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黄帝内经说什么系列

  • 定价: ¥39.9
  • ISBN:97875390470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科技
  • 页数:325页
  • 作者:徐文兵//梁冬
  • 立即节省:
  • 2013-04-01 第1版
  • 2013-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徐文兵编著《黄帝内经四气调神》是《黄帝内经》第二篇“四气调神大论”,讲的是天气变化的规律,强调的是人要按照“寒热温凉”四气变化的规律去调整自己的起居作息,调摄自己的情绪和心理,并指出了违背这个规律会导致的疾病和灾害。

内容提要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是一本教我们如何根据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来调整自己的饮食之道、做人之道、做事之道,以便身体更好、更快地汲取各种环境中的正能量,由此活得强大、自足的生命科学经典读物。与其说它是一部伟大国学经典的精彩解析,不如说它是关乎幸福的人间开示,实际上它更是一本人生最好活法使用说明书。总之,每一个读过它的人都会大呼过瘾,心怀温暖。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由徐文兵编著。

作者简介

    徐文兵,徐小周,字文兵,1966年生于山西大同,知名中医专家,中医教育家。自幼随母亲魏天梅学习中医,1984年考入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留校工作。1997年公派赴美讲学,同年被授予密苏里州堪萨斯城荣誉市民。后考取美国针灸师、中医师资格证书,获马里兰州针灸师执照。
    1998年回国,先后创办北京厚朴中医药研究所,北京厚朴中医诊所,厚朴中医学堂。先后师从裴永清教授、周稔丰教授、苏有余先生,始终奉行崇古复古的理念,孜孜不倦地致力于中医临床和理论的研究和实践,倡导亲近自然回归传统,以闻道、行道、证道为己任,惠及患者遍布海内外,桃李满天下,成为独领风骚的一代中医教育家和医学家。
    2007年出版专著《字里藏医》,其繁体中文版于2011年在中国台湾出版后,当年即被《中国时报》评为年度生活类十大好书。2008年年底,与梁冬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频道宣讲《黄帝内经》,相关对话丛书一套6册也先后出版。2009年于中国气象频道主持《四季养生堂》栏目,相关音像和图书《四季养生法》于2012年出版。

