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告别梵高

  • 定价: ¥25
  • ISBN:97875012450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世界知识
  • 页数:297页
  • 作者:(美)卡罗尔·华莱...
  • 立即节省:
  • 2013-08-01 第1版
  • 2013-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个爱、疯狂和艺术的故事,也是一个无畏而又多愁善感的好友讲述的天才和悲伤的故事。卡罗尔·华莱士编著的《告别梵高》以一个崭新的视角去讲述梵高的故事——以他专治精神疾病并且深爱美术的私人医生加歇大夫的视角,在我们面前奇妙地展现了这位传奇画家从未被人知的一面。在叙述者的看来,梵高是一个无法抗拒的迷,一个精神被病魔折磨的人,他向加歇的职业生涯提出了最富回报的挑战。这部扣人心弦的小说探索了天才创造的代价,也是一个有关真诚地去生活的故事,一个有关友谊的力量和有限性的故事。

内容提要

  

    与一般的研究性著作不同,卡罗尔·华莱士编著的《告别梵高》是一部以加歇医生的视角写成的历史小说。
    《告别梵高》围绕着三条线索展开:一是加歇及其家人与梵高兄弟等人的交往,梵高的绘画活动等,为顺叙;二是加歇在萨佩特雷精神病院的实习生涯,他的所见所感;三是加歇对妻子布兰奇的痛苦而深情的回忆。后两者不时插叙到行文之中。

媒体推荐

    一部精彩绝伦的小说,令人魂牵梦萦,余味无穷。
    ——斯泰西·西弗
    构思精美,如诗如画,充满洞见……阅读本书就像步入了梵高的画卷。
    ——丽贝卡·斯托特
    文森特-梵高一生中最后的日子,由那位神秘的精神病医生加歇大夫叙述出来。这是一个关于爱、疯狂、《天才、艺术,以及深不可测的内心世界的故事。
    ——布伦达·维恩艾普
    卡罗尔·华莱士的小说那么令人激动、那么富有同情心地展现了梵高的悲剧一生,现在他就像一位逝去的亲戚永驻我的心中。
    ——埃莉诺·李普曼
    这部小说将艺术和疯狂、友谊和疗愈、希望和绝望如此深刻地交织在一起,是一种奇妙、有趣的探索。这是一项卓越的、富于想象力的成就。
    ——罗伯特·奥伦·巴特勒
    在这部感伤的小说里,充满深沉的美和洞见,清晰地展现了梵高的悲剧性一面。本书讲述了艺术天赋和爱的恩赐的珍贵,也讲述了人们彼此之间意味着什么。这部充满丰富蕴藉的意昧,令人动容。
    ——斯蒂芬妮·考埃尔
    《告别梵高》是一部丰富多彩、细致深入的具有研究性的小说,探索大师心中的激情、爱与友谊。华莱士用一种艺术家的眼光,将梵高广阔深邃的油画转化成光华灿烂的文字,给读者展现出来。
    ——埃伦·费尔德曼

后记

  

    1972年,英国BBc电视台拍摄了纪录片《荷兰人文森特》,其中有如是断语:  “在西方,就如何看待身边的世界而论,几乎无人不受文森特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有机会,就要对他进行颂扬。”自梵高1890年自杀弃世以来,有关梵高的论著可谓汗牛充栋。卡罗尔·华莱士女士这部《告别梵高》,就是又一部别具一格、令人着迷的魅力之作。
    与一般的研究性著作不同,这是一部以加歇医生的视角写成的历史小说。
    1890年5月,梵高离开圣雷米精神病院,来到了法国西北部的奥维尔小镇,在此地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60余天。加歇医生就是他要投奔的人。
    在绝大多数梵高的传记作品中,诸如德国早期传记作家朱利叶斯·迈耶一格雷夫所写的《文森特·梵高的一生》,美国人欧文·斯通的风靡全球的《渴望生活》,法国学者大卫·阿兹奥近年出版的《梵高传》,涉及加歇之处基本草草带过,且对其人评价不高。盖因他们皆依据的是梵高书信中,梵高对加歇带着负面的评判。
    实际上,正如本书作者所言,关于加歇的史料非常之少。这就使得传记作者在论述此人时,只好依赖于梵高的描述。自然,这也为本书带来了极大的发挥空间,从而成功地建构了一个血肉充盈的加歇医生,并通过他的眼睛和内心,引我们进入了梵高的世界。
    加歇并非等闲之辈。梵高在奥维尔见到他时,他已60多岁,是巴黎屈指可数的精神病治疗专家。同时,他也是一个艺术爱好者,与毕沙罗、塞尚、雷诺阿、马奈、莫奈、库尔贝、戈蒂埃等一个个如雷贯耳的人物多有交往,收藏有多幅他们的画作。他自己也兼操画事,与塞尚、毕沙罗共同进行过创作。他是梵高在世时,欣赏梵高绘画的少数几人之一。二者合一,似乎使他成为最能理解梵高的人——理解梵高的内心和梵高的艺术。 本书围绕着三条线索展开:一是加歇及其家人与梵高兄弟等人的交往,梵高的绘画活动等,为顺叙;二是加歇在萨佩特雷精神病院的实习生涯,他的所见所感;三是加歇对妻子布兰奇的痛苦而深情的回忆。后两者不时插叙到行文之中。 在我看来,本书的精彩之处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细腻地再现了梵高多幅著名画作的创作过程,并给以深入独到的评赏。梵高在奥维尔生活了不足7()天,却创作了70余幅绘画作品。其中不乏广为人知的经典之作,如《加歇医生的肖像》、《奥维尔市政厅》、《麦田上的乌鸦》等。本书第四章,作者以六七千字的篇幅,生动地描写了《加歇医生的肖像》的创作过程、加歇对这幅画的评价以及二人的心理活动。众所周知,在1()(1年后的1990年,这幅画作被正值经济盛期的日本富商以825()万美元的天价购得,一时震惊世界。书中同样描写了梵高为加歇的女儿玛格丽特所画的弹钢琴的肖像,这幅画以长形画布画成。据书中所言,端庄的玛格丽特对梵高产生了单相思。作者同样以很大的篇幅分析了《麦田上的乌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