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孩子妈妈陪你慢慢长大(全国十佳心理教师17年陪伴成长手记)/李中莹家庭大学系列

  • 定价: ¥29.8
  • ISBN:97875113306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00页
  • 作者:吴文君
  • 立即节省:
  • 2013-03-01 第1版
  • 2013-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文君编写的这本《孩子,妈妈陪你慢慢长大》是全国十佳心理教师17年轻松育儿手记,讲述的是一个普通家庭,一位普通妈妈,把一个普通孩子教进世界名校的教育故事。
    本书是继《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后难得一见的优秀家庭教育原创作品,还未上市,其电子稿就被人追着讨要、分享、转发。

内容提要

  

    《孩子,妈妈陪你慢慢长大》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中的亲子故事,是一个每天都在成长着的妈妈和女儿的寻常故事。吴文君老师用款款深情的文字记述了17年来自己陪伴女儿成长的点滴琐事,记述了从一个怀揣“农场梦”的淘孩子到一步步走进世界名校,成为加拿大世界联合书院(UWC)在中国招收的2名全额奖学金的学生之一的故事。
    《孩子,妈妈陪你慢慢长大》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家教个案。这是一种值得每个普通家庭学习和借鉴的教育模式:陪伴成长,在孩子遭遇困境与挫折的时候,给予安慰与支持;放手养育,不随便界定、不轻易设限,让孩子顺应天性,自然快乐的成长。吴老师的女儿冉鑫安正是这种教育模式成果的验证者。她的成功曾在江苏省引起轰动,数十家媒体争相报道。
    全书几乎都是故事性叙述,充满母亲对孩子浓浓的爱和满满的信任,即使教育理念也是在这种感觉下娓娓道出的,文笔生动,感人,令人有畅快、愉悦的阅读体验。这是本书的最大特色,也是和其他家教书的最大区别。

媒体推荐

    养育是为了成长,成长是为了送行,送行只有祝福。尽管不舍,尽管无奈,父母只能永远站在她的身后,含着微笑,送她独自走上生命的旅程,渐行渐远……
    ——吴文君  全国十佳心理教师
    
    虽然我觉得鑫安很优秀,但她在学校并不特别显眼,成绩不是最拔尖,也不是班干部,她甚至表现得有点内向,有点“宅”。可是2011年,加拿大的UWC(世界联合书院)给中国两个名额的全额奖学金的留学生中,鑫安就是其中一个,也是苏州市的唯一入选者。拿到一个奖学金,并不是什么大成就,鑫安不是神童,经历很平凡,可正是因为这样,我才觉得吴文君老师为她女儿做的事特别有意义,特别值得国内的父母、家长参考。
    ——李中莹  华人世界的国际级NLP大师

作者简介

    吴文君,全国十佳心理教师、江苏省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心理教育名师、苏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苏州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学会常务理事、香港专业效能管理学院特聘首席培训导师。
    吴文君老师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辅导见长,以亲子导师培训和心理工作者自我成长培训及教师培训为发展方向,二十年来的努力奠定了她集个别咨询、团体培训、专业督导于一身的全能型导师地位,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一线心理教育专家型教师之一。曾在国内多个省市主持教师培训、企业培训和亲子讲座百余场,反响热烈,深得受众好评。出版著作有《成长的故事》、《心灵的对话》等。

目录

推荐序
前言
第一章  不设限,孩子比你想的更优秀
  上学是孩子自己的事
  出门看雨,连夜作画
  独自外出是最好的生存教育
  顺应天性去“追星”
  挫败和痛苦,“请让我自己尝试”
  独立的孩子有颗坚定的心
  自己的未来自己把握
第二章  放手,让孩子成为她自己
  正面暗示,让女儿爱上数学
  给女儿办人生第一次画展
  骑在围墙上看书的孩子
  父母要及时反省自己的局限
  鼓励孩子参加心理培训
  尊重她的放弃,陪伴她的挑战
  推动梦想诞生:“我要当农场主”
  有效沟通必不可少
  有助考试的心理辅导
  关于生命的深层对话
第三章  你相信什么,孩子就能成为什么
  仓鼠事件:成长中的危机公关
  零花钱与做家务
  生活比电脑和网络更有趣
  用自信迎接小升初考试
  相信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练琴伤害了母女关系”
第四章  你的爱,要让孩子看得见摸得到
  有一天我有了孩子
  记载点滴感动的早教记录
  跟着爸妈去扎根
  相同的爱,不同的教育方式
  给爸爸的生日礼物
第五章  给孩子空间,她就能创造奇迹
  老社长的重托
  成为社长候选人
  正式走马上任
  有爱的学校和老师
  丰富的社团活动和实践
  平衡社团工作与学习
  小小的工作,大大的改变
  花房的“家庭顾问团”
  当社长的回顾与反思
第六章  妈妈才是那个需要改变的人
  妈妈是最好的,孩子就是最好的
  释放自己,就是释放孩子生命的活力
  放下自己的负累,孩子的心魔也消失
  七彩能量的调和让全家人受益匪浅
附录
  1.国旗下的讲话——根植大地,幼芽破土
  2.环保社长感言Chairman’s Thoughts
  3.14岁的自白
  4.带着“农场梦”走进世界联合书院——高二女生“非典型”成才路的启示
后记

