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万世人极关云长

  • 定价: ¥33
  • ISBN:97878076764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经济
  • 页数:184页
  • 作者:冯建国
  • 立即节省:
  • 2013-05-01 第1版
  • 2013-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冯建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虽身为政府一吏,却始终心存善意,感恩故土厚爱,工作之余坚持从事河东文化研究,并有较深的造诣,多有著作问世。近年来他把握时代咏搏,顺应乡民心愿,凭借太史公“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精神,对庞杂的关公史料进行搜集梳理,采撷汇集,广采博纳,综合考辨。而且走出故纸堆,去参拜庙堂,踏访圣迹,追踪溯源,然后对千年史料、传说、演义进行筛选考订,去伪求真,精心构思,标新立异,以高屋建瓴之势,纵横捭阖之笔,雅俗共赏之格,对关公这一被神话了的历史人物,进行“四位一体”(即真实的关公,史实性;典型的关公,文艺性;偶像的关公,神话性;雅俗的关公,兼容性)的形象描写和逻辑概括,解析了关公“四形象”互为渗透、黏化、扩大以致浑然一体复合,并升华为瑰伟的泛文化现象的外因内果,写出一部波澜壮阔、大气磅礴的文化散文《万世人极关云长》,填补了关公文化的一大空白,读来荡气回畅引人入胜,是关公文化的一大幸事。

内容提要

  

    冯建国的《万世人极关云长》全书提纲挈领,纵横捭阖,引经据典,正本清源,力求用鲜活的史实、确凿的论据以及别具一格的写作方式,还原给人们一个真实而富有生命力的关公,揭示和解析了中国社会里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
    在《万世人极关云长》这本书里,冯建国不拘前人的既成观念,站在另一种视觉位置,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就是将诚信作为关公品格的最基本因素,是构成忠、义、仁、勇诸外延品格的根本内核。关公正是在“信”的基础上,才逐渐形成了他“始终如一、坚忍不拔、大义凛然、宁折不弯”的人生理念和价值观。正是因为坚守“信”的理念,他才能温酒斩华雄、降汉不降曹、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华容道捉放曹,甚至才会遭到痛失荆州、败走麦城的结局。也正是因为“信”的坚贞,他才能得到刘备信赖,受到曹操器重,遭到孙权忌恨,从而演绎了他出道、成功、辉煌、败亡,传奇而悲壮的一生。

作者简介

    冯建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运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著作有:《白话西厢记》《回眸彼岸》《古河东100名人图》《情缘如诗》《千年河东》《回眸美国》《锦绣河东》《千年三晋》《人中龙凤》《走遍河东》《普救寺传奇》《中华老字号一福同惠》等数部著作。其中《人中龙凤》《千年河东》《回眸美国》和《锦绣河东》曾分别荣获运城市第三、第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和优秀作品奖。

目录

第一章  雾里看花,应识关公真面目
  1 史实中的关公
  2 庙宇中的关公
  3 风水中的关公
  4 时势中的关公  
  5 演义中的关公
  6 争议中的关公
第二章  回首乡关,天生英才必有用
  7 关公的神奇出世  
  8 关公的前世奇缘  
  9 关公的启蒙教育  
  10 关公的“春秋”情结
  11 关公的天伦之乐
  12 关公的悯冤除霸
第三章  横空出世,直挂云帆济沧海
  13 关公桃园三结义
  14 关公刀弑黄巾将
  15 关公温酒斩华雄
  16 关公跪救张文远
  17 关公降汉不降曹
  18 关公过五关斩六将
第四章  九天云揽,壮志未酬身先死
  19 “三顾茅庐”之关公
  20 “赤壁之战”之关公
  21 “单刀赴会”之关公
  22 “威震华夏”之关公
  23 “痛失荆州”之关公
  24 “败走麦城”之关公
第五章  盖棺未定,谁使英雄泪沾襟
  25 关公英灵归何处?  
  26 关公大意失荆州?  
  27 关公刚愎而自矜?  
  28 关公嫉能妒贤明?  
  29 关公忠义信几何?  
  30  关公何以笑孙曹?  
第六章  众望所归,千年筑就神坛路
  31 关公的殁后显圣
  32 关公的神异传说
  33 关公的官方褒封
  34 关公的民间崇拜
  35 关公的宗教信仰
  36 关公的艺术渲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