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谣言谶语及其他

  • 定价: ¥30
  • ISBN:978751331126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194页
  • 作者:庄涤坤//于一爽
  • 立即节省:
  • 2013-03-01 第1版
  • 2013-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庄涤坤、于一爽主编《谣言谶语及其他》中,肉唐僧、巫昂、叶匡政、王小柔、李阳、李阳、吴洪森、殷罗毕、王小柔、杨树鹏、张航、徐刀刀、邱炯炯、陈农、庄涤坤、巫昂、胡淑芬、坏蓝眼睛马好、兰若斯、于一爽等草根领袖,演绎斑驳世相的民间叫嚣呐喊。
    人人一副骨鲠在喉、苦大仇深的模样……没有人反思,我们的说话人和听众,为什么一样没有逻辑性的思考、全面的衡量、平和的心态?为什么中华民族的精神还存活于“搞运动”的语境里?谁能为没权力鼓掌的人平心静气地说句话,而不是呐喊、怒吼?

内容提要

  

    你在乎的是谁在说?还是说什么?观点和态度你更在乎哪一个?想清楚再回答,请说实话。
    《谣言谶语及其他》是一部草根领袖演绎斑驳世相的叫嚣呐喊文集,是想清楚才说的话。
    就身份而言,作者有诗人、小说家、学者、画家、电影导演、媒体人;从文体上看,有杂文、叙事散文、中短篇小说,还有一些难以归类的文字品种;从内容上看,有对社会问题的发言、个人成长自叙、历史文化事件探究、画评、女性小说、世相小说、童话。视角自是一家之言,思想可能有些活跃,态度则是接近体温。
    这个世界的谣言、谶语及其他,你听到的,可能仅仅是因为你内心想听到。
    《谣言谶语及其他》由庄涤坤、于一爽主编。

媒体推荐

    民众对整个革命的认识,除却亲身参与的残酷战乱,就是识字阶层从报纸上闻得的一二消息,更多的则是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得知此一消息。在这些人看来,孙文及其革命追随者煞费苦心的革命仪式,与过去的庙会区别并不甚大,而且这场仪式由于在深夜举行,还吵扰了他们的正常休息。
    ——李阳《打造“民国”与制造“国民”》
    一个民族有没有清醒的死亡意识,有没有向往未来与永恒的冲动,精神气质将大不一样。而民族的精神气质就是滋养天才的土壤,精神气质差,天才就难以出现。中国的版图差不多同欧洲一样大,我们敢说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同欧洲一样吗?
    ——吴洪森《逃避死亡与中国人的动物化生存》
    一般的美不能给他有效的刺激。他要降得更低,再上升,把爱和美从更大的比对中提炼出来,从深井中打更甜的水。
    ——张航《像诗那样活着的阿垅》
    屏风之城的创始者以一种禅宗顿悟般的方式翻转了人类对于城市的理解和想象,屏风之城是对所有西方之城,石头、混凝土和钢筋之城的终结。
    ——殷罗毕《有叫作“人群”的这种东西吗》

目录

主编寄语 庄涤坤
打造“民国”与制造“国民” 李阳
逃避死亡与中国人的动物化生存 吴洪森
微博的谣言与谶语 叶匡政
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夫一妻制 肉唐僧
有叫作“人群”的这种东西吗 殷罗毕
悦读会是个神奇的地方 王小柔
破碎的阳光 杨树鹏
像诗那样活着的阿垅 张航
浑浊困兽 徐刀刀
邱炯炯:地藏王后院的坟地 庄涤坤
陈农:听农民起义俑讲笑话 庄涤坤
静静地躺在阿拉斯加 巫昂
漂亮的梅花爪 胡淑芬
阳光下的残叶 坏蓝眼睛
爱情的天赋 马好
她是谁 兰若斯
不可能爱 于一爽

前言

  

