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黄绾生平学术编年

  • 定价: ¥78
  • ISBN:97873081208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408页
  • 作者:张宏敏
  • 立即节省:
  • 2013-08-01 第1版
  • 2013-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宏敏编著的《黄绾生平学术编年》以谱主生活世界的时空(时间、地域)为经、发生事件(人物活动、诗文撰著)为纬。所录文献,上起谱主生年即明宪宗成化十六年庚子(1480),下讫谱主卒年即明世宗嘉靖三十三年甲寅(1554),凡七十五年,力图全方位地再现谱主这位明代中叶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的生命历程与学术思想。本书文献内容涉及与谱主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谱主家事、师友交游、仕宦活动、诗文撰著等。在编排体例上,以年、季、月、日为序,一事一条,先举史事之梗概,继录事件、诗文之原文,并以脚注方武逐条标识所出,以示征信。为叙事完整,间有“按语”置于史事之下、征引文献之中,并有“按”、“又按”等领起。

内容提要

  

    张宏敏编著的《黄绾生平学术编年》按照时间顺序,以黄绾存世文献史料《石龙集》、《久庵先生文选》、《知罪禄》、《明道编》、《家训》、《明实录》、《明史》、台州及各县地方志、明清两代相关学者文集为基本素材,力求系统、全面地梳理黄绾生平事迹、学术交游、思想演变等基本史实,从而助于读者朋友走进黄绾的生活世界,洞悉其学术思想。黄绾(1480~1554),字宗贤,号石龙、久庵、久庵居士,学者称久庵或久翁先生。浙江台州府黄岩县江北新宅村人。明代中期杰出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浙中王门”杰出代表。
    《黄绾生平学术编年》是一部文献史料。

作者简介

    张宏敏,男,1982年生,河北省邢台县人。河北大学哲学学士、杭州师范大学与浙江省社科院联合培养哲学硕士。现系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系社科部讲师、社科联副秘书长。主要从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与中国哲学、浙江区域学术思想(“浙学”)研究。主持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浙江省社科联研究课题、温州文化研究工程等课题4项,参与编校《黄绾集》、《宋元明儒学案黄宗羲案语汇辑》、《周易象辞》等古籍3部,已在《光明日报》、《世界宗教研究》、《浙江历史文化研究》等报刊、论集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目录

