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西游记(美绘注释本青少版)/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

  • 定价: ¥40
  • ISBN:97875515406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疆青少年
  • 页数:371页
  • 作者:(明)吴承恩|改编:...
  • 立即节省:
  • 2013-07-01 第1版
  • 2018-02-01 第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四大名著”是我国古代文学圣殿中的瑰宝,代表了我国古典小说的最高成就,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声誉。毛泽东曾说过:“生子当如仲谋,交友如鲁达,信心如唐僧,读书就读‘四大名著’。”吴承恩著写的樊虎改变的《西游记(美绘注释本青少版)》一书,补充的情节包括:如来镇压孙悟空时帖的法帖“六字真言”、收服九头元圣的“元始天尊”遵照原著改为“太乙救苦天尊”等。这个青少版可说是美绘少年版的升级版,希望本书能令广大少年读者感受到些许中国古典文学的艺术魅力,从中获得美的享受和情操的陶冶。书中如有疏漏之处,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和读者朋友斧正。

内容提要

  

    吴承恩编著的《西游记》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西游记(美绘注释本青少版)》是由樊虎改变的。孙悟空大闹天宫、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师徒四人跋山涉水、斩妖除魔,历尽千难万险,行程十万八千里,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几百年来,为无数的世人所传颂,也为众多小朋友所热爱。《西游记》中塑造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四个艺术形象,深入人心。尤其是孙悟空,他聪明伶俐又顽皮活泼,坚强勇敢又乐观善良,在孩子们的心中,他就是正义、智慧、力量和勇敢的化身。与此同时,唐僧的一丝不苟、猪八戒的好吃懒做、沙和尚的忠厚老实以及白龙马的任劳任怨,也都为《西游记(美绘注释本青少版)》平添了魅力与光彩。

作者简介

    吴承恩(1504-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江苏淮安人。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人,明代杰出的小说家。其代表作有《西游记/经典文学名著》,其余作品还有《禹鼎志》,但已散佚,另有《射阳先生存稿》。
    吴承恩出生于一个由学官沦落为小商人的家庭,家境贫寒。他自幼聪明过人,少年得志,喜欢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因文才出众,在故乡受到人们的赏识与好评,认为他科举及第,“如拾一芥”。《淮安府志》载他“性敏而多慧,博极群书,为诗文下笔立成。”因科考的屡次失败,生活的穷困潦倒,加深了他对封建科举制度、黑暗社会现实的认识,促使他运用神怪小说的形式来表达内心的痛苦与愤懑。他自言:“虽然吾书名为志怪,盖不专明鬼,实记人间变异,亦微有鉴戒寓焉。”
    吴承恩大约40岁才补得一个岁贡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职,没有被选上,由于母老家贫,去做了长兴县丞,终因受人诬告,两年后“拂袖而归”,晚年以卖文为生,大约活了将近80岁。《天启淮安府志》评价他“性敏而多慧,博极群书,为诗文下笔立成,清雅流丽,有秦少游之风复善谐谑,所著杂记几种,名震一时。”不过都是他死后的事了。他一生创作丰富,但是由于家贫,又没有子女。作品多散失。

目录

第一回  神猴出世
第二回  龙宫借宝
第三回  大闹蟠桃会
第四回  大闹天宫
第五回  悟空脱难
第六回  高老庄
第七回  沿途逢三难
第八回  偷吃人参果
第九回  三打白骨精
第十回  波月洞
第十一回  平顶山(上)
第十二回  平顶山(下)
第十三回  大战红孩儿
第十四回  斗法胜三妖
第十五回  通天河
第十六回  大战青牛怪
第十七回  女儿国
第十八回  真假美猴王
第十九回  三调芭蕉扇(上)
第二十回  三调芭蕉扇(下)
第二十一回  扫塔辨奇冤
第二十二回  小雷音寺
第二十三回  盘丝洞
第二十四回  计盗紫金铃
第二十五回  狮驼岭(上)
第二十六回  狮驼岭(下)
第二十七回  比丘国
第二十八回  无底洞
第二十九回  连环洞
第三十回  大战黄狮精
第三十一回  天竺收玉兔
第三十二回  灵山取真经

前言

  

    “四大名著”是我国古代文学圣殿中的瑰宝,代表了我国古典小说的最高成就,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声誉。毛泽东曾说过:“生子当如仲谋,交友如鲁达,信心如唐僧,读书就读‘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具有极高的艺术审美价值,读之令人心旷神怡、手不释卷。其内容包罗万象,如同四座知识的宝库,研读它们,对于少年读者了解我国古代的政治、历史、文化、民俗也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可以说,“四大名著”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魂和根。
    怀着对先辈文学经典的无限敬意,我们组织爱好古代通俗文学的作者、画家、编者共同打造了中国“四大名著”的美绘少年版,深受广大读者好评,多次重印。许多老师和学生要求对小说中的难字给予拓展性注释,为此我们又出版了这套美绘注释本“四大名著”。
    由于历史的局限,“四大名著”原著中也存在一些不适合少年读者阅读的内容,在组织编写的过程中,我们对这些内容进行了处理,保证和读者见面的是一套纯净的“四大名著”。考虑到少年读者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我们在力保原著精彩情节的前提下,对原著适当进行了精简,使故事情节更加紧凑,这样既保持了原著的风貌,又照顾到了少年读者的阅读心理。另外,由于年代久远,原著中那种半文半白的语言已对当下读者的阅读产生了一定的障碍,因此,我们特意对文字做了白话化处理。处理的原则是:浅近但不失庄重,在不影响阅读的前提下,尽量保持原著的语言风貌,让少年读者在开心阅读故事的同时,还能领略到古典名著的神韵。精美的彩色插图是这套丛书的又一大亮点,插图作者国画功底深厚,作品中叉融进了流行的漫画元素,动感十足,栩栩如生。
    这次再版的赏析本在原来美绘本的基础上,增加了生词的注释,用来扩充学生的文化常识;在每一章末尾增加了本章的内容回顾和人物简介,大致分析了人物的性格特点,希望对读者加深印象和理解有一定帮助。
    《西游记》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孙悟空大闹天宫、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师徒四人跋山涉水、斩妖除魔,历尽千难万险,行程十万八千里,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几百年来,为无数的世人所传颂,也为众多小朋友所热爱。《西游记》中塑造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四个艺术形象,深入人心。尤其是孙悟空,他聪明伶俐又顽皮活泼,坚强勇敢又乐观善良,在孩子们的心中,他就是正义、智慧、力量和勇敢的化身。与此同时,唐僧的一丝不苟、猪八戒的好吃懒做、沙和尚的忠厚老实以及白龙马的任劳任怨,也都为本书平添了魅力与光彩。
    唐僧取经的故事历史上确有其事,《西游记》正是根据唐朝玄奘法师西行印度的事迹改编而成。作者吴承恩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参照各种民间传说和说唱故事,凭借自己超凡的想象力,创造出这部伟大的作品。作品自问世以来,一直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孩子快乐成长,成为他们精神世界里永不褪色的桃花源!
    青少版修订、补充的情节包括:如来镇压孙悟空时帖的法帖“六字真言”、收服九头元圣的“元始天尊”遵照原著改为“太乙救苦天尊”等。这个青少版可说是美绘少年版的升级版,希望本书能令广大少年读者感受到些许中国古典文学的艺术魅力,从中获得美的享受和情操的陶冶。书中如有疏漏之处,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和读者朋友斧正。
    编者
    201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