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突然失明(人类历史上灾难性大停电纪实)

  • 定价: ¥30
  • ISBN:97875133128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359页
  • 作者:徐祖永//孔庆宝//...
  • 立即节省:
  • 2013-07-01 第1版
  • 2013-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停电发生时,北印度的温度已经持续多日超过40℃。停电使电冰箱、空调和电风扇成为了摆设。70多年前,当日本军队攻入英属印度时,他们在英国人遗留的建筑里第一次享受到了电风扇、空调和电冰箱。70年过去了,现在普通的印度老百姓却依然不能稳定地享受到这些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的东西。几乎每个夏天,印度都有被热死的人。每年夏季用电高峰期,印度的电力系统都不能满足本国居民使用空调、电风扇等降温设备所需的电力供应,因此高温致人死亡的事件频频发生。”
    徐祖永《突然失明(人类历史上灾难性大停电纪实)》对世界影响较大的停电事故进行详细描写,读者们可以通过真实的数据、照片来体会灾难降临的可怕,本书在灾害原因、类型方面做出详细的说明和讲解,并且对灾害预防方面给出科学的方法和指导。
    《突然失明(人类历史上灾难性大停电纪实)》不仅能为现代人丰富用电知识,更可以为人们敲响用电安全警钟,提醒人们时刻注意用电安全。

内容提要

  

    《突然失明(人类历史上灾难性大停电纪实)》由徐祖永编著。
    《突然失明(人类历史上灾难性大停电纪实)》简介:没有了电,整个交通系统将陷入瘫痪:飞机不能起飞,火车不能奔跑;马路上没有了红绿灯,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马路;交通事故中受伤的人们,即使送进了医院也做不了手术……。事实上,大停电的阴影从来就没有散去,无论是在高度发达的美国,还是在发展中的非洲。随着电厂的兴建和电网的延伸,随着电力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大停电产生的影响也日益扩大,对于大停电的担忧也日益增加。放眼世界,我们看到了:东京大停电!纽约大停电!!巴西大停电!印度大停电!!西欧大停电!北美大停电!!越来越突出的停电事件在一次又一次地呼唤我们:请关注停电事件!

目录

序言 假如生活没有了电 001
第一章 世纪大停电 001
第二章 政变恐慌 042
第三章 今夜无眠 060
第四章 轮船危机 093
第五章 谁是幕后黑手? 106
第六章 剪不断理还乱 123
第七章 惊慌惹的祸 139
第八章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152
第九章 加州故事 171
第十章 电网不能承受之痛 201
第十一章 动物悲情 228
第十二章 战争阴云 245
第十三章 太阳风暴 271
附录1 各国大停电历史纪年表 297
附录2 如何应对大停电 323
跋 358

前言

  

