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微历史(老祖宗的人精式生存智慧)

  • 定价: ¥35
  • ISBN:97873081114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38页
  • 作者:黄一鹤
  • 立即节省:
  • 2013-03-01 第1版
  • 2013-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微历史(老祖宗的人精式生存智慧)》由黄一鹤编著,看微博、学历史,谈谈人生感悟,树立正确三观,不信谣、不传谣、读典故、长见识,参考古人经验,享受淡定生活,最精明、最智慧。
    做人、做事、做官的道理,修身、齐家、治国的捷径。

内容提要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最不缺的人才是什么?各种人精!老祖宗一大堆,最不缺的是什么?智慧!从先秦到宋元明清,各朝各代的历史人物纷纷现身说法,在短短一两百字之间,细细讲透那些独步天下、令人绝倒的生存智慧。
    《微历史(老祖宗的人精式生存智慧)》由黄一鹤编著,《微历史(老祖宗的人精式生存智慧)》从做人、为政、做事、说话、生活的艺术等五个方面,通过十六个话题、近千个历史段子,带你领略这些精明的老祖宗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所展露出的生存哲学和智慧偏方。

作者简介

    黄一鹤,中国史深度研究者、微历史达人,先后出版过《微历史:1912-1949民国圈子》《微历史:老祖宗的人精式生存智慧》等畅销书。

目录

第一章 老祖宗的做人道理
中华上下五千年,老祖宗们给咱们啥启示呢?
话题一:成功者的秘密
话题二:人生最难得与失
话题三:人情世故皆学问
第二章 为政的道与术
官场如战场,做官可是一门技术活。
话题一:政治经验课
话题二:官场心理学
话题三:职场生存经
第三章 做事的手段与经验
俗话说的好:人心深似海,做事靠手段。
话题一:经验交流之良策篇
话题二:经验交流之妙计篇
话题三:经验交流之理政篇
话题四:经验交流之军事篇
第四章 跟着古人学说话
怎么把话说好听?这里头学问可大了。
话题一:救人性命的劝诫之道
话题二:嬉笑怒骂的对答之妙
话题三:妙趣横生的文字之乐
第五章 享受生活的艺术
生活是件艺术品,需要精心雕琢。
话题一:家和万事兴的齐家术
话题二:无处不在的生活智慧
话题三:一本万利的生财之道
后记

前言

  

    作者少年时代僻处乡下,图书难得,不知道从哪里竟得来一部清代袁枚所著《随园诗话》,不由得视为珍宝,常常捧读。晒着暖阳,和着春风,躺在石板凳上,读着书中那些短而有趣的通俗文言,顿觉美味无穷。
    长大了才知道,像《随园诗话》这种文体,可统称之为笔记。古人写文著书,常常用这种体裁,不像今人,一篇文章不写上两干字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见人。由此可见,古代的写作者真幸福呀,一首五言诗,二十个字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发表、拿稿费、得奖金、出文集;一个小段子,三五十字,就是一篇像模像样的文章,不会有老师来教训说这文章没头没尾结构不完整,不会有读者来抱怨说这文章废话太少了读得不过瘾。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化、时尚潮流的转移,从前流行笔记体,如今又流行段子体了,借此东风,作者的“微历史”也可以印刷成书、走向读者了!
    本书所记,都是作者读古书时的偶有所拾,和一点心得。又细心加以编排,分为“做人”、“为政”、“做事”、“说话”和“生活的艺术”几个类别,以方便读者的阅读。这些内容,荟萃了老祖宗们为人处世的“经验”和“智慧”,书中观点,皆为作者阅览古人事迹之时的个人感悟和体验,乃一家之言,供大家扩展阅读视野,提升趣味,欢迎争鸣。
    最后,感谢浙江大学出版社和本书的责编,感谢广大读者!
    黄一鹤
    2013年3月4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