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大杂烩(精)/唐鲁孙作品

  • 定价: ¥38
  • ISBN:978754952706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70页
  • 作者:唐鲁孙
  • 立即节省:
  • 2013-01-01 第2版
  • 2013-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侠有金庸,史有高阳,吃有鲁孙——“华人谈吃第一人”唐鲁孙作品全集内地亮相,王世襄、沈昌文、雷颐、陈子善、徐城北、孙甘露、钱文忠……他们正在阅读这套书,北京三联韬奋图书中心、北京万圣书园、上海季风书园、广州学而优书店、南京书城、杭州晓风书屋……鼎力推荐。
    《大杂烩》是其中的一册,作者出身前清皇族,是珍妃侄孙,是旗人中的奇人,自小游遍天下,看得多吃得也多,所写有关掌故、饮馔都是亲身经历,“景”、“味”逼真。本书集掌故、饮馔于一身,汇天南海北于一炉,不负“大杂烩”之名。

内容提要

  

    “现在杨花滚滚,在内地又是吃肥蚶时候了。回想当年在上海几家酒店赌老酒吃醉蚶情景,历历如在目前,可是屈指算来,已经是半世纪以前的事了。”
    自号“馋人”的唐鲁孙先生,游遍大江南北,遍尝中华美味,《大杂烩》是他“吃文化”与“吃艺术”之散文集萃,是集掌故、饮食于一体之“大杂烩”。

作者简介

    唐鲁孙,本名葆森,鲁孙是他的字。1908年9月10日生于北京,1946年到台湾,1985年在台湾病逝。满族镶红旗后裔,珍妃的侄孙。毕业于北京崇德中学、财政商业学校,曾任职于财税机构。年轻时只身外出谋职,游遍全国各地,见多识广,对民俗掌故知之甚详,对北京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及宫延秘闻尤所了然,被誉为民俗学家。加之出身贵胄,有机会出入宫延,亲历皇家生活,习于品味家厨奇珍,又遍尝各省独特美味,对饮食有独到的见解而有美食家之名。著作有《老古董》、《酸甜苦辣咸》、《天下味》等,量多质精,允为一代杂文大家,而文中所传达的精致生活美学,更足以为后人典范。

目录

海天万里为卢太夫人寿
跷乘
扇话
铁臂大元“蟀”——秋凉白露话蛐蛐
谈失传的“子弟书”
我所见到的梁鼎芬
故都茶楼清音桌儿的沧桑史
从《三百六十行:旅馆业》想到鸡毛店
蝎子螫了别叫妈
摇煤球烧热炕
近代曹子建——袁寒云
闲话故都年景
猜灯谜、拜三公
民初黑龙潭求雨忆往
张辫帅与褚三双
谈谈清装服饰与称谓
再谈清装服饰
谈谈《窦娥冤》
成吉思汗大祭跟那达慕竞技大会
中国菜的分布
说烟、话茶、谈酒
炉肉和乳猪
白汤面和野鸭饭
北平的饽饽铺
金鸡一唱万家春
老汤炉肉开锅香
杨花滚滚吃新蚶
从梁寿谈到北京的盒子菜
漫谈绍兴老酒
读《烹调原理》后拾零
过桥米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