    假如生活没有了电
    阴云密布,狂风大作。暴风雨,一场期待中的暴风雨就要来临了。富兰克林和他的儿子威廉迅速来到一片空旷地带,手上拿着早已准备好的装有金属杆的风筝。狂风中,富兰克林高举起风筝,威廉则拉着风筝线飞跑,风筝很快就升上了高空。父子俩一起拉着风筝线,焦急地等待着。刹那间,一道闪电从风筝上掠过,富兰克林的手瞬间麻木。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声呼喊:“威廉,我被电击中了!”
    这是1752年6月里,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又一道闪电划过天空,富兰克林——人间普罗米修斯的高大形象,被印刻在世界电力的发展史中。
    一百多年后的1875年,世界上第一座火电厂在巴黎北火车站建成,点亮了附近的几盏电灯。1879年,美国旧金山实验电厂开始发电,成为世界上最早出售电力的电厂。19世纪80年代,英国和美国建成世界上第一批水电站,电力工业作为独立的工业部门,进入了人类的生产活动领域,掀起了第二次工业化的高潮。
    260多年过去了,电力以其方便、清洁、同质、高效等众多的优点,在全球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太阳能、风能、水能、化石能、核能、地热能、潮汐能等诸多一次能源的应用方式,并且成为机械能、光能、热能、势能等多种能源形式的重要转换媒介。电气照明器具的发展,基本垄断了太阳光以外的照明领域。电动机的出现,使电力成为社会上的主要动力来源,并为生产工艺上的自动化、远动化创造了条件。电气化铁路的应用,解决了陆地运输的高速度、大运力、无污染的运输难题。各种电炉的革新,不仅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而且创造了其他冶炼方式无法达到的高温和特殊冶炼条件。通信、广播、影视离不开电力,各种家用电器的发明和技术进步,使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更为优越。
    可以说,当今社会,电能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元素,并在不经意中,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
    也是在不经意中,越来越多的人渐渐淡忘了电力的来之不易,淡忘了经济发展中电力先行的原则,也淡忘了电力安全的重要。当输电网络需要新建时,没有人愿意将电线杆立在自家的后院;当电力职工把保障用电当成重要的社会责任时,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事件却屡禁不止;当发电企业因为煤价高企连年亏损苦苦挣扎时,又有多少人同意输送救命的“血液”?
    其实,缺电的年代离我们并不久远。仅仅20年前,电荒还在中国蔓延。就如刚刚发生过大停电的我们的近邻:电灯忽明忽暗,到处拉闸限电。仅仅10年前,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地方政府责令电力项目的工期一再缩短。
    其实,伴随电力工业的发展,停电的威胁也一直如影随行:庞大的发电厂在电缆盗贼的黑手下频频解列,脆弱的配电网甚至经受不住一只小猫的折腾,还有雷电的袭击,还有战争的阴云。
    五年前,中国南方的冰雪灾害,压弯了铁塔,压断了电网,车床停止了运转,列车停止了飞驰,电灯停止了照明,冰箱停止了保鲜。
    这时电灯突然灭了,屋子顿时暗了下来,我不知所措。接下来该干点什么?电停了,电视看不成,电脑也用不了。还能干什么?收音机也因为没电不能听了。我突然觉得不知道做什么了。
    这时我意识到生活中要是没有了电,电饭锅不能用了,电磁炉不能用了,电水壶不能用了,洗衣机不能用了,手机不能充电也不能用了。住在高层的人们只好去爬楼梯。电力对我们生活质量的影响太大了。
    有电的时候,谁也没有觉得电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可一旦没有了电,我们的生活全乱了。在电力的支撑下,我们的工作、生活多么简单、轻松、快乐,一直以来,大家像感受空气一样,不知不觉又无时无刻不享受着电力带来的便捷。
    停电之后,一些网友讲述了停电时的体验,更多的人则陷入深思:假如生活中没有了电——
    没有了电,我们就没有了便捷的互联网,电脑、电视、电车都只能作为摆设。我们不能上九天揽月,也不能下五洋捉鳖。霓虹灯不再闪烁,卡拉不再OK。我们甚至无法获得灾难的信息,也无法与亲友们取得联系。
    没有了电,夏天不能用空调、风扇,冬天不能用电暧器、微波炉。没有了电,衣服一定得省着点儿穿,因为生活中一切与棉、纱、线有关的物资成为难以再生的资源。没有了电,也就没有了自来水,住在高楼中的我们该将如何生活?
    没有了电,整个交通系统将陷入瘫痪:飞机不能起飞,火车不能奔跑;马路上没有了红绿灯,交通事故中受伤的人们,即使送进了医院也做不了手术……
    事实上,大停电的阴影从来就没有散去,无论是在高度发达的美国,还是在发展中的非洲。随着电厂的兴建和电网的延伸,随着电力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大停电产生的影响也日益扩大,对于大停电的担忧也日益增加。
    放眼世界,我们看到了:东京大停电!纽约大停电!巴西大停电!印度大停电!西欧大停电!北美大停电!越来越突出的停电事件在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们:
    请关注停电事件!
    请关注电力发展!
    请关注电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