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天问讲稿

  • 定价: ¥98
  • ISBN:97871010915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553页
  • 作者:章必功
  • 立即节省:
  • 2013-02-01 第1版
  • 2013-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天问》是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代表作,收录于西汉刘向编辑的《楚辞》中,全诗373句,1560字,多为四言,兼有三言、五言、六言、七言,偶有八言,起伏跌宕,错落有致。该作品全文自始至终,完全以问句构成,一口气对天、对地、对自然、对社会、对历史、对人生提出173个问题,被誉为是“千古万古至奇之作”。
    《天问讲稿》是章必功教授的授课讲义,也是作者研究《天问》的专著。

内容提要

  

    《天问讲稿》是章必功教授的授课讲义,也是作者研究《天问》的专著。《天问讲稿》作者在前人和时人研究的基础上,梳理秩序,阐明诗义,力陈己见,务求透彻全书内容厚重,文字明快,适合古典文学与传统文化爱好者阅读,也适合专治《楚辞》和先秦文化研究者参考。

作者简介

    章必功,男,安徽铜陵人。现任深圳大学校长兼师范学院院长。1984年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同年来深圳大学任教。历任深圳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中国文化与传播系主任、深圳大学副校长兼师范学院院长。2008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校长。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大学文艺学古典文艺学方向带头人、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艺学、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已出版《文体史话》、《红楼讲稿》、《元好问暨金人诗传》、《中国旅游史》、《先秦文学史》等著作,主编《文化与传播》、《华夏人文概览》,译著《意识形态的时代》,并在《北京大学学报》、《深圳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项成果获深圳社科优秀著作二、三等奖。

目录

第一讲 疑古号角
第二讲 神话集锦
第三讲 历史补遗
第四讲 奇史为诗
第五讲 行吟江南
第六讲 叩问苍茫
第七讲 混沌宇宙
第八讲 天体日月
第九讲 九州方圆
第十讲 神山神境
第十一讲 怪兽怪物
第十二讲 鬼仙鬼魂
第十三讲 女娲称帝
第十四讲 共工之怒
第十五讲 尧舜心术
第十六讲 鲧:苦劳与冤屈
第十七讲 禹:功劳与私情
第十八讲 启之恶
第十九讲 羿之死
第二十讲 浇之灭
第二十一讲 桀之亡
第二十二讲 玄鸟生商
第二十三讲 牛羊战争
第二十四讲 成汤伊尹
第二十五讲 商纣迷乱
第二十六讲 后稷传奇
第二十七讲 文王阴谋
第二十八讲 周武革命
第二十九讲 天命荒唐
第三十讲 西周疑云
第三十一讲 春秋公案
第三十二讲 绝境犹抒报国心
第三十三讲 终篇三问
附录
附录一 《天问》原文
附录二 《天问》新编
附录三《天问》今译
附录四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