目录

序:生命的节奏(徐文兵)
春姑娘一把脱了我的秋裤(梁冬)
原文
第一章 这样做就能过上好日子
1.祝您称心如意
2.调神就能撞到好运
3.什么叫“大论”
4.紧跟节气,人才不会过气
5.到什么节气做什么事
6.节气一变,身体也会变
第二章 春天你会“发”吗
1.吹面不寒杨柳风:“春三月”
2.身体在新生,旧病要发芽:“此谓发陈”
3.春天是人解放自己的好时机:“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4.立春一到,早睡早起:“夜卧早起”
5.春天要好好接地气:“广步于庭”
6.春天头发应解开,穿衣服要宽松:“被发缓形”
7.春天,多立志,多做事:“以使志生”
8.不杀生,多播种:“生而勿杀”
9.做人要做“及时雨”:“予而勿夺,赏而勿罚”
10.春天不好好生,夏天不可能好好长:“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11.春天是发情的季节
第三章 夏季你会“长”吗
1.万物都要在这会儿孕育“孩子”:“夏三月,此谓蕃秀”
2.为什么我叫“天地的孩子”:“天地气交”
3.看相拥而舞的花儿与果儿:“万物华实”
4.夏天睡觉要晚睡早起:“夜卧早起”
5.夏天人不要讨厌太阳:“无厌于日”
6.夏天人最容易受寒
7.夏天绝不是憋怒的季节:“使志无怒”
8.开花后一定要“怀孕”:“使华英成秀”
9.夏天,请不要冰镇自己:“使气得泄”
10.夏天是示爱的最好季节:“若所爱在外”
11.千万别逆天:“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12.夏天不好好长,秋天没收的,冬天得重病:“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13.天气越热,越要吃热性的东西
第四章 秋季你会“收”吗
1.要活就活得从容不迫:“秋三月,此谓容平”
2.秋天是一个残酷无情的季节:“天气以急,地气以明”
3.秋天睡觉要早起早睡:“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4.该收心的时候不收,就会活在恐惧中:“使志安宁”
5.秋天一到,要把自己的能量往回收:“以缓秋刑,收敛神气”
6.秋天是增加皮下脂肪含量的季节
7.拳头收回来,打出去才更有力:“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
8.“秋天不学会收,冬天精气神就会漏:冬为飱(飧)泄,奉藏者少”
9.到秋天,人要学会放弃,别乱较劲
第五章 冬季你会“藏”吗
1.在冬天,身体和愿望都不要轻易暴露在外:“冬三月,此谓闭藏”
2.天寒地冻,别轻易骚扰体内阳气:“水冰地坼,无扰乎阳”
3.冬天睡觉要早睡晚起:“早卧晚起,必待日光”
4.把回忆和计划都藏起来猫冬:“使志若伏若匿”
5.冬天应该多一点自爱:“若有私意”
6.冬天是应该享受一年辛苦所得的时候:“若己有得”
7.如果你不是“松柏”,就请把自己裹严实一些:“去寒就温,无泄皮肤”
8.冬天再不养精蓄锐就完了:“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9.冬天没“藏”的,来年春天拿什么“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第六章 身体跟天气斗,下场很惨
1.顺应天气,你就能活得很舒服:“天气清净”
2.天地和谐,人才平安:“光明者也,藏德不止,故不下也”
3. 天气一“变态”,人也“变态““天明则日月不明,邪害空窍”
4.天气反常,我们的身体容易被堵:“阳气者闭塞”
5.人的身体绝不能受蒙蔽:“地气者冒明,云雾不精,则上应白露不下”
6.心肾不“交通”,生命有危险:“交通不表,万物命故不施,不施则名木多死”
7.恶气千万别憋在体内:“恶气不发”
8.该冷不冷,该热不热,人会出问题:“风雨不节,白露不下,则菀藁不荣”
9.没有谁受得了“贼风”“暴雨”的频频光临:“贼风数至,暴雨数起”
10.环境再恶劣,人也有生存之道:“天地四时不相保,与道相失,则未央绝灭。唯圣人从之,故身无奇病,万物不失,生气不竭”
11.天气反常,人不能反常
第七章 生病是人生觉悟的过程
1.得意要忘形
2.春天不生,肝胆受损:“逆春气,则少阳不生,肝气内变”
3.人活一辈子,长短和质量真的取决于春天
4.睡觉最养肝
5.严于律己的人往往会生大病
6.夏天不长,人会抑郁:“逆夏气,则太阳不长”
7.爱走神是什么毛病:“心气內洞”
8.“心气內洞”时你会补吗
9.秋天不收,肺会受伤:“逆秋气,则太阴不收,肺气焦满”
10.冬天不藏,直接伤肾:“逆冬气,则少阴不藏,肾气独沉”
11.很多人的肾虚其实是心虚
第八章 “顺应四时”就得福
1.不要做“有智无慧”的人
2.五运六气是什么东西
3.炖猪肉为什么要加八角
4.不要人为地把生活变得没有四季之分:“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
5.人活着一定要顺其本性.:“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6.人类是一部退化史,不是进化史:“以从其根”
7.活得不累的智慧:“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
8.跟天地作对,哪有好下场:“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
9.活得太细要出毛病:“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
10.你有“疾”还是有“病”
11.养生说到底就是保本
第九章 最好的活法是“顺应天性”
1.按自己的“天性”去活:“道者,圣人行之”
2.如何激活自己的“本能”
3.不知道往哪儿走叫愚人:“愚者佩之”
4.分不清阴阳的人叫王八蛋: “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
5.伤什么别伤神:“从之则治,逆之则乱”
6.别让价值观生病

前言

  