编年
  成化十六年庚子(1480),一岁
  成化十七年辛丑(1481),二岁
  成化十八年壬寅(1482)。三岁
  成化十九年癸卯(1483),四岁
  成化二十年甲辰(1484),五岁
  成化二十一年乙巳(1485),六岁
  成化二十二年丙午(1486),七岁
  成化二十三年丁未(1487),八岁
  弘治元年戊申(1488),九岁
  弘治二年己酉(1489)。十岁
  弘治三年庚戌(1490),十一岁
  弘治四年辛亥(1491),十二年
  弘治五年壬子(1492),十三岁
  弘治六年癸丑(1493),十四岁
  弘治七年甲寅(1494),十五岁
  弘治八年乙卯(1495),十六岁
  弘治九年丙辰(1496),十七岁
  弘治十年丁巳11497),十八岁
  弘治十一年戊午(1498).十九岁
  弘治十二年己未(1499),二十岁
  弘治十三年庚申(1500),二十一岁
  弘治十四年辛酉(1501),二十二岁
  弘治十五年壬戌(1502),二十三岁
  弘治十六年癸亥(1503),二十四岁
  弘治十七年甲子(1504),二十五岁
  弘治十八年乙丑(1505),二十六岁
  正德元年丙寅(1506),二十七岁
  正德二年丁卯(1507),二十八岁
  正德三年戊辰(1508),二十九岁
  正德四年己巳(1509),三十岁
  正德五年庚午(1510),三十一岁
  正德六年辛未(1511),三十二岁
  正德七年壬申(1512),三十三岁
  正德八年癸酉(1513),三十四岁
  正德九年甲戍(1514),三十五岁
  正德十年乙亥(1515),三十六岁
  正德十一年丙子(1516),三十七岁
  正德十二年丁丑(1517),三十八岁
  正德十三年戊寅(1518),三十九岁
  正德十四年己9口(1519)。四十岁
  正德十五年庚辰(1520),四十一岁
  正德十六年辛巳(1521),四十二岁
  嘉靖元年壬午{1522),四十三岁
  嘉靖二年癸未(1523),四十四岁
  嘉靖三年甲申(1524),四十五岁
  嘉靖四年乙酉(1525)。四十六岁
  嘉靖五年丙戌(1526)。四十七岁
  嘉靖六年丁亥(1527),四十八岁
  嘉靖七年戊子(1528),四十九岁
  嘉靖八年己丑(1529),五十岁
  嘉靖九年庚寅(1530),五十一岁
  嘉靖十年辛卯(1531),五十二岁
  嘉靖十一年壬辰(1532),五十三岁
  嘉靖十二年癸巳(1533),五十四岁
  嘉靖十三年甲午(1534),五十五岁
  嘉靖十四年乙未(1535),五十六岁
  嘉靖十五年丙申(1536),五十七岁
  嘉靖十六年丁酉(1537),五十八岁
  嘉靖十七年戊戌(1538),五十九岁
  嘉靖十八年己亥(1539),六十岁
  嘉靖十九年庚子(1540),六十一岁
  嘉靖二十年辛丑(1541),六十二岁
  嘉靖二十一年壬寅(1542),六十三岁
  嘉靖二十二年癸卯(1543),六十四岁
  嘉靖二十三年甲辰(1544),六十五岁
  嘉靖二十四年乙巳(1545),六十六岁
  嘉靖二十五年丙午(1546),六十七岁
  嘉靖二十六年丁未(1547),六十八岁
  嘉靖二十七年戊申(1548),六十九岁
  嘉靖二十八年己酉(1549),七十岁
  嘉靖二十九年庚戌(1550),七十一岁
  嘉靖三十年辛亥(1551),七十二岁
  嘉靖三十一年壬子(1552),七十三岁
  嘉靖三十二年癸丑(1553),七十四岁
  嘉靖三十三年甲寅(1554),七十五岁
附录
  一、黄绾传记资料汇编
  二、黄绾著作考论
征引文献
主要人名索引

前言

  

