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南宋一百五十年(建炎至绍兴卷)

  • 定价: ¥55
  • ISBN:97870101180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454页
  • 作者:丛亦冰//王刃
  • 立即节省:
  • 2013-05-01 第1版
  • 2013-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南宋一百五十年(建炎至绍兴卷)》为《南宋一百五十年》的第一卷,叙述了南宋高宗一朝建炎、绍兴两个年代的历史故事。期间,南宋朝廷经历了与金朝的两次战争、两次和议和宋金第三次战争,完成了在南京应天府(商丘)的初建和临安(杭州)的定都。书中每一个故事情节,每一句人物对话都有史料做依据,绝不进行“原创”。本书作者丛亦冰,王刃对书中不管是南宋历史上的英雄还是罪人,都以温和的态度来给读者讲述,努力把他们从被崇拜或者被诅咒的符号中还原成鲜活的人。

内容提要

  

    《南宋一百五十年(建炎至绍兴卷)》叙述了南宋高宗一朝建炎、绍兴两个年代的历史故事。期间,南宋朝廷经历了与金朝的两次战争、两次和议和宋金第三次战争,完成了在南京应天府(商丘)的初建和临安(杭州)的定都。
    有名的历史事件有:南宋政权诞生、北方游牧民族第一次攻过长江、赵构的海上逃亡、黄天荡战役、富平之战及和尚原大捷、苗刘之变、钟相杨幺起义、淮两兵变、伪齐政权兴亡、岳飞的抗金与被害、秦桧主持的绍兴和议、完颜亮的南侵、采石大捷、赵构的禅让等;也产生了许多著名历史人物,如:张邦昌、李纲、宗泽、苗傅、刘正彦、张浚、张俊、刘光世、韩世忠、岳飞、吴玢、秦桧、刘豫等。
    争议的话题有:伪楚张邦昌的评价、岳飞的死因、“满江红”词作的真伪、秦桧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怎样看待绍兴和议、如何认识赵构的投降主义等等。
    本书中每一个故事情节,每一句人物对话都有史料做依据,绝不进行“原创”。如果把南宋历史比作一只鸡,作者竭力想做到的是,为读者提供一份最接近原味的鸡汤。
    《南宋一百五十年(建炎至绍兴卷)》不预设立场,任意褒贬古人;不擅自代表古人,替他们表达意志。只提供事实,让读者自己评判,书里既没有微言大义,也不打算文以载道。
    国学大师钱穆先生说,对国家以往的历史应当抱有一种温情和敬意。本书作者丛亦冰,王刃对书中不管是南宋历史上的英雄还是罪人,都以温和的态度来给读者讲述,努力把他们从被崇拜或者被诅咒的符号中还原成鲜活的人。

