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与永恒

  • 定价: ¥19
  • ISBN:97875063641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25页
  • 作者:周国平
  • 立即节省:
  • 2013-03-01 第1版
  • 2013-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国平常常自诩为自己写作,可是在他的全部作品中,能够完全无愧于这一宗旨的,当推《人与永恒》。
    《人与永恒》篇幅虽小,却一直是周国平心目中自己的代表作。
    它以随笔短语的形式阐述了周国平毕生对人生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包括人、自然和生命、爱、孤独、人生、超脱、幸福和痛苦、幽默、女人和男人、天才、婚姻、死、时间和永恒等话题,精辟、深刻且富于哲理。
    周国平自己对这本书情有独钟。读它的感觉,就像偶然翻开他自己的私人档案,和多年前那个踽踽独行的他邂逅相遇。他喜欢和羡慕那一个他自己,喜欢那个他自己默默无闻并且不求闻达,羡慕那个他自己因此而有了一种真正自由的写作心态。

内容提要

  

    《人与永恒》是周国平创作之初的思想日记,是无任何框框和为出版之目的而记录的点滴随感。其中大部分内容涉及生命、痛苦、生与死、爱与孤独等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的人生问题。周国平把他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和困惑写下来,平易而朴实,娓娓道来。周国平非常喜欢《人与永恒》,把它视为自己的代表作。他说:“我自己喜欢它,是因为它完全是无意为之的产物,脑中闪过一个思绪、一点感想,我就随手记了下来,心态非常自由。它记录的仿佛是思想的原生态,而这样的原生态是存在于每一个感受着、思考着的人的头脑里的,很容易引起联想、勾连、撞击、共鸣、惊疑。我想,也许正因为此,就也获得了读者的喜欢。”

作者简介

    周国平,当代著名学者、作家。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著有学术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散文集《爱与孤独》《灵魂只能独行》《只有一个人生》等,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宝贝,宝贝》等。译著有《悲剧的诞生》《偶像的黄昏》等。

目录

一版序
二版序
香港版序
三版序


自然和生命

孤独
真实
哲学
艺术


人生
幸福和痛苦
超脱
幽默
读书
写作
天才
女人和男人
婚姻
感觉
态度
思想
信仰
精神现象
世态人情

时间和永恒

前言

  

    这是我六年里随手写下的小杂感,每次写完就锁进抽屉,谁也不让看,没想到现在一下子摊在读者面前了。
    我反正豁出来了。
    有两样东西,我写时是决没有考虑发表的,即使永无发表的可能也是一定要写的,这就是诗和随感。前者是我的感情日记,后者是我的思想日记。如果我去流浪,只许带走最少的东西,我就带这两样。因为它们是我最真实的东西,有它们,我的生命线索就不致中断。
    我的所感所思,不实际,也不深奥,多半是些空阔平易的人生问题,诸如生与死、爱与孤独之类。我的天性大约不宜做深奥的学问或实际的事务,却极易受这类大而无当的问题吸引和折磨,欲罢不能。我把我的理解和困惑都写了下来。我的理解听凭读者处置,我的困惑只属于我自己。
    由于这些随感是许多年里陆续写下的,对同一问题难免有不同的说法,现在归类放到一起,也许会给人自相矛盾的印象。但我不想抹平这些矛盾,追求表面的统一。我想,人生种种大谜,谁也不可能找到最终的谜底。说不定每个谜都有无数个谜底,因而也就没有谜底。我的兴趣在猜谜,而当我每次似乎猜中了谜底,却发现真正的谜底似乎又离我后退了一步之时,我就觉得这谜更加有趣了,
    我把书中第一个题目和最后一个题目合并为全书的标题——人与永恒。在世间万物中,人是最大的谜。在人类心目中,永恒是最大的谜。两极之间又幻化出无穷的人生之谜,展现了人生意义探求的广阔领域。生与死、爱与孤独、真实、美、哲学与艺术、写作、天才、女人和男人,无不是人与永恒相沟通的形式或体验。当然,我不是在做玄学文章,书中收集的只是点滴感想。中国也许会出创建新体系的大哲学家,但我有自知之明,确信我非其人。倘若读者觉得我的某些感想不无道理,我的态度还算诚实,我的文字还算朴实,我就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