼似的,点缀在绿叶间,分外妖娆。我说,你瞧,这些花都是你的呀。她扭头看一眼,笑了。再遇见我,她会主动跟我打招呼,送上暖人的笑。有时我们也会聊几句,我甚至知道了,她有一个女儿,在读高中,成绩不错。
    还有一家花店,开在离我单位不远的地方。花店的主人,居然是个男人,看起来五大三粗的。男人原是一家机械厂的职工,机械厂倒闭后,男人失了业。因从小喜欢花草,他先是在碗里长花,阳台上长一排,有太阳花,有非洲菊,有三叶草。花开时节,他家的阳台上,成花海。左邻右合看见,喜欢得不得了,都来问他讨要。男人后来干脆开了一家花店,买了一些奇奇怪怪的小花盆,专门长花草。那些小花盆里长出的花草,都一副喜眉喜眼的样子,可爱得很。看他弯腰侍弄花草,总让人心里生出柔软来。我路过,有时会拐进去,问他买上一盆两盆花,偶尔也会买上几枝百合回家插。他每次都额外送我几枝满天星,说,花草可以让人安宁。真想不到这样的话,是他说出来的。一时惊异,继而低头笑,我是犯了以貌取人的错的。我捧花在手,小小的欢喜,盈满怀。
    也在路边捡过富贵竹。是新开张的一家店,门口祝福的花篮儿,摆了一圈。翌日,繁华散去,主人把那些花篮,随便弃在路边。我看见几枝富贵竹,夹杂在里头,焉头焉脑的,完全失了生机。我捡起它们,带回家,找一个玻璃瓶插进去。不过半天工夫,它们的枝叶,已吸足水分,全都精神抖擞起来。
    再隔几日,那几枝富贵竹,竟冒出根须来。隔了一层玻璃看,那些根须,很像银色的小鱼。我把它们放在我的电脑旁,无论我什么时候看它们,它们都是绿莹莹的。这捡来的一捧绿,让我心里充满感动和快乐。
    曾经我想过一个问题:这凡尘到底有什么可留恋的?原来,都是这些小欢喜啊。它们在我的生命里,唱着歌,跳着舞。活着,也就成了一件特别让人不合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