目录

作者序
引子  燕云十六州和北宋的灭亡
  一、燕云十六州
  二、澶渊之盟
  三、海上之盟
  四、靖康之难
第一章  一部南宋史从张邦昌说起
  一、金人促成的政改
  二、短暂的“大楚”
  三、南宋的诞生
  南宋人物速写:文学高才汪藻
  四、张邦昌之死
  五、为张邦昌辩护
第二章  李纲的郁闷和宗泽的遗憾
  一、李纲罢相
  二、陈东、欧阳澈之死
  三、赐同进士出身
  四、宗泽治守开封
  五、第一次宋金战争爆发
  六、出师未捷身先死
第三章  金军新攻势及扬州溃败
  一、烽火十月下扬州
  二、五马山寨的陷落
  三、西路战事
  四、寡人有疾
  五、“官家”称呼由来
  六、“泥马渡康王”
  七、读史读到郁闷处
第四章  苗、刘之变
  一、兵变前夕
  二、诛杀内侍
  三、赵构退位
  四、建炎复辟
  五、兵变的结局
第五章  搜山检海抓赵构
  一、更换宰相和转移行都
  二、赵构的乞降和逃跑
  三、完颜宗弼的分兵两路
  四、杜充降金和建康失守
  五、卫队哗变和明州之战
  六、闪耀希望的小橘灯
第六章  偏安局面的形成
  一、金军北撤
  二、黄天荡之战
  三、伪齐的建立
  四、改元“绍兴”
第七章  张浚与富平之战
  一、张浚的备战
  二、曲端的祸根
  三、富平之战
  四、曲端之死
第八章  秦桧的南归和初次拜相
  一、归宋之前的秦桧
  南宋人物速写:李清照的再婚公案
  二、完颜昌攻打楚州
  三、秦桧纵归论
  四、秦桧逃归论
  五、叛变与奸细辩
  六、初登相位
  南宋人物速写:孙觌身世的奇异传说
  七、定都临安
  八、秦桧罢相
第九章  吴瑜守卫川陕
  一、吴玢退守和尚原
  二、和尚原之战
  三、饶凤关之战
  四、仙人关之战
  五、唯大英雄能本色
第十章  钟相、杨幺农民武装的平定
  一、攘外必先安内
  二、流寇集团
  三、农民武装起义
  南宋人物速写:范希周与吕氏的生死约定
  四、钟相、杨幺起义
第十一章  宋齐战事
  一、岳飞收复襄阳
  二、大仪镇之战与赵构亲征
  南宋人物速写:节俭与奢华的赵忠简
  三、金熙宗即位
  四、藕塘之战
第十二章  淮西军变和伪齐被废
  一、赵鼎与张浚的矛盾
  二、赵鼎与刘光世的罢职
  三、岳飞弃军和淮西兵变
  四、伪齐的废灭及原因
第十三章  天眷议和
  一、张浚罢相
  二、秦桧再相
  三、乌陵思谋使宋
  四、赵鼎去相
  五、第一次绍兴和议
第十四章  第二次宋金战争
  一、完颜昌之死
  二、金人叛盟
  三、刘錡顺昌大捷
  南宋人物速写:李显忠的铁血柔情
  四、岳飞北伐中原
  五、可疑的朱仙镇
  六、淮西之战
第十五章  兵权整顿
  一、武人跋扈的忧虑
  二、别有意图的庆功宴
  三、张俊、岳飞淮东阅兵
  四、岳飞罢职
第十六章  与迫害并进的绍兴和议
  一、完颜宗弼启动绍兴和议
  二、“兀尤致书秦桧”说之不可信
  三、岳飞入狱与韩世忠免职
  四、和议条款的确立
  五、岳飞之死
第十七章  关于岳飞的几个问题
  一、岳飞死因的已有观点
  二、岳飞死因的分析
  三、关于“莫须有”
  四、“满江红”的真伪
  五、超越时代的爱国英雄
第十八章  万方呼舞却沾巾
  一、“绍兴和议”的达成
  二、韦氏归宋
  三、柔福帝姬和韦太后年龄之谜
  四、使臣归宋
  五、“绍兴和议”的评价
第十九章  清河郡王张俊
  一、张俊去职
  二、张俊的智慧
  南宋人物速写:是真名士自风流
  三、史上第一宴
第二十章  太平翁翁十九年
  一、走进新时代
  二、无比的恩宠和无尽的歌颂
  三、“令人窒息的黑暗”
  四、平常人的秦桧
  南宋人物速写:厉硕人与曹秀才的互相羡慕
  五、“过郭子仪,不及张子房”
  六、一桧虽死,百桧尚存
第二十一章  完颜亮篡位
  一、金熙宗被刺
  二、残暴荒淫的皇帝
  三、南侵的动机
  四、金宋两国对战争的准备
第二十二章  第三次宋金战争
  一、战争爆发
  二、东京政变
  三、采石之战
  四、完颜亮被弑
  五、金世宗求和
第二十三章  赵构的禅让
  一、赵构的子女
  二、赵瑗与岳飞、秦桧的恩怨
  南宋人物速写:朱震的维稳理念
  三、孝宗即位
第二十四章  德寿宫里的赵构
  一、“北内”德寿宫
  二、“为老先生一醉”
  三、饱受非议的赵构
建炎、绍兴大事年表
后记
附图:辽  北宋时期全图
  金  南宋时期全图

前言

  

