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朝花夕拾野草/最新语文**丛书

  • 定价: ¥14
  • ISBN:978753393773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156页
  • 作者:鲁迅
  • 立即节省:
  • 2013-07-01 第1版
  • 2013-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去年起,仿佛听得有人说我是仇猫的。那根据自然是在我的那一篇《兔和猫》;这是自画招供,当然无话可说,——但倒也毫不介意。一到今年,我可很有点担心了。我是常不免于弄弄笔墨的,写了下来,印了出去,对于有些人似乎总是搔着痒处的时候少,碰着痛处的时候多。万一不谨,甚而……”这是来自鲁迅专著的《朝花夕拾野草》的节选部分。

内容提要

  

    《朝花夕拾野草》的作者是鲁迅。
    《朝花夕拾野草》:
    《朝花夕拾》是作者于1926年2月至11月间追怀往事而写下的十篇“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散文。
    这些散文曾在《莽原》半月刊上陆续发表,总题为《旧事重提》,1927年编订成书时,定名为《朝花夕拾》。他在写作这些作品时正经受着北洋军阀当局和各种敌对势力的严重压迫。1925年,他因支持学生运动,受到“正人君子”们各种“流言”的攻击和诽谤。1926年3月18日,北洋军阀政府枪杀进步学生,鲁迅受反动政府通缉,不得不到厦门大学任教,后又受守旧势力的排挤。在这样的处境中,他曾说:“这时我不愿意想到目前。于是回忆在心里出土了。”这十篇作品,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虽然是回忆文章,但都反映着当时社会斗争的痕迹。这是他唯一的一本散文集,又带有自传的性质,因此对研究鲁迅具有重要价值。
    《野草》的艺术构思更为奇幻新颖,表现手法更为丰富多样,语言运用更为含蓄隽永、优美和谐,尤其象征手法的运用更为广泛巧妙。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朝花夕拾·
    小  引
    狗·猫·鼠
    阿长与《山海经》
    《二十四孝图》
    五猖会
    无  常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  记
    藤野先生
    范爱农
    后  记
·野    草·
    题  辞
    秋  夜
    影的告别
    求乞者
    我的失恋
    复  仇
    复  仇(其二)
    希  望  
    雪  
    风  筝
    好的故事
    过  客
    死  火  
    狗的驳诘
    失掉的好地狱  
    墓碣文
    颓败线的颤动
    立  论
    死  后  
    这样的战士
    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腊  叶
    淡淡的血痕中
    一觉  
《朝花夕拾·野草》导读

前言

  

    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技能,更在于造就人,让学生“精神成人”。文学作品特别是中外文学经典的影响力是无可估量的,一本书能够让一个人受益终身,甚至能激励一代人的成长。
    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简称“新课标”)的基本精神,是要培养新一代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新课标”将中小学生的阅读和鉴赏放到重要的位置,并明确规定了不同阶段的学生的阅读总量。依循“新课标”的精神和要求,2003年和2004年,我社分别推出了“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第一辑、第二辑,受到广大中小学师生的欢迎。
    丛书出版以来,读者朋友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在此我们深表谢忱!为了更好地打造这个丛书品牌,我们多次邀请教育界、学术界、出版界的专家把脉会诊。在听取各界反馈意见后,我们根据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最新动态,对“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作了书目的整合和内容的补充修订。
    新推出的丛书有以下特色:
    一、选目精当,强调人文精神。我们在收录教育部“新课标”建议课外阅读的相关书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主流教材要求阅读的名篇佳作以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选本,从中总括出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文化、世界文化精髓内涵的人文资源.让学生在审美欣赏中得到情操的陶冶、情感的升华。
    二、版本精良,体现浙文社优势。这套丛书荟萃了浙文社的“外国文学名著精品丛书”、“中国现代经典作家诗文全编系列”、“世纪文存”、“学者散文系列”等在出版界颇具影响力的丛书的精华,得到了国内一流的作家、翻译家、学者的悉心襄助,保证了图书的上乘品质。
    三、增加导读和附录,加强实用功能。为了便于学生阅读理解,更好地掌握作品的思想内涵、文学特点。增强阅读与欣赏的自学能力,提高学习与测试的实用程度。我们在新版中增加了导读和附录的内容。导读部分主要涵盖了作家个人生平介绍、作品文本解读、主要人物形象分析、相关知识链接、文学常识背景、同类作品比较阅读、学业测试提示等相关内容。
    在创建学习型社会、提倡全民阅读的背景下,我们推出这套丛书,希望能够让中小学生朋友喜欢。让我们携手进入阅读的精神家园,领咯这片丰美而自由的天地!
    浙江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