前言

  

    吴文君老师发给我一本关于她陪伴女儿成长的书稿,希望我为她写序。我看了,觉得很好,就把它推荐给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的马百岗先生。
    吴文君老师与她的先生冉宪海老师,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在2002年认识吴文君老师,当时她是苏州一所学校的心理老师,她很认同我的学问,从此走上与我一同传播这些学问的道路。与很多当代的中国人一样,冉、吴两位老师的成长与人生经历是很不容易的。他们两位都是很真诚实在的好人,身上有各种中国传统的优良美德:老实、踏实、真实地做人处世,同时心中带着爱,不停地与人分享。我研发出来的一个亲子关系导师训练课程,从2006年开始由吴文君老师讲授,改变了很多母亲与亲子讲师的人生。吴老师讲这个课比我讲得还好,这是因为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绕着老师、家长与孩子。
    这本书是关于他们自己的孩子——冉鑫安,是关于这个妈妈如何帮助女儿走到17岁的今天的。虽然我觉得鑫安很优秀,但她在学校并不特别显眼,成绩不是最拔尖,也不是班干部,她甚至表现得有点内向,有点“宅”。可是2011年,加拿大的UWC(世界联合书院)给中国两个名额的全额奖学金的留学生中,鑫安就是其中一个,也是苏州市的唯一入选者。拿到一个奖学金,并不是什么大成就,鑫安不是神童,经历很平凡,可正是因为这样,我才觉得吴文君老师为她女儿做的事特别有意义,特别值得国内的父母、家长参考。“望子成龙”这句话已经伤害了很多孩子的未来、亲子关系,以及父母本来可以拥有的轻松满足快乐的生活。希望孩子是天才,比其他孩子更优秀,不断给孩子横加压力,揠苗助长,这些想法和做法对孩子身心的伤害极大,最终家长只能用老来的懊悔来做无效的补偿。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不管对父母还是对孩子来说,都更具意义。更重要的是,孩子成长后能够完整地、健康地带着满足、感恩、自信和爱过每一天,这才是父母帮助孩子有效成长的方向。天才伟人,百中无一,而每个孩子都可以做到鑫安这样。
    几年前我就发现鑫安是个与众不同的孩子。我注意到她有几个特点:第一,她很少说话,但很有自己的思想,表面是内向,事实上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做到什么;第二,她没有跟大部分女孩子一样爱漂亮,在打扮上耗费时间,当然她很注意清洁、整齐,不过她更在乎得到别人的尊重,在说话做事上她始终守着这个界线;第三,她很有力量,有自己的主意,总是自己去争取想要的东西,她很认真,绝不含糊,负责任,守信用,因此总能得到别人的尊重;第四,她的观察与内化能力很强,这一点从她的画与印章中可以看到,线条简单,但表达的意思却很深。所以几年前,我就提醒吴老师:也许你的孩子在艺术这方面很有潜质。
    鑫安曾经提过她有一个梦想:在美国的农场里晒太阳。借用女儿的这个梦想,吴老师帮助女儿一步步地创造她的人生:学好英语,学好其他学科,多参加活动,使自己变得更能干,更能与别人交流。吴老师两人喜欢看书,鑫安也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小学时就已经是一天一本了。母亲与女儿无所不谈,平等讨论。对女儿总是鼓励的母亲处处表示愿意放手,让女儿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但提醒女儿要承担后果与责任。这些使得鑫安的知识面得以逐步扩充和丰富,让她在思考问题上也表现出过人的广度和深度。吴老师夫妇认为,正是这个原因让鑫安在UWC的选拔赛里胜出。冉老师与吴老师都有自己的事业,每天的工作都很忙,所以并没有把全部时间放在女儿身上,可是很明显,从结果来看,他俩放在女儿身上的时间有非常高的效率。今天的社会里,很多父母花了更多的时间为孩子做得更多,但与孩子的关系反而不够理想,孩子的学习问题让一家人纠结,孩子的心智发展更让人担忧。在这本书中,吴老师通过事实提出了很多更省劲儿、更省时而效果显著的教子方法,值得很多父母学习借鉴。
    我们不知道鑫安以后会怎么样发展,吴老师夫妇也没有为女儿设限(目标也是一种限制),可是,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说,鑫安以后的发展,只会更高,更好,更成功快乐,因为她已经具备所有的条件与能力。
    想把孩子训练成为天才或者伟人的父母们,这本书不适合你;而希望孩子有成功快乐的人生,希望孩子每天都过得轻松满足的父母们,这本书你不容错过!
    李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