    在很多年以前,一个法国小孩对他的历史学家父亲发问:“历史有什么用处?”他的父亲因为这个缘由,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后来成为年鉴派史学的纲领性文献。
    今天,我们这里的孩子可能不会有这样的困惑。他们在很早期就会知道历史的各种“用处”,比如历史可以用来进行教育、可以用来弘扬特定文化,也可以用来宣传团体的光辉功绩。
    历史被赋予那么多现实的功能,对历史学家是件幸运的事情,不过在读历史的人群中肯定有那么一些人,对历史的这些功能非常忽略。他们只有一个简单的需求:想知道历史上都出现了哪些真实的人、发生了哪些真实的事情。
    我们这本书就是为这些人写的。
    本书选取的是南宋这段历史。南宋朝不像秦皇、汉武、盛唐、大清,作家们都争先恐后地编书、拍影视,而南宋总被侵略者打得如惊弓之鸟、乞怜求和,人们很少愿意讲述它。不少读物对南宋就用“风雨飘摇”,“偏安一方”,“小朝廷”,“腐朽无能”等一些形容草草带过。我们曾经询问了一些朋友:“风雨飘摇”的南宋到底飘摇了多久?大部分人都有个错觉,以为南宋在岳飞被害后不久就灭亡了。其实南宋偏安临安(杭州)后存在了近一百五十年,几乎和北宋差不多长久。由此看来,南宋除了挨打后鼠窜、满地找牙以外肯定还是有值得说道的地方。
    对那些希望读到完全真实历史的朋友来说,有个遗憾:如果把历史比作一只鸡,我们永远也吃不到鸡肉,所有的历史书籍都只是“鸡汤”。
    要想知道一个尽可能真实的南宋,可能需要读许多本书,但是普通的历史爱好者没有那么多时间,也未必有这个条件。我们的写作过程就是代替这些朋友去看尽可能广泛的书,去爬梳、对比、甄选,然后把认为最真实,最有意思的南宋故事讲述给大家。我们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原则:书中每一个故事情节,每一句人物对话都要有史料做依据,绝不进行“原创”。我们竭力想做到的是,为读者提供一份最接近原味的“鸡汤”。
    本书的两位作者都是学新闻出身,因为可以理解的原因,我们以前没有能够将自己所学的新闻原则完全用于实践之中。在本书的写作中我们却试图引进新闻写作的原则。具体来说,在本书中我们不预设立场,任意褒贬古人,不擅自代表古人,替他们表达意志,基本上只提供事实,让读者自己评判。书里既没有微言大义,也不打算文以载道。当然,对于一些人们关注度很高的事件,我们也会边述边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南宋的故事会涉及当时不同民族之间及当时的国家之间的对抗事件,我们在描述时绝不对自己今天所在的民族有任何意识,我们会把自己假设成非洲的黑人作家来写作中国的历史。在当时的不同民族已经多元一体的今天,我们特别主张淡化“民族”这个概念。
    我们选择南宋作为讲述主题还有个人的原因。本书两位作者或在童年,或在青年时代来杭州定居。杭州这个美丽城市和这里的人们友好地容纳了我们,给我们提供了劳作平台和栖息之地。南宋是与杭州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朝代,我们如果能把南宋的故事讲述得清晰、准确,让南宋都城的后人读后对南宋的史事及文化有更多了解,就算我们对杭州有一个小小的回报了。
    我们遵从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告诫:对国家以往的历史应当抱有一种温情和敬意。在本书中不管是对南宋历史上的英雄还是罪人,我们都持以温和的态度来给读者讲述,努力把他们从被崇拜或者被诅咒的符号还原成鲜活的人。
    上面这些是我们为自己的写作定下的原则和目标,如果在实践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游离开去,诚恳希望读者,特别是南宋研究领域的学者给予批评赐教。

后记

  

    本书为《南宋一百五十年》的第一卷。
    本卷最主要的史源著作有:[宋]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宋]徐梦莘《三朝北盟会编》、[元]脱脱等《宋史》、[元]脱脱等《金史》。其他参考著作详见注释,不另行刊列参考书目。
    在本书的写作中,我们特别留心采纳和介绍今人对宋代研究的一些观点,出处基本都在注释中加以说明,对那些我们持有不同意见的观点,我们大都只引用观点进行商榷而没有提供出处。对所引用的观点的发布者,不管我们对其观点同意与否,在此都一并表示感谢!本书在引用中对仍然健在的专家一律称呼“当代学者”。
    如序言所说,本书所有情节、对话皆有史料依据,无法一一注释来源。对一些重要事件的描写我们注明史据来源,特别重大的事件或者我们认为读者会对原文产生阅读愿望的部分,我们在注释中附以原文。
    由于互联网发达的资讯,给本书在写作中获得极大的便利,现对使用较多的国学导航(http://www.guoxuel23.cn/)、汉典(http://www.zdic.net/)、新浪爱问共享资料(http://ishare.iask.sina.con.cn/)、百度(http://www.baidu.corn/)、谷歌Taiwan(http://www.google.com.tw/)等网站表示感谢!
    本书的插图(含地图)由霍闻闻、聂荣帮助整理、绘制;两张附图:“辽、北宋时期全图”和“金、南宋时期全图”取自地图出版社、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宋辽金时期)。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