    青年学者张宏敏的新著《黄绾生平学术编年》就要由江夏文化研究会资助出版了,付梓之际,诚恳邀请我这个学术研究的“门外汉”做个序。盛情难却,原因有二:一是我与张宏敏的硕士生导师、黄宗羲研究大家吴光教授结识较早·吴教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曾经帮助我在乐清雁荡山景区(雁芙乡长徽村西北)黄宗羲生前讲学处——梯云谷双瀑,创建了黄宗羲纪念馆,提供了不少学术资料,还亲自为纪念馆撰写了黄宗羲生平事迹碑文——《雁荡山黄宗羲纪念馆碑记》。二是我知道这四五年中,宏敏一个北方外乡人,为了研究久庵先生黄绾存世著作的搜集及其学术思想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我被他及他老师的治学精神所感动。
    2007年左右,我在发起成立浙江省江夏文化研究会之初,调研过浙江黄姓历史文化名人,通过查阅族谱,得知台州洞黄黄氏家族之中出过一位“天官”,即当过明代礼部尚书、入选翰林院学士的黄绾。因在乐清生活、工作的缘故,知道黄绾生前曾多次至雁荡山游玩,我还特意从乐清地方志、雁荡山志中搜集过黄绾在雁荡山留下的诗歌若干首,比如《雁荡篇和许松皋宪副》、《龙湫》、《和应南洲雁荡出山见赠韵》等。后来,我还了解到黄绾母亲鲍氏及外祖父也是乐清人,黄绾还为乐清智仁乡大台门村扬公岙的“义烈祠”撰写过记文,这篇记文就收录在《光绪乐清县志》中。
    2008年秋天,黄岩新宅村宗亲黄有顺先生(时任村主任)通过电话告知我:有两位从杭州来的年轻小伙子近日来到他们新宅村,访查他们先祖黄绾流传下来的摩崖石刻,还搜集了不少有关黄绾的图文资料。我还从有顺那里得知其中一位小伙子叫张宏敏,并取得了宏敏的联系方式。我即与宏敏取得联系,通过详细交流,得知宏敏在杭州读硕士研究生时,研究的对象是明清之际浙东著名思想家梨洲先生黄宗曦,他的硕士论文是《黄宗羲新民本思想及其哲学基础》。嗣后还参与了黄宗羲弟弟黄宗炎易学著作、黄宗羲儿子黄百家文集的整理。他的老师就是我十分敬重的吴光教授。宏敏和吴光教授都从事黄宗羲的研究,而我也一直担任着乐清雁荡山黄宗羲纪念馆馆长之职,这使得我们有着共同的“语言”。因此,那次通话我们聊了很长一段时间。同时,我还知道宏敏前去黄岩一带搜集黄绾著作是受吴光教授的委派。
    2009年5月,浙江省儒学学会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受吴光教授的邀请,我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当选为学会理事,乐清黄宗羲纪念馆也申请成为省儒学学会的团体会员单位。此次会议上,我正式与宏敏见面,我们共同的话题就是浙江江夏(黄氏)历史文化名人,包括宁波的黄震、黄尊素、黄宗羲、黄宗炎、黄百家、黄炳重,台州的黄孔昭、黄绾,义乌的黄溍,舟山的黄武三、黄以周,温州的黄淮、黄体芳、黄绍箕、黄绍第、黄溯初等。宏敏当时给我的印象就是很健谈、很热心,视学术研究为事业,很执着。当然了,此时我也很关注他关于黄绾著作的搜集整理工作。
    2010年9月,在梨洲先生黄宗羲诞辰400周年之际,我们乐清黄宗羲纪念馆举办了“纪念一代鸿儒黄宗羲诞辰400周年”的学术报告会,受吴光教授指派,宏敏与浙江省社科院哲学所钱明研究员一起前来,各做了一场关于黄宗羲、王阳明的学术讲座。我们就如何推动黄宗羲、黄绾学术研究事业进行了切磋。他很支持我发起成立浙江省江夏文化研究会。
    2011年5月,因浙江江夏文化研究会筹备事宜,我打算到黄岩新宅村进行实地调研,随即联系了宏敏。他从温州市区赶来,我们在乐清汽车站会合,一同前往黄岩新宅村。在黄岩宗亲黄仙花、黄有顺的帮助下,我们一道寻访了翠屏山黄绾留下的摩崖石刻、紫霄山黄绾创办的石龙书院遗址,拜谒了友顺他们新修的黄绾墓。宏敏一路与我们讲述黄绾的生平事迹,再加上实地勘察,这都加深了我对先人黄绾的崇敬。
    在2012年5月的浙江省儒学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我与宏敏已经成为熟人,通过交谈,我知道宏敏这几年来前后数次前往温蛉、黄岩、路桥、乐清雁荡山、永康方岩、宁波、绍兴等地实地考察,通过多方努力已经把黄绾存世著作诸如《石龙集》、《久庵先生文选》、《知罪录》等搜集完毕并完成了初步编校,打算整理出版《黄绾集》。此外,宏敏还有一系列黄绾研究计划,如编一本黄绾年谱,撰一部黄绾传记,著一本黄绾儒学思想的专著,开一次黄绾研讨会。作为浙江江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的我,表态愿意资助他出版一本黄绾研究学术著作。这也就是我们浙江江夏文化研究会资助出版《黄绾生平学术编年》的缘由。
    最后,衷心祝愿吴光教授与他创办的浙江省儒学学会的各项事业蒸蒸目上,祝愿宏敏在黄绾、黄宗羲学术研究上有新的突破与收获。在此,我还乐意以浙江省江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的身份呼吁省内外有更多的专家学者研究浙江江夏文化,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贡献心力!
    癸巳仲夏记于淅南乐清雁荡山麓