    庄涤坤
    他们其实不反对他们所诅咒的,就像对绝大多数人所痛骂的贪污受贿当干爹嫖幼女,他们之所以诅咒这样做的人,不过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和机会做同样的事。不是吗?那些人不是在一边怒叱不正之风,一边在为孩子上学四处托关系、走后门,为升职加薪赔笑送礼吗?不是一边断言官员们没个好东西他们必然要还的,一边还怀着万一选中的侥幸备考公务员吗?有多少人在面对自身问题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搜寻关系网里谁能办了这事?
    他们也不理解他们所赞同的,那些激烈地反对或支持对某事观点的人们,有多少人知道这件事的原委?不过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展示无知者无畏,一而再再而三地支持自己愿意相信的故事,而不是真相。他们或许已经知道,永远不会有真相,于是,也不再追寻什么真相了。就像陈凯歌的电影《搜索》所讲的故事那样,只知道了个开头,就不管什么前传和结尾,先骂爽了再说。或许,毕竟民众只剩下了道德审判的权力,就像你有了一把锤子,于是看什么都像钉子,捶上去!无论什么事,无论真相,先拉过来,群扑上去来一场道德批斗的狂欢,然后一哄而散。等被批斗的人吐出满嘴的血爬起来诉说事实的时候,广场已经空荡荡。谁都不想承认,那只是一场闹剧,人们从中获得了做次暴君和群体淫乱的快感。
    2009年,茅于轼有两个震惊全国的观点:“我主张廉租房,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经济适用房既没有效益又没有公平,我反对。”这两个观点一出现,全国暴怒,铺天盖地对茅于轼全家及八辈祖宗的热烈而过于亲昵的问候潮水一样压上来。大家开始自发地“人肉”他,搜寻与他相关的任何蛛丝马迹,最后得出结论:茅于轼受资助于地产商,他是为房地产商说话。茅于轼的言论在全民的口水投票中倒下了,并且成了一个昏了头的大笑话。
    廉租房建起来了,经济适用房建起来了,不仅有华丽的厕所,并且还是一百八十平方米、三百平方米,还不止一个厕所。在这样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小区里,停满了过百万的车,在名义上为解决穷人住房问题而建的小区,没辆名跑车你都不好意思进去。当然,那些感觉自己被茅于轼羞辱和损害了的穷人是看不到这些的。这下没有动静了,这下大家都满足了吧?大众赢了。
    面对这样的听众,有良心和智慧的人一个接一个倒下去,乌合之众、哗众取宠的人粉墨登场,他们成了人民的英雄。他们凭着铁硬的心、对公众的嘲弄和略高于中等水准的智力,哄骗人民,玩弄人民,出卖人民,赚取对他们脑残的狂热追捧。这些人所说的每句话多么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想象啊,他们的想象力恰好到此为止。
    在这个不是用头脑,而是用猪油蒙了的心,不是用智慧,而是用选择性的狂躁的情感对话的世界,哪里有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听别人说话,不只相信一面之词的听众?
    对话的另一方是怎样的呢?发言者如果不是更无知,就是蓄意的骗子。
    他们其实没法预料自己会说出什么来。当一个人站在光环下讲话,当他发现自己一呼百应的时候,就很难说出符合理智和逻辑的句子,而是小心翼翼地猜测着自己的拥趸们喜欢听什么,小心伺候着他们的心意,生怕触怒了他们,让他们失望,从而失去了粉丝。渐渐地,他的智商贱贱地低到尘埃里去了。几个典型词的定性,就是一场盛宴,无论召集这狂欢的主人的目的有多么的不可告人。没有人站出来问几句:你所谴责的那些,你是否触犯了?你所宣扬的那些,你是否做到了?你在咒骂别人专制的时候,是否容得下别人说个“不”字?你在怒斥别人以权谋色的时候,是否只不过是想利用盛名拐骗几个文艺女青年?有几个人是真的反对,有多少人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他们根本不在乎、不理解自己说的是什么。重要的不是说什么,也不是维护了谁的利益,而是和谁站在一边,作了什么姿态。就像一场走秀,名模身上穿了哪家衣服,甚至穿不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信满满地秀出来,相信自己一呼百应众人仰慕,相信自己说出来的都会被称为“正义”。更多时候,在这样的姿态下,他们不再为没有发言权甚至没有鼓掌权的人民说话,不过是对真正流淌在底层的百姓的渴望换个姿势强奸一次,重要的是pose要好看。
    在这个过程中,针砭时弊是必须的,摆出不合作的反对派面目也是卖萌求怜之道,若是相关部门来做做工作之类,简直是帮了大忙,自己立刻红透半边天,成了为民请命的青天。而相关部门对于好色淫逸的无知青年也乐意出手帮这样的忙,塑造一两个乖乖听话的偶像出来,一是作为泄洪口,再者也全方位有自己人作了代表。中国历朝历代都有人精于此道。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更为知识分子拓宽了这样一条成名捷径——廷杖。凡是被皇帝当庭打了屁股的,回头下了朝堂立刻成了知识分子首领,万人敬仰,名利双收。难怪万历皇帝把文人这么做称为“讪君卖直”。很多时候,大陆言论自由的边界是层窗户纸,是层纸枷锁,真相简单易懂,成年人都知道,本无需多说,但偏有人在窗纸另一边长袖善舞,每每看到就要触到了,却又灵巧闪开。这鬼斧神工的技艺显然不是与两三个女文青男女双修就能练就的。到了这种境界,无论他们捎带卖点什么,总不至于蚀了本,就算东西不好,也可以推给相关部门,说被限制得无法施展。
    好好说句人话就不可能了吗?
    其实这原本很简单,简单得像这世界原本处处是路,只要你别故意踏着别人的脚印去走。有这样一个故事:大象得了举重冠军,名闻天下,狗熊来请教,大象悉心指导了它。后来鹦鹉来请教唱歌,大象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它说了说;猫来请教爬树,大象也讲得有条有理;鲸鱼来请教游泳,大象也说得头头是道。子曰“知之为知之”,每个人只说自己知道的,只说切身体会到的,只讲自己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不觊觎上帝的光辉,不代表别人,不引领任何人,老老实实承认自己是条狗,没准就吐出象牙来。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几十年,却鲜有伟大的文艺作品与之相匹配。一提到艺术创作与思想言论,人人一副骨鲠在喉、苦大仇深的模样,答案总是现成的:体制问题,已使常识不能公之于众。没有人反思,我们的说话人和听众,为什么一样没有逻辑性的思考、全面的衡量、平和的心态?为什么中华民族的精神还存活于“搞运动”的语境里?谁能为没权力鼓掌的人平心静气地说句话,而不是呐喊、怒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