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东湾村的小伙伴们

  • 定价: ¥15
  • ISBN:97875455082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194页
  • 作者:有令峻
  • 立即节省:
  • 2013-03-01 第1版
  • 2013-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令峻编写的这本《东湾村的小伙伴们》讲述了:
    这一年,山子又长高了一截,他上了五年级。在他的东湾村,有慈爱的父母,善良的乡亲,淳朴的风情,充满童趣的校园生活……这段时间里,山子经历了很多事:和老歪的遭遇战、闯了一次大祸、拜师学武、养了一只“饿死鬼投胎”的狗羊……东湾村的孩子虽然在物质生活上艰辛不易,但山子和他的小伙伴们从不缺少快乐。

内容提要

  

    一个城里的孩子来到东湾村,结识了一帮野小子,疯丫头……
    翻开《东湾村的小伙伴们》,和山子一样,去一次东湾村吧,经历一次城乡“变形”,你会有好多好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东湾村的小伙伴们》由有令峻编写。

作者简介

    有令峻,山东省作家协会创作室副主任,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51年3月生于济南,祖籍山东青州。1966年7月初中毕业于淄博市淄博四中,1968年3月参军,任坦克修理班班长、军区装甲兵宣传队队员。1975年3月退役到齐鲁石化公司橡胶厂,当工人,宣传干事、厂工会副主席。1979年5月后在山东省总工会宣传部、山东工人报,时代文学杂志社工作。1992年3月任专业作家。
    以创作城市,工业题材的文学作品为主。现已出版长篇小说
    《雪之恋》,长篇纪实文学《状元卷失窃案大追捕》等专著17部,计600万字。
    长篇小说“都市三部曲”之一《夜风》获山东省第七届(2002—2003年度精品工程奖、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文化奖”入围作品。之二《夜雨》获2005年国际文化笔会“中山图书奖”。

目录

遭遇老歪
全校点名
义务劳动和作文
闯了大祸
冬天的游戏
学武
村东的那一条小河
狗羊
看《打猪草》
放羊
两位新来的李老师
姐姐生娃了
复述《捡煤核》
老师家访
学雷锋,补黑板
画的风波
没收
赶考

前言

  

    致小读者
    我这人自来就很喜欢孩子,也很喜欢读少儿文学作品。我认为,自己之所以能从一个解放军战士、一个工人,成长为一名作家,跟小时候读过的《三毛流浪记》《鸡毛信》《哪吒闹海》《安徒生童话》《洋葱头历险记》以及《西游记》《水浒传》等作品是分不开的。虽然过去的我基本上致力于成人世界的写作,出版了几百万字的作品,但我心中一直有为少儿读者写书这么一个夙愿。1989年,我的一本抗日战争题材的少儿长篇小说《神弹弓》出版,受到了少儿读者的欢迎。于是我想,下半辈子就多为小朋友们写点儿东西吧。
    从2009年,我开始着手写这一套少儿纯美小说。我把视角投向了自己最熟悉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生活。1958年,七岁的我跟随父母亲来到济南西南方向的一个小山村里安家落户。那里的小伙伴、老师、乡亲、山野、田地、树木、牛羊鸡狗,一切的一切,对我来说既陌生又新鲜,在我疑惑迟疑之间,他们已向我张开了热情的臂膀,无私地接纳了我。在那片美丽的土地上,我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少年时期,那里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
    《田野上的风》《东湾村的小伙伴们》《初一四班那些事》中的主人公山子来自城里,他聪明、好奇、上进,但瘦弱、胆小、敏感,他做了一些好事,也做了一些傻事错事。孩子们之间有纯真的、美好的友情,自然也有一些小矛盾、小猜忌、小隔阂,但转瞬即逝,不失纯真美好。作品中既写了一群听话上进的好学生,也写了调皮、捣蛋、爱搞恶作剧的学生,如地蛋、老歪等。但即使是调皮捣蛋的孩子,也透露着一种原生态的美,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些孩子似乎更加鲜活灵动,惹人喜爱。在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在老师、乡亲、同学、亲人的关怀下,山子渐渐长大,渐渐变得坚强,成为一个小小男子汉。
    透过孩子的视野,小读者可以看到东湾这个贫穷而又美丽的山村清新而秀美的景色、独特而诱人的风土人情,了解乡村孩子的成长环境,如石井、石磨、石碾、石屋、石板路、木独轮车,养羊、下湾、摔蛙鸣,种南瓜、刨地瓜、捕蚂蚱,等等。犹如经历了一次城乡“变形”,获得了一次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在山子的时代,没有手机、电脑、电视,也没有肯德基、游乐园。那时候的孩子,连这些东西的名字都没听说过。如今城里的孩子夏有空调、冬有暖气,不少孩子上下学还有轿车接送,可谓要什么有什么。虽然今天的孩子在物质上远较那时的孩子富裕,但那时候孩子们的幸福感并不少于(甚至超过了)今天的孩子,他们更快乐,心灵更健康。通过阅读,了解那个年代孩子们的生活,与自己今天的生活作一番对比,想一想,成长是怎么一回事。我想,这对他们是很有益处的。
    我始终认为,少儿读物不应该只满足于插科打诨,成为让人一笑而过的笑料。少儿读物应该多给孩子们带去一些人性美的熏陶,因为只有这样的美才是永恒的——它正是今天的小朋友滋养自己幼小心灵所急需的精神养分。
    写这一套少儿纯美小说,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写的时候,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孩童时代,变成了一个孩子。写到孩子们出洋相、做蠢事,自己往往忍不住哈哈大笑;写到悲伤之处,如杨老师被地蛋的大黑狗咬伤后,地蛋的奶奶、母亲向杨老师下跪赔罪的时候,杨老师讲的那段真诚自责的话,我又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山子、大虎、小秀、小桂、大泉、冬兰这些淳朴的孩子,他们来自山野,带有乡间泥土的芬芳和阳光的味道,随着一阵田野上的风,就这么自自然然地来到了小读者——你的面前了。
    真的希望你能喜欢他们。
    有令峻
    2012年8月21日于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