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湘行散记(沈从文散文菁华插图珍藏本)/青少年成长必读丛书

  • 定价: ¥28
  • ISBN:97875404621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67页
  • 作者:沈从文
  • 立即节省:
  • 2013-07-01 第1版
  • 2013-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湘行散记(沈从文散文菁华插图珍藏本)》是沈从文散文作品中的精品,有种民间活泼泼的味道。1934年,沈从文返回故里,眼见满目疮夷,美丽乡村变成一片凋零景象,悲从中来,一路写下这些文字,抒发他“无言的哀戚”。书中,作者细织密缝出他的童年、他的往事、以及远行中船头水边的见闻。其间散落数十封才子沈从文与张兆和的往来情书。该书文笔自然淳朴,有如行云流水,迷人的“湘西世界”,质朴的风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艺术世界。

内容提要

  

    沈从文,现代作家、历史文物研究家。他的作品大多可以看作是湘西风土、人情的优美而哀伤的画卷;他的故事不拘常格,尝试各种体式和结构进行创作,成为现代文学史上不可多得的“文体作家”;其散文也独具魅力,为现代散文增添了艺术光彩。沈从文创造出闪着神性之光的理想人物,既体现着人性中庄严、健康、美丽、虔诚的一面,也同时反映了沈从文身上的浪漫主义与古典主义式的情怀。《湘行散记(沈从文散文菁华插图珍藏本)》收录了《湘行书简》和《湘行散记》两篇。《湘行散记(沈从文散文菁华插图珍藏本)》是沈从文散文作品中的精品,有种民间活泼泼的味道。

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凤凰县人,苗族。沈从文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专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
    沈从文一生笔耕不辍、著述颇丰,作品结集有八十余部,是中国现代作家中成书最多的一位。著有小说集《边城》《长河》《八骏图》《神巫之爱》《虎雏》《石子船》《蜜柑》,散文集《湘行散记》《湘西》,文论集《云南看云集》《烛虚》,长篇童话《阿丽思中国游记》,论著《中国服饰史》等。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风格独特,融写实、记叙、象征于一体,字里行间散逸着迷人的乡土气息,并有着对人性的隐忧和对生命哲学的思考,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学之父”。

目录

我所生长的地方
湘行散记
一个戴水獭皮帽子的朋友
桃源与沅州
鸭窠围的夜
一九三四年一月十八
一个多情水手与一个多情妇人
辰河小船上的水手
箱子岩
五个军官与一个煤矿工人
老伴
虎雏再遇记
一个爱惜鼻子的朋友
滕回生堂今昔
湘西
题记
引子
常德的船
沅陵的人
白河流域几个码头
泸溪·浦市·箱子岩
辰溪的煤
沅水上游几个县份
凤凰
苗民问题
沈从文其他散文名作
一天
一封未曾付邮的信

三年前的十一月二十二日
水云
    ——我怎么创造故事,故事怎么创造我
  二十年代的中国新文学
    ——一九八○年十一月七日在美国
    哥伦比亚大学的讲演
沈从文主要著作年表

前言

  

    出版说明
    本书所辑录的作品出自20世纪80年代沈从文先生在世时出版的《沈从文文集》,主要出自其中的《从文自传》《湘行散记》《湘西》《怯步集》《水云集》等代表子集,重新进行编排。在本书的编校过程中,编者参阅相关文献对原文进行了少量的勘误和修订,最大限度保持了沈从文作品原文风貌,希望能为读者呈现原汁原味的沈从文作品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