    生命的节奏
    既然已经来到这个世界,谁都没打算活着回去。
    连接生死两点的并不是一条直线,摊在平面上,在二维空间上,它的轨迹是曲折的。拐点突兀、尖锐,角度和方向变化较大的是折,相对圆滑、柔和的是曲。竖在立体的三维空间里,生命的轨迹是起伏跌宕的,也是一条曲折线。
    如果把两条线结合起来放在时间的坐标轴上看,生命的轨迹就是一组旋转、起伏、升降、蜿蜒的螺旋式曲线,形象恰如组成我们人体的最基本的单位,携带生命信息的脱氧核糖核酸(DNA)。
    医学、哲学和宗教都在研究生命的轨迹,试图发现、总结出其内在变化的规律和与外界影响的关系,试图找出转折起伏的关键点。佛家标出了“成住坏空”和“生老病死”。中医秉承道家的玄学和哲学,通过自身的体验感悟和对天地人的观察,标注出了更为详细精确的节点,天地有“生长化收藏”,人有“生长壮老已”。
    在《黄帝内经》第一篇“上古天真论”中,天师岐伯论述了男女性生理和心理的变化规律,女性7年一个变化周期,“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男子8年一个变化周期,“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藏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发去。”
    在“灵枢?天年”中,描述了每10年一个周期的人体运动变化规律,直到尽其天年到120岁。“人生十岁,五脏始定,血气已通,其气在下,故好走;二十岁,血气始盛,肌肉方长,故好趋;三十岁,五脏大定,肌肉坚固,血脉盛满,故好步;四十岁,五脏六腑十二经脉,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荣华颓落,发颇斑白,平盛不摇,故好坐;五十岁,肝气始衰,肝叶始薄,胆汁始减,目始不明;六十岁,心气始衰,苦忧悲,血气懈惰,故好卧;七十岁,脾气虚,皮肤枯;八十岁,肺气衰,魄离,故言善误;九十岁,肾气焦,四脏经脉空虚;百岁,五脏皆虚,神气皆去,形骸独居而终矣。”这是天命,是人类不能摆脱的宿命。顺应这个节奏和规律,人就活得轻松快乐长久,违背这个规律和节奏,人就活得痛苦难受早夭。
    本书是《黄帝内经》第二篇“四气调神大论”,讲的是天气变化的规律,强调的是人要按照“寒热温凉”四气变化的规律去调整自己的起居作息,调摄自己的情绪和心理,并指出了违背这个规律会导致的疾病和灾害。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反观几千年人类发展史,尽管不时有各种天灾地难发生,但是对人类的毁灭、受伤害人群的总量和程度并不严重。而人类自身发起的自相残杀的战争内乱,以及对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破坏导致的灾害中,死伤残废的人数却触目惊心。每念及此,总会感慨“上天有好生之德”,人祸总是大于天灾。每念及此,恍然大悟,道家讲的无为,就是在奉劝人类不作恶,少犯错,能这样就谢天谢地了。
    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不仅感受不到四季的变化、昼夜的更替,反而采取对抗、逆反的方法来破坏自己的生存环境,最终伤害自己的身心健康。衍生出诸多奇奇怪怪的疾病。科技的进步,使得蠢念得以实行,然而方向错了,加快前行速度的结果是离死亡更近。更高、更快、更强的结果就是如此。
    生命的大节奏是天命、天气和天时,天气细分为四季、八节、二十四气、七十二候。天时分昼夜、十二时辰。应时当令地生活,这本是中国人的传统,简单自然。
    生命的小节奏是呼吸、心跳,以及随之带动的卫气和营血的周流,人的寤寐、消化、吞咽、排便、排卵、射精都有各自的规律,节奏一乱,人就生病。节奏乱到崩溃,人就完蛋。生命的小节奏被人的心神调节掌控,违背了大的四季和昼夜变化的规律,人的心神就是乱的,体内的小环境就会变得一团糟。正所谓:“得神者昌,失神者亡”,“得神者生,失神者死”。
    节奏是能量的控制和释放,节奏就是“法”和“律”,调节自己生命的节奏,让它和天地变化同步,这就是守“法”。知“法”、违“法”、犯“法”必遭天谴。
    感谢梁冬邀请我参加“重新发现中医太美节目”去解读《黄帝内经》,使我有机会讲经说法。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编辑播出了这个节目,整整一年,造福影响了上百万的中国人。感谢马松兄和紫图图书能原汁原味呈现这个系列对话。感谢《黄帝内经》听打小组成员的辛勤工作,每次电台节目播出不久,对话的文字版就能见诸于网上。感谢我的助手厚朴二期学员蒋珏的编辑校对。感谢姚晨、封新城、佟大为、胡赳赳等好友的热情推荐。
    徐文兵
    